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出台措施严控高校贷款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自1999年教育产业化以来,全国各高校大肆向商业银行借款,数额巨大,成为影响中国金融稳定的潜在因素之一。为化解风险,上海市教委于近日率先公布了《公办高校贷款管理办法》,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化解全国各高校化解巨额债务提供经验。


   一直以来,有政府隐性信用担保的公立高校作为被各大银行竟相追逐的优良客户,成为商业银行的座上宾,为争取到客户,部分银行纷纷放宽高校贷款准入条件。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2000亿元,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贷款。有意见认为:高校债务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个数目。除去银行贷款,许多债务是通过工程建设方垫资和一些单位的投资,而且高校规模日益膨胀。

   同时,由于高校还款来源单一,还款来源和举债规模不匹配,使得这些贷款逐渐沦为不良贷款。一般来说,高校偿还贷款的资金渠道有:配套服务经营、后勤社会化服务、教师和学生公寓的出售和出租、学校土地置换、财政拨款、学费收入等。其中,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是贷款偿还的主要来源,但财政拨款基本上用于学校人员工资支出,结余的可能性很小;收取的学费中,国家明文规定必须不少于25%用于返还学生,不少于20%用于弥补教学经费的不足,不少于1%的比例用于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这样,最多只能剩下54%,用于贷款的还本付息就主要靠这54%的学费收入。

   为化解风险,上海市教委于5月19日发布了《公办高校贷款管理办法》,将在上海市属高校中推行“高校银行贷款额度控制与风险评价模型”,制定贷款风险指数测算办法,建立预警提示制度。记者从手头的《管理办法》中看到:高校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资金不得用于对外投资(含对校办产业投资)、科技开发、捐赠、支付罚没款项以及平衡预算抵补日常经费开支的不足等,并严禁使用贷款资金提高或变相提高人员待遇。这意味着,今后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必须压缩日常开支,优先偿还贷款。

   同时,教委还出台了高校校长问责制度。《办法》规定,因贷款高校上报材料不实,造成贷款额度超出还贷能力或贷款无法按时清偿的,以及未按本办法进行相关论证、未经审批擅自贷款的,市教委将追究高校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相应责任。对贷款高校因管理不善、监控不力造成贷款资金损失或浪费的,《办法》称,市教委将对其采取或建议有关部门对其采取扣减专项资金拨款、暂停财政专项资金申请资格等限制措施;并视具体情节,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主要责任人予以处理。(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