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中远集团企划部质量处处长、体系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欣迎发言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中远集团的有序发展能力。这项活动不是一时一世的,也不是企业家的一时行为,应该是企业长期的行为,所以我们要把社会和环境高度关注的内容纳入到我们日常运营过程当中去,使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所运营的企业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


  讲一个小的故事,魏总裁在参加可持续发展的工商理事会会议,我们前期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所以魏总裁会在一些场合宣传履行社会责任,但是在会上的时候,有相关的公司和机构来提问,魏总裁,我很相信你说的话,中远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这些方面有了很多原创性的做法,而且魏总裁做得非常好,你的做法、你的理想、你的贡献我们都认可了。

  但是你怎么能够保证你高升了之后,新任总裁能够继续执行中远集团执行企业社会责任,并且中远集团永远是一个履行社会责任的公民,而且你怎么保证你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对总裁所说的话、你的承诺付诸于行动,而且你怎么保证你中远集团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都是可靠的,你员工在填写这些数据的时候是否有水分。

魏总裁讲了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作为一个企业必须要建立社会责任的一个长效机制,也就是说我们必须保证社会责任本身是可持续的,而且它也是很全面的,可以把利益相关者所有的利益能够综合考虑并且能够兼顾。

  再有一个,要保证我们的政策的畅达性,也就是说战略能够让每个员工执行,并且反映在可发展报告里,所以中远集团所做的事情就是建立一套管理体系,这套管理体系要开发成我们的管理信息平台,让它固化,让每一个人来了之后都要按照这件事情来做,我们的每一个员工的责任指标都落实到他的职责里面去,落实到他整个的业务流程去,而且每一个数据的产生也是在业务流程里面产生的,最终能够有效地通过我们的信息平台把它总结下来,有效地实施上去,最后写到报告里去,这样我们提交的报告就是可靠的。我们为了保证它的可靠性有内审,除此之外,我们在改进的基础上还会请第三方来给我们做审核,审核我们的报告的可靠性,最终向各个相关方负责。

  魏总裁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后就赢得了很热烈的掌声,说明了一点,现在我们的相关方所关注的是,你企业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你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是不是今天做了,明天就不做了,所以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目的在于规范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的行为,而且要平衡各个相关方的利益的期望,配置我们有限的资源。第三点增加相关方对企业未来的信心,第四点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可靠性,我们要能够充分地保障,所以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非常之重要的,特别是对我们成长型的企业,随着企业不断成长,社会责任是我们的一个手段和目的,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所以我们要有效地使它更多地赢得核心的竞争力,我们尽力去建立一个坚强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

  中远集团有一个十六步的方法,建立社会责任体系的一个建设方法,从它的评估一直到它的体系的设计到体系的建立,到运行、编写报告、进行审核,报告披露、跟相关方沟通、到外省到风险评级。为了指导下属公司,我们二级公司有20多家,这些企业能够规范地统一不掉执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写了四个指南来系统地指导他们怎么做,在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系方面,我们从四个角度、四个体系来构建的。首先是组织体系,也就是说实施社会责任必须有一个组织体系,因为你所有的战略,你必须通过你的组织来实现,组织架构如果要存在,它的底层逻辑的不合理性,最终会导致企业流程有问题。比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有一点就是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治理结构的合理性,如果你的风险管理部门、可持续发展部门在你投资管理部门里面共同管理的话,你的管理效果就会被人家质疑,因为它的制衡性是缺乏的,所以说组织管理体系的质量跟水平决定了你企业社会责任最终的效果。

  第二点要建立企业的社会责任文件体系,也就是我们说的流程,企业要必须有一个很完整的体系,所有的指标要产生于你的流程,和这里面的职责、奉献要授权给每一个员工,让他们在工作当中把控所有风险。

  第三个有目标地测评,因为指标很多,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指标有500多个,但是我们要把一类指标就是核心指标目标化,只有你目标化之后才能有效监控。通过监控,使我们这个目标不断地提升。所以第三个是监控体系。

  第四个就是IT,因为你的所有管理系统、管理文件产生之后都是一纸文件,我们现在要把它变成固化的内容,就是人机对话的方式,使它内容有效地整合起来,特别是我们说那么多的指标,如果要一个个从一千多家开始收集,收集到三四级以上,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开发IT系统,我们主要做了这几件事,建立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委员会,并且保证预算,成立各个相关的机构。第二点建立责任感的整个管理体系和一些通用程序,需要集团总公司和下属公司一并进行执行。我们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架构在ISO9000为基础的,以质量安全作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和风险管理为主线进行管理创新的,把有关的要求全部纳入进指标化的管理体系,这种管理体系是集团总公司自上而下,并且由集团总公司统一安排、审核。

  很多成长型企业都是小公司,因为业务模块不一样,但是它的决策和资源、体系,社会责任本身所要求的模块应该和大公司一样,所以我们把它的模块进行管理,使你的架构非常清晰。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就是要把所有的指标进行逐渐分类,让它能够目标化,逐渐地来管理。就是说我们现在每年都有环境指标,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发现指标还没有达到,我们必须把它分解,把它目标设计完了之后分解,最终在监控的过程中逐渐看,我什么地方出现了什么问题,会实行预警制,开始进行改进。这种预警制度就是在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平台上。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平台的理解我们也提升到一个高度,它作为对人的尊重,是人权的很好的解决方式。通过网络和这种信息平台,我们宣传全球契约,并且使我们的沟通平台更加宽敞,员工通过这个参政议政,体现人权。这个信息平台不但是我们信息收集的平台,还可以分析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的指标的完成情况,并且报告的编写也是通过这个平台完成的,信息发布包括知识管理,先是集团总公司、各个分公司会从各个集团公司下面开发自己的平台,直到一级一级地收集上来,使我们的信息化的手段不断深化,而且在此期间,我们把整个的管理体系和全面风险管理都纳入进去,使我们的整个报告、整个平台能够囊括所有可持续发展的内容。

  我们现在还有这样一个希望,现在我们报告是年度报告,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实时统计和监控的体系、平台,所以我们实时都可以采集数据,并且把现有的ERP的系统里面,在现有程序里面供你提取,最后把信息辅导整合起来,构成一个很完整的体系。所以我们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编制是有一定的可靠性的,但是为了提高报告的质量,我们请第三方给我们进行审核,进行评估,通过我们对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成功度的评估,推动中远集团不断向前走,所以使现在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体系与世界一流企业同步了。目前我们感到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给中远集团带来了很多的好处,用魏总裁的一句话结束这次的演讲,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不是企业家一时的行为,是企业持续的理性行为。中远集团建立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系,无论谁当总裁,都要按照这套体系,不折不扣地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