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徐斌:赈灾及重建应以财政手段为主

  徐斌

  四川汶川地震影响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紧缩立场还是有所放松?对此,国际机构存在不同看法。比如花旗银行就认为,地震之后,在大规模的灾后重建与发展的内部需求背景下,预计中国会加大投资力度,信贷将有所放松。

摩根大通也认为,下半年紧缩政策将有所松动,估计年内央行将不会再加息。从以上观点看,似乎这次大地震会促使央行拧开资金水龙头以刺激投资生产。

  真是这样的吗?如果只是央行放松银根投放钞票就能刺激经济增长,那么就是大地震灾害不发生,我们也应该拧开资金水龙头,刺激生产投资,何苦货币从紧呢?其实说紧缩政策应该放松的分析人士忽视了一点,那就是紧缩货币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总需求过分膨胀导致的恶性通胀。地震灾害发生了,无数财产和生命毁于一旦,这是中国财富的巨大损失,靠发钞票是无法挽回的。央行货币政策的目的是干预市场经济中价格信号紊乱造成的资源错配现象,引导经济生产正常进行。在地震发生之后,央行有必要对灾区进行政策倾斜,但这种倾斜不是以增多货币供给导致社会总需求膨胀为代价的,因为这会导致其他地区信贷更加紧缩。

  在笔者看来,此次地震灾区的救灾以及今后重建工作应该以财政政策为主,这是因为灾区灾民救济、基础建设大都是非盈利性投资项目,指望民间慈善资金投入,无论如何也是有限的,只有指望政府之手介入,提供巨额建设资金,才有望尽快恢复灾区经济面貌。信贷资金在其中只能担当配套辅助角色,如果信贷资金一旦成为灾后重建工作的主角,很容易导致社会总需求的膨胀,引发恶性通胀。此次大地震的赈灾及重建需耗资多少目前尚难预料,但再将相关受灾县市的水电煤气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算上,肯定是天文数字。在此这种情况下,相关财政支援政策措施实际上是将资源节省出来以支援地震受灾地区的安抚救助和经济重建工作。这样,针对灾区的经济政策就很容易做出安排了:

  首先是中央和省级财政支付转移,安排灾区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灾后生产重建工作,一方面财政大规模支出负责水电煤气运等基建项目,以及灾民移民重置安排,另一方面发行灾区建设公债,负责相关生产建设资金,保证灾区生产单位尽快进入生产,同时信贷资金相应倾斜配套。

  其次是对灾区实行灾后重建时期减税政策,灾区生产单位的增值税、消费税以及相应的城市建设税费,一律减免或者减征。同时鼓励中外各类资金积极参与灾区生产重建工作,在税收上,相关项目给与税收减免。

  另外是放开民间慈善资金参与灾区社会受灾群众自救自助活动,让受灾群众得到各类社会群体慈善资金的捐助,以此作为国家财政资金的补充作用。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在对四川等地震灾区的信贷资金安排有所宽松之时,有必要扎紧其他地区的信贷额度,否则信贷总量扩张最终将使2008年反通胀的努力化为乌有。

  此次地震的破坏程度超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目前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无不以抗灾抢险为第一要务,但无论救灾抢险还是灾后重建,都要本着“心要热,头要冷”的原则,国家经济政策不可改弦更张。灾区经济政策应该充分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相应调整,只有这样,方能早日走出灾难阴影,保证2008年中国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