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沈明高:面对商品价格压力 应着眼于补贴消费者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日前在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时表示,由于地震可能对中国的资源、劳动力和农产品,尤其是国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压力,政府应该着眼于制定补贴消费者的政策。

  沈明高表示,一般来说,政府解决通货膨胀有两种办法,补贴生产者,或补贴消费者。
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方法基本是前者。但是,沈明高认为,由于补贴生产者一般面积比较大,对市场的价格信号有很大影响,也会影响到生产者的积极性。因此,政府应转而对消费者进行补贴,特别是低收入的人群。

  此外,沈明高指出,地震灾害对中国金融行业提出挑战,今后应发展更广泛全面的金融市场,如巨灾保险市场等。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过去对自然灾害的认识是比较模糊的。对于“我们本来应该做得很好,但由于自然灾害,收益就出乎意料”这样的托辞,金融机构不应视为理所应当,自然灾害并不是一个天经地义的理由。他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应该思考怎样增加更丰富的产品,满足不同的金融需求,比如发展一些巨灾保险市场等。他认为,这对中国的金融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挑战,即自然灾害也是可以通过金融工具部分化解的,这些工具即使无法将所有自然灾害的风险都降为零,但可以部分地化解投资人的风险,从而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