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在建工程暂停川渝房地产急速降温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汶川大地震让川渝诸多火热的建筑工地停了下来,川渝房地产市场急速降温。按照指示,四川省和重庆市在地震发生第二天要求所属辖区施工现场即日停工。除暂停施工外,有知情人士还透露,地震发生后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暂停新建房地产项目有关的各项审批手续。


   暂停施工延长工期

   为防止发生更多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四川省已要求全省建筑施工现场自5月13日起全部停工,待地震检测部门发出安全信息、进行全面检查合格后才可复工;重庆市则要求各在建工程必须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并经监理单位签字认可后方可重新开始施工。

   当日,香港上市公司中新地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地震对该公司位于成都和重庆的开发项目产生直接损害,而建筑工程停工将造成相关项目完工日期的延迟,可能会对其2008财年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在A股上市公司方面,国兴地产(000838)和渝开发(000514)皆表示,公司经营未受到灾害影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注册地位于四川省绵阳市高薪区的*ST绵高(600139)也表示,该公司及下属绵阳地区子公司未有人员和财产损失,经营活动正常。

   据了解,这些川渝房地产上市公司之所以未受地震直接影响,是因为这些公司目前并未有在建工程。国兴地产某高层人士和渝开发证券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皆表示,公司目前并未有任何在建工程。问及地震是否会影响公司在重庆和成都方面的发展战略时,他们均表示,目前评估地震带来的影响为时过早,公司方面并未有调整发展战略的计划。

   不过,有重庆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地震发生后,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暂停了新建房地产项目有关的审批工作,恢复办理时间尚不清楚,因为所有力量已经全部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记者曾致电重庆市建设委员会就此事进行确认,对方对此并未作出明确答复,强调现在抗震救灾才是首要任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新建房地产项目审批手续暂停,很多原计划今年开工的项目可能都会延迟。

   抗震审查新规出台

   地震发生后,重庆市建委要求,从6月1日起,重庆市超限高层建筑在初步设计审查审批前,须申请“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未通过审查的不能开工。

   据了解,所谓“超限高层建筑”指超过限制的高层建筑,主要是一些异形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等。如超过28米高的单跨框架结构建筑和超大跨空间结构的大型列车客运候车室、航站楼、体育场馆、影剧院、商场、展览馆、会展中心等。

   据重庆前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仓山介绍,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设计并不会给开发商增加多少成本,但却可以让建筑物更安全地面对自然灾害,虽然重庆在此次地震中所受影响较小,但这几年来重庆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比如重庆市中心和沿江的楼盘,都有不少高层建筑,地震让公众对高层楼房的抗震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保利地产(600048)在重庆也有不少楼盘,在谈到超限高层建筑的抗震审查新规时,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一切都会按照政策的要求来办,提高建筑的抗震水平,会提高部分建筑成本,但影响很小。国兴地产董秘刘晓林也表示,以前重庆的房子抗震设计是5°,成都是7°(按照国家标准,建筑物设防烈度分成1°-12°,6°以上地区为地震区),抗震级别提高的话会增加部分建筑成本,但并不会给设计和施工带来困难。

   心理影响是关键

   “地震对人的心理影响才是最主要的,地震对建筑物的损害可以进行量化,但对人的心理影响是很难量化的”,重庆前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仓山表示。他认为,对在成都买房的投资者来说,损失是两方面的,一是房子受到地震的直接损害,二是因为地震导致成都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短期内愿意到成都买房的人会大大减少,房子面临房价下跌甚至卖不出去的风险。

   一位成都某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由于成都现有的购房者中有50%左右来自省外,地震会影响这些人的购房积极性。但他认为重庆受到的影响会小很多,因为重庆只有不到10%为外来购房者,主力军是重庆本地人,刚性较强。

   不过,重庆5月15日至18日举行的春季房交会则显示,房交会4天时间共成交商品住宅4507套,交易量比去年春交会下降了近50%。由于此次房交会是在地震之后举行的,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交易量的大幅下降可能和地震有关。

   从上市公司方面来看,万科A(000002)、万通地产(600246)、招商地产(000024)在成都有一些房地产项目。万通地产已经表示,目前尚未发现地震给控股子公司成都交大万通开发的项目造成直接影响。招商地产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则表示,该公司在成都只有一块一级开发的土地项目,只是对土地进行平整,并没有任何在建工程,不受地震影响。

   在重庆拥有房地产项目的上市公司较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们比较赞同的观点是:从长远来讲,如果地震使购房者的心态发生改变,影响会比较大,但重庆受地震影响较小,而且本地人是购房的主力军,预计这些购房者的心态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地震结束后所有的项目建设和销售应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