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商业银行可为优质VC提供贷款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马玉荣

  昨日,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第十一届科博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国际论坛上指出,商业银行可以为优秀的风险投资机构提供贷款,促进形成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性格局。他同时指出,还要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正确利用和监管。

  郭利根称,风险投资作为一种鼓励创业、支持创新的现代金融机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的带动和各项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中国的风险投资事业已经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郭利根说,在政策支持下,商业银行在推动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有所作用和发展。

  第一是审慎选择为风险投资的企业提供贷款。风险投资具有较高的水平,(其投资方向)一般都经过了缜密的价值判断,这类企业诚信较高,可以成为商业银行优质贷款的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与其紧密的合作,促进形成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性格局。

  第二是为优秀的风险投资机构提供贷款。通过市场化选择的方式,为业绩较好,风险控制完备的投资机构提供贷款,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风险投资可以用优质的被投资企业股权进行质押,并且进行全程的监管。

  第三是发挥独立的监管作用。银行可以对基金管理人的业绩进行评价,与基金管理人形成制衡的关系,这样可以有效地防范资金内部的风险和投资的风险。商业银行应该不断地探索新思路,继续开展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

  第四,进一步推动风险投资及各类金融机构创新的关键问题。这包括要树立市场化的观念,设立多渠道的筹资基金,为风险投资创造有效的退出机制,加大政府对于风险投资的优惠支持,积极培养风险投资的人才,积极创建我国的风险投资的环境。

  在谈到次贷危机时,郭利根认为,次贷危机是对发达金融市场运行规则的及时质疑和深刻的检讨,使我们有机会深入地审视其中的不足,避免走弯路,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是难能可贵的参考。

  强化金融风险的意识。在金融和风险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的时候都不能忽略金融风险的存在。我国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只有确保金融安全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有效地控制金融风险,才对经济有利。在合理抵押贷款方面,应该严防金融风险,提高银行业和金融机构整体管理的水平。

  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正确利用和监管。金融衍生品的设计应以满足客户金融的需求,分散其对冲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而不能创造和积聚更多的风险。应努力探索研究其产品和发展的规律,正确引导和运用,使其为我国的金融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我国开放金融发展,因此必须构建金融衍生的防火墙,加快金融风险完善的机制。

  加强监管合作。在当前开放的环境下,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国际、国内合作,通过与巴塞尔影响委员会与国际组织进一步交流。完善我国银行和金融、保险业的金融风险完善的框架,加强市场信息披露,不断地提高监管有效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