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境外机构:地震难撼经济 A股有望复苏

  5月12日中国汶川地震之后,境外大行表现出了对地震的关切,发布了众多投资报告。目前的报告显示,境外机构认为地震带给中国的影响是非常乐观的。这种乐观或许给4月份大量建仓的QFII基金吃了定心丸。

  5月23日美林发布报告声称,汶川地震带给中国的只是“经济上的损失”,但带给龙的传人们更多的是“强大的社会财富”。

  震灾造成一定通胀

  根据理柏中国区主管周良介绍,4月份,统计的7只QFII基金中,5只净申购,其中新华富时A50指数基金净申购高达22亿美元,外资表现出对A股的看好。

  然而地震的突然爆发会否带来资金再度回流?周良称,目前尚不能看到。但外资行的报告可以从侧面展现出外资对A股的看法。

  美林亚太经济学家卢廷(音译)在最新的报告里指出,四川地震是继今年雪灾后,内地发生的第二次自然灾害。但由于四川的生产总值只占全国生产总值的3.9%,其制造业生产也只占全国的2.5%,因此对中国经济损害的周期有限。

  此外,地震所带来的交通破坏只是局部性的,并不像年初的雪灾一样,切断了中国绝大部分的交通枢纽。因此本次地震并不会加剧中国的通胀局面,对宏观经济层面的影响也将远小于今年初发生的雪灾。

  卢廷表示,并不排除地震可能会加剧四川或中国其他部分地区的通胀预期,但这个预期可能会随着整个灾后重建的形势发展而有所改变。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认为,自然灾害和非经济事件是对经济“最严重的干扰”,但是这种干扰普遍维持的时间不长,并且不会动摇经济根基。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王庆认为,经过国家短暂的政策调整,经济依旧会回到原来的轨道上来。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梁红将四川汶川大地震与1995年神户大地震对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对比,认为震灾对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有限。高盛预测,中国政府很可能不会因此改变货币政策的紧缩立场。震后重建需求可能令中国的宏观政策制定变得更加复杂。

  高盛:A股有望复苏

  根据高盛5月21日发表的报告,日本1995年神户大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远远大于本次汶川地震对中国的影响,尽管汶川大地震的遇难人数可能达到神户大地震的8倍之多。官方估计阪神地震造成经济损失960亿美元,占日本当年GDP1.8%。

  而高盛报告甚至援引数据称阪神地震造成损失2000亿美元,占日本GDP的2.5%。日本在地震发生之后,工业活动、消费者信心和支出均显著下滑,对当地股市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

  根据日经225指数,地震发生当日,东京股票市场出现轻微下跌,建筑等行业出现上涨。然而在重建阶段,日经225指数开始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暴跌超过了5000点,下跌幅度居前的是阪神地区的机械类个股及地产股。据分析,这是因为阪神地区震后交通瘫痪,停水断电,严重影响了周边其他工业区和港口经济。

  而汶川地震发生的地点是在中国西部偏远地区,并不是经济中心,因此专业人士认为此次地震对股市的影响不会超过神户地震。

  单纯从经济层面来看,地震灾害无疑会给股市带来一定程度波动,但预计政策面短期内还是以趋暖为主。而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灾后重建概念也成为了市场主题。医药、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等行业,均不同程度吸引了投资者注意。

  摩根大通看好A股市场,认为A股年内有望继续复苏。大型银行股、品牌消费类股、上游原材料企业等总体走势将较其他板块更优。摩根大通分析,为扶持灾后重建,中国政府将不太会推出更为严厉的紧缩调控政策。由于大型国有银行吸收储蓄资金的规模更大,其盈利能力较中小银行更强,因此震灾中大型银行股将会因国家政策的优惠而保持较快成长。

  而根据高盛的投资研究报告预测,到2008年底H股市场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将达到19600点,A股市场的沪深300指数则将达到4700点。但是,两税并轨给2008年的盈利带来一次性提升,可能会加大中国股票在2009年再次实现强劲盈利增长的难度。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周良 | 卢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