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救命药"半天内须送往灾区

  绝不能让灾区的生命线掉链

  ??四川抗灾药械监管供应保障纪实


  5月24日,女子救护队的医生在为汶川县宇宫庙村的老人看病。 当日,在四川省汶川县漩口镇开展救援工作的云南公安边防部队野战医院女子救护队的官兵们,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来到受灾群众家中,为他们诊病送药,宣传防疫知识。 新华社发(王小雪 摄)

  新华网成都5月25日电 题:绝不能让灾区的生命线掉链-四川抗灾药械监管供应保障纪实

  新华社记者周婷玉

  急救药包告急、手术包告急、纱布绷带告急、血浆告急……5月12日四川发生大地震,千万人的生命危在旦夕,瞬时的巨大用量使药品器械的供应链也突然绷紧。

  “绝不能让灾区的生命线掉链。”四川省各级药监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运救灾药品器械补给抢救一线,并确保救灾用药的安全。

  “救命药”容不得计较

  地震的能量就像波浪一样在地下翻滚,一阵晕眩后,首先跳入绵阳市药监局局长王涛脑海的只有两个字:人!药!

  得知职工安全,王涛立即与当地药品经营企业联系,12日当天连夜调集3车止血药、血浆、绷带等急救药品,其中2车送至北川,一车送平武。13日上午他又亲自带队,运送3车药品进北川。

  同时,德阳药监局也同样忙碌着,24小时内组织抢运30车次、60余个品种,3187件急救药品紧急向什邡、绵竹调运。13日晚,来自南充药监局的2车捐赠药品到达德阳。

  灾难发生后,四川省各级药监部门自觉承担起救灾药品、医疗器械的组织保障和监管任务。而根据分工,保障药品供应并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法定职责。“这个时候还计较啥子”,四川省药监局的几位负责人异口同声。

  为保障“救命药”的供应,省药监局震后立即要求省内未遭灾地区的药监部门组织药品,资金不够先打白条,及时筹备了20车药品支援灾区。

  地震后,人造血浆代用药品等一时告急。省药监局打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加快血液净化液审批进程。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勇说:“现在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多少次余震,我们都没得感觉。因为只要一站起来,就觉身体在晃。”

  截至5月20日,四川省政府“5?12”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医疗保障组调配出药品2090.2万(盒/瓶)、医疗器械18.6万件、消杀药品1196.1吨。

  


  5月22日,深圳边防支队军医刘运良在界牌中学为一名受灾群众治疗肩伤。 当日,在四川省安县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广东边防总队深圳支队医疗小分队的官兵来到界牌镇金凤、永丰、龙集等村的受灾群众家中送医送药。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救命药”半天内须送往灾区

  “药品和医疗器械到达货站后,绝不允许有任何滞留的情况发生!”接受采访时,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处调研员闫雯正和35位同事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空港货站救灾药品接受点清点物资。

  “到达空港货站的药械在半天内必须送往灾区。”阎雯说,“在这半天里,我们要完成接收、登记、信息统计、质量验收、搬运、装车等一系列工作。其中,搬运和装车是极为繁重的体力活,幸好后来有大批的志愿者来帮忙。”

  空港货站附近就有两所大学-西南民族学院和四川大学,志愿者很多都是这两所院校的大学生。曾有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因急于将药品装车送往灾区,“批评”工作人员“动作太慢”,他不知道,药品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确保质量后,才能发往灾区……

  “5月13日5车;16日11车;18日54车;19日,100多车……”这是闫雯的发货记录。她告诉记者,他们已在岗位上日夜坚守了10多天,需要调拨的药械和消杀用品几乎每天都在增加。

  截至5月23日凌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运站向灾区和医疗机构发送急救药品、医疗器械共计419车,货车载重量为5吨至27吨。

  闫雯说:“运抵灾区的药械和消杀用品不断增加,尽管我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但心中的感激也越来越多。”

  


  5月23日,济南军区159医院的医生在安置点为受灾群众送药。 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的模子树村安置点现有受灾群众4200多名,是该镇规模最大的安置点。绵阳到平武的道路抢通后,各类救援物资不断运送进来,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救命药”来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必须第一时间把药品发往灾区,但绝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苏海红说。

  “救命药”来不得半点马虎,药品安全人命关天。为确保运往灾区的用药安全,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除值班人员外,100多名药检人员全部到工作站进行药品质量检验。同时省药监局还从资阳、眉山、乐山等地抽调一批技术骨干,并调用4台药品快检车,分别驻扎在机场、火车站药品接收点和药品储运库,对送到灾区的每一批药械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审查合格后方能发送。

  绵阳、德阳等受灾地也加强市场稽查,对运进药品索取出厂检验报告,对药品进行跟踪和质量检验。

  灾情发生后,境外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捐助的药品多为急救药品。境外药品不仅需要质量检验,还要办理通关手续,以及准确翻译出药品的名称、成分、不良反应等相关信息,所以对其检验要更困难。“尤其是生物制品和血液制品的检验时间要长一些,但检验绝不能省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刘伟德说,所有支援灾区的药品都应保证安全,所有入境药品都应保证可追溯。

  截至目前,四川灾区没有发生一起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问题。

  当伤员放心地吃下一粒粒药丸时,四川省药监人员由衷地感到欣慰;当一滴滴药水使得一个个生命延续时,药监人员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