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委内瑞拉“油比水贱”石油公司不堪重负

  每经记者刘建辉郝智伟发自北京

  当原油价格飙升到135美元/桶的时候,仍有一些人在享受着比水还便宜的汽油。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委内瑞拉。根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委内瑞拉的汽油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仅相当于瓶装水价格的1/15。
1998年以来,委内瑞拉的汽油价格就一直被控制在3美分/升,相当于美国市场同类汽油价格的1/33。该国油价低得难以置信的主要的原因是政府的价格管制:政府宁可对国内油价进行大量补贴,也不愿意提高油价,这让国有石油公司不堪重负,不得不大举外债来维持投资水平。

  便宜的汽油是一种权利

  委内瑞拉的汽油这么便宜的一个原因是供大于求。过去10年中,委内瑞拉国内汽油消费量稳定增长,现在每天大约消费32万桶。

  但是,委内瑞拉每天的汽油产量约为230万桶,也就是说,委内瑞拉人每天仅能消费他们汽油产量的14%。从日均消费量看,美国的汽油消费量为69桶/千人,委内瑞拉仅为23桶/千人。

  而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的价格管制。政府宁可对国内油价进行大量补贴,也不愿意提高油价。

  委内瑞拉政府这么做主要是由于11月份将要进行政府首脑选举。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查韦斯不愿意做出提高油价这种有失民心的行为,特别是2006年以来,他的支持率已经下降了20%。去年他曾试图修改宪法来增加自己的权利,结果遭到了选民的反对。此刻他肯定不会再冒天下之大不韪。

  在委内瑞拉,便宜的汽油被看作一种权利而不是特权。前几任政府,包括查韦斯政府在内都曾试图提高油价,但是每一次都会引发动乱和游行,逼迫总统收回成命。

  提高油价会导致政局动荡

  1998年以来,委内瑞拉其他商品的价格平均上涨了5倍,工资水平也保持同步上涨。油价与其他商品价格越来越大的差距导致许多加油站纷纷关门大吉。

  查韦斯也意识到这种状况太不正常。2007年初,他曾命令能源与石油部部长研究油价上涨可能带来的影响,但是公众的反对让他放弃了涨价的想法。

  “在委内瑞拉,提高油价会导致政局动荡,这已经成为共识,”壳牌石油前委内瑞拉区总裁阿尔贝托?瞿雷斯说。

  委内瑞拉是一个高通胀的国家,4月份的通胀率达到了29%。低油价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减轻通胀压力的方式。

  石油公司债台高筑

  随着国际油价越来越高,维持不断增加的补贴成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大难题。

  委内瑞拉出产的大部分石油用于出口,国际油价的高涨给委内瑞拉的石油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是他们却无福享受。以PDVSA为例,该公司是委内瑞拉最主要的石油公司。公司去年用于国内石油消费的补贴是11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净收入(62.7亿美元)的2倍。因此,该公司不得不从国际市场上大量借贷来维持投资水平。

  PDVSA5月20日表示,该公司将取得35亿美元的日本贷款,用于购买炼油厂升级所需的设备。此前有媒体报道详述了该公司以未来交付的原油来获取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融资的计划。为了筹集投资款项,该公司截至07年底的总负债已高达160亿美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利润被政府大量拿来用作转移支付。查韦斯赢得1998年大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当时提出将石油收益分配给穷人。

  委石油业遭遇“杀鸡取卵”?

  根据委内瑞拉官方5月21日公布的最终数据,该国石油探明储量增加了299亿桶,目前总量接近1,300亿桶。

  另一方面,尽管国际油价在不断升高,但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却从2005年2月的日产277万桶,下降到了目前的日产232万桶。去年,PDVSA的收入下降了3%。

  查韦斯的政策给PDVSA造成了很大压力,PDVSA的出口额占到了整个国家出口的90%,随着查韦斯把大量的石油美元用于社会项目,该公司在开采、生产、炼油等环节的投入越来越少。结果就是产量和收入都在下降。该公司的“社会贡献”2001年是3400万美元,2007年高达139亿美元,6年间增长了400倍!

  索罗斯:高油价缘起投机者

  据彭博社昨日报道,日前,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机者投机是国际原油价格急速爬升的主要原因。

  上周国际油价突破135美元/桶,5个月内上涨超过三成。索罗斯认为,一路高飞的油价缘起美元不断走弱、中东供给下滑和一些亚洲国家需求的上升,但投机者也对国际原油市场施加了巨大的影响。每经记者郝智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