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太阳纸业:布点老挝应对原料瓶颈

   朱剑平

  太阳纸业近期在老挝成立境外考察联络办事处。据介绍,此举主要是为寻找东南亚廉价的原材料资源做准备,希望在合适的国家及地区建设“林纸一体化”项目,增加原材料控制力,促进公司未来发展。

  

  面临发展机遇

  5月26日,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受益行业景气水平上升,主要产品价格在2007 年上涨后,在2008 年仍然将维持上升的势头。在行业景气水平好的时期,公司将以全球化的视野,通过新上项目、降低能耗、改善产品结构、优化原料结构等措施继续增强公司规模优势。

  李洪信说,公司今年面临较多发展机遇。受奥运经济的影响,铜版纸需求将会面临一个快速增长,估计增长率将达到20%至30%,而国内的产能达到300 万吨,尚约有60 万吨的需求缺口;另一方面,铜版纸在2007 年和2008 年没有成规模的产能释放;美国取消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的反倾销、反补贴,将促使中国铜版纸出口,从而推动铜版纸的价格上涨。白卡纸方面,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必然带动与国民经济成完全正相关的消费需求的增长,从而全面带动白卡纸市场;受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影响,国内文化用纸出现供求失衡,公司双胶纸等文化用纸价格走强;国际商品浆价持续高位运行一段时间,目前国际上有新的产能释放,从基本面促进国际木浆价格的回落,有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本; 2008 年人民币加速升值,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进口原料成本。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30%至50%。

  

  实施成本控制

  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2009年1月1日开始,俄罗斯将其原木出口关税由25%提高到80%,这将大大推高原料木浆等相关产品的价格,迫使行业内公司寻找新的供应资源。据了解,在造纸生产成本构成中,以木浆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木浆占其生产成本比约为65%至75%;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废纸占其成本比约为50%至70%。而且目前造纸行业的纸有近80%的木浆和废纸需要依赖进口,尤其是铜版纸、轻涂纸、白卡纸、牛皮箱板纸、瓦楞原纸等高档纸品的生产。

  据悉,2006年下半年以来,各类纸品价格呈现上升趋势,并且今年以来仍保持上涨态势,但是同期的原料价格上涨也很快,其中阔叶浆上涨7.9%,美国进口旧新闻纸上涨20%,这对于造纸行业的利润空间形成一定程度的打压。

  太阳纸业证券事务代表庞福成介绍说,目前公司文化纸、铜版纸和包装纸合计产能120万吨,2008年8月年产30万吨的高档系列包装纸项目将建成投产。此外,公司还有多个项目计划于2008年内开工建设,主要是10万吨热敏纸及SC纸,10吨化学浆,20万吨化机浆,45万吨铜版纸项目,预计全部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达到300万吨。公司2007年生产自制浆10万吨,同时子公司2008年1月投产年产10万吨的APMP浆生产线,旨在缓解原料价格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但对于公司未来300万吨的产能来说仅是杯水车薪。公司此次在老挝成立联络办事处,就是为了解决此瓶颈。

  多数行业研究员认为,从一季报来看,目前造纸类公司业绩两极分化严重,关键在于对成本的控制。民生证券研究员表示,太阳纸业正处于市场都看好的子行业,其铜版纸,白卡纸,双胶纸价格涨幅同比都在10%以上,且成本控制有力,如其一季度主业成本仅同比增长11.7%,远小于其主业收入增长幅度,而主业利润达到了2.7亿元,同比增长为92%。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洪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