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银行千亿授信紧急投放灾区

  银监会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6日上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向四川受灾地区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94.94亿元,甘肃、陕西、重庆发放贷款5.5亿元以上。另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到26日为止,金融机构已累计向灾区追加授信额度1126亿元。

  作为正从开发性金融向商业化银行转型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是首批向灾区提供应急贷款的银行之一。5月13日,国开行总行成立抗震救灾应急贷款工作组,对用于抗灾救灾的应急贷款“一路绿灯放行”,简化发放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将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与应急贷款结合,积极支持灾区灾后重建工作。

  5月15日,该行就向四川、重庆等地发放首批应急贷款1.7亿元。

  应急贷款是国开行为应对各种灾害事件提供的服务,旨在短时间内提供融资支持,帮助灾区恢复生活生产。该项服务曾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雪灾、广东湛江洪灾、大连风暴潮灾、福建圣帕台风灾害、云南普洱地震和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等抗灾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政部公布的“2007年全国十大自然灾害”中,有7项灾害的灾区重建受益于该行应急贷款。

  5月19日,受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元委托,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姚中民一行专程赴四川,签订了“成都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灾后重建专项贷款合作协议暨抗震救灾应急贷款借款合同》”。

  国家开发银行决定,将向成都市提供260亿元灾后重建专项贷款,以及向四川省提供不低于10亿元(含已向成都发放的1.3亿元)的抗震救灾应急贷款,用于支援灾区抗震救灾,支持人民重建家园。灾后重建专项贷款主要用于:都江堰等受灾地区农村、场镇和城区灾毁房重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都江堰、彭州、崇州等受灾地区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及重建;受灾地区污水、供水、教育及卫生等社会公共设施修复及重建;成都市受灾危旧房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重建。

  与此同时,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在内的五大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也紧急行动,纷纷开启灾后重建“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的形式,向灾区及时投放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的首笔抗震救灾贷款投放就采取了“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发放”的形式发放的。5月14日,在得知贷款客户成都永安制药有限公司急需资金生产灾区紧缺的消毒药品时,该行四川分行当日即向成都永安制药有限公司投放贷款共计175万元,用于该公司生产紧急救灾药品。就这样,在地震发生仅48小时后,工行四川分行就成功发放了首笔抗震救灾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受灾地区的医疗及疫情控制工作。另据记者了解,截至5月23日,四川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发放抗震救灾贷款65亿元,其中仅工行四川分行投放的抗震救灾贷款就达25亿元。

  而中国银行则对受灾较重的东方电气集团在第一时间提供了折合人民币300亿元的授信额度,以用于贷款、信用证、贸易融资、保函及其他形式的资金融通和信用支持,支持东方电气集团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做强做大。

  不仅如此,中行22日还召开支持地震灾区重建家园专题工作会议,中行在前期出台“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投放等一揽子抗震救灾紧急支持措施的基础上,中行决定再推出9项灾区金融服务措施,以保障灾区金融服务,维护受灾地区群众和企业利益,支持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这9项措施包括对因灾害影响无法正常还款的重灾区借款人实行特殊政策;开展应急取款和挂失业务;优先办理受灾地区的个人贷款申请;开辟抗震救灾“绿色授信通道”;加大对电力电网、公路交通,建筑施工、电信通信、供水供气、医院学校等抗震救灾重点行业、重点客户的信贷扶持力度,在贷款资金上予以倾斜、建立“流动银行”和“抗灾营业点”,紧急调运30台ATM运到四川省分行,满足客户办理金融业务需求等。

  记者还了解到,农行累计向四川灾区增加授信116亿元,已投放到位抗震救灾贷款18.2亿元,重点支持电力、能源、通讯、交通、建材、制药等行业和企业恢复生产,帮助灾区人民开展灾后重建。交通银行也向灾区紧急授信20.3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特殊情况,央行或为灾区重建另划贷款额度,同时设立特别账户“特事特办”,目的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控制物价上涨。同时也有利于央行找到紧缩政策与抗震救灾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