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继中国远洋之后 乐凯转让中科中远创投20%股权

  继中国远洋集团之后

  乐凯集团转让中科中远创投20%股权

  股权凸显“金股”价值

  

  5月2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有意将其持有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挂牌转让。

这是继4月10日中国远洋集团将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转让给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后,同属国资委出资的乐凯集团也将退出该创投公司。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可能涉及的控股权之争,此次转让结果将无法预测。

  股权溢价34%

  5月22日,北交所挂牌公告显示,乐凯集团以1.4亿元的挂牌价格转让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

  据审计,至2007年12月31日,标的企业资产总额56445.48万元,净资产54680.22万元,2007年利润总额7429.93万元,净利润6785.97万元。

  根据评估,转让标的评估值为10413.2万元;挂牌价格则为14000万元,较评估值溢价幅度达到34%。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中远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注册资本6亿元,实收资本5亿元,主营业务为投资科技型或者其他创业企业和项目;受托管理和经营创业资本;投资咨询;直接投资或参与企业孵化器的建设;资产受托管理等。据了解,其全资子公司中科中远信息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投的“展讯通讯”(SPRD.US),已于2007年6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中科中远在该项目中取得了较高的投资回报。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挂牌条件,转让方并未对意向受让方提出特殊的要求,所给出的受让条件的门槛很低,这显示没有潜在意向受让方出现,乐凯集团正“待价而沽”。

  20%股权是金股

  据了解,中科中远是由中远集团总公司与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和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中远集团总公司出资2亿元人民币,其余股东各出资1亿元人民币。

  后因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的出资未到位,加上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中科中远股权转让给了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科中远实收资本5亿元人民币,剩余三家股东,中远集团总公司与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拥有中科中远40%的股权,乐凯集团拥有20%股权。

  早在今年1月21日,中国远洋集团就将其持有的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挂牌转让,并于4月10日以挂牌价2.85亿元转让给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等手续。

  “与此前中国远洋集团以挂牌价转让相比,乐凯集团此次转让的20%股权最终转让价格与挂牌价格估计相差不大。”有业内人士分析。

  同时有市场人士猜测,在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进入之后,并未达到对标的企业的控股地位,而是与中科招商并列为中科中远的第一大股东,双方均持有40%的股权。此时乐凯集团20%股权的“性质”关键便凸显出来。

  “一旦两股东参与竞价,再加上其他意向受让方,此次转让结果和价格将无法预测。”业内人士表示。

  央企剥离副业

  此次乐凯集团退出后,中科中远原发起人中除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外,皆先后退出该创投公司的股东队列。随着创业板的脚本越来越近,这些企业缘何会退出未来增值潜力巨大的创投公司?

  据悉,早在中国远洋退出时,曾有人士表示,“中远集团选择转让,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响应国资委加速央企主副业剥离的要求。”

  据分析,此次乐凯集团转让创投企业股权的原因也大抵缘于此。资料显示,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出资的166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产品涉及影像记录材料、印刷材料、膜材料及涂层材料、精细化工等四大产品系列100多个品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