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医药行业:行业高位景气 关注四类投资机会

  投资要点:

  2007年医药行业经营业绩取得了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7.91%、112.87%,扣除投资收益的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60.38%。增长的原因来源于06年总体基数低、投资收益的影响、内生性增长。
内生性增长主要包括需求的扩容、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率的降低等。

  08年一季度继续延续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1.90%、37.3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47.08%。行业处于高位景气中。

  从各子行业看,贡献各有差异。化学原料药受价格大幅上涨和销量攀升的影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化学制剂在需求扩容和相关费用下降的带动下,增长较快;中药子行业增速平稳;生物制品受制于血浆资源和疫苗增速的瓶颈,增长相对较慢;医药商业随着营运模式的创新、效率的提升,毛利率有了明显的改观。

  可以关注以下几类公司的投资机会: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长期增长明确的企业、医改受益类公司、品牌类中药、原料药公司价格上涨带来的交易型投资机会、具备产业升级能力的特色原料药企业。

  一、医药行业07年报、08年一季报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一)行业总体情况:业绩大幅上升,维持高景气度

  1、07年年报:增长来源于内生性成长和投资收益

  2007年医药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1921.2亿元、8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1%、112.87%,其中投资收益利润38.5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60.38%。

  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2006年国家治理整顿医药行业,使得行业经营陷入低谷,总体基数较低;二是证券市场带来的股票投资收益,约占利润总额的29.05%;三是来源于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增长。

  从内生性成长看,行业的盈利水平和经营质量都有了较大改善。其中,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分别达25.37%、4.64%,同比分别提高了0.35和2.07个百分点;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66、6.54,同比分别提高0.31、0.46个百分点。经营效率的提高反映在期间费用方面,营业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同比分别下降了0.42、1.31、-0.0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管理费率的大幅下降也是拉动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2、08年一季报:延续增长势头

  08年一季报显示,医药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31.48亿元、27.35亿元,同比增长21.90%、37.3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47.08%。

  从盈利能力和营运效率看,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分别提高了2.17、0.58个百分点,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略有提高,分别提高0.03、0.1个百分点。期间费率变化不大,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占主营收入的比重相对减少。

  (二)各子行业贡献各有差异

  化学原料药价格上涨,盈利能力提升。从各子行业看,化学原料药增速最快,200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76.7亿元、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7%、14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120.82%;毛利率、净利率分别提高了0.83、1.95个百分点。这主要与2007年大宗原料药VC、VB2、泛酸钙等价格上涨、及特色原料药企业海正药业华海药业等处于新一轮景气中等相关。0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92%、273.29%,原料药价格继续维持涨势。

  化学制剂药需求扩容。2007年化学制剂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1.2亿元、16.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18%、62.8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55%。化学制剂药的增长来源于新一轮医改扩容的推动及相应费用的下降。

  中药行业毛利率趋于平稳,净利率提升较大。2007年中药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01.9亿元、3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8%、121.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增长71.89%。0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6%、14.80%。中药行业在上游中药材大幅涨价的背景下,07年毛利率仍然小幅上涨了0.39个百分点,而在三项费用尤其是管理费用率的下降情况下,净利率提升了近三个百分点。

  生物制品增速相对较慢。2007年生物制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247.6亿元、8亿元,同比增长13.01%、30.46%,0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0.66%、22.51%。增速相对较慢,主要是血浆资源存在瓶颈、疫苗行业增长较慢。

  医药商业毛利率明显提升。2007年医药商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435.5亿元、5.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8%、61.83%,扣除投资收益的影响,净利润增长40%,0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5.64%、24%。医药商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多年以来居于弱势地位,但随着营运模式的创新、效率的提高、向物流增值服务商角色的逐步转变,毛利率和净利润都有了明显的改观,07年同比分别提高1.06%、0.32个百分点。

  二、关注四类公司投资机会

  (一)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长期增长明确的企业

  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创新能力、营销能力、产品、管理团队等,一个具有长期增长能力的企业一般都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出色的营销能力、市场潜力巨大的产品、优秀的管理团队。这样一类公司有:恒瑞医药科华生物康缘药业华兰生物国药股份双鹭药业等。

  (二)医改受益类公司

  医疗体制改革就是要建立“低水平、广覆盖”的医疗保障网络保障体系,医保覆盖面的扩大将刺激基本药物和对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普药企业的竞争力表现在:规模大、品种多、商业渠道覆盖广、国家重点扶持等。这类公司有:白云山双鹤药业华北制药太极集团等,一些器械类公司如新华医疗万东医疗鱼跃医疗等也将受益。

  (三)品牌中药类公司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06年整顿医药市场打击商业贿赂以后,医院市场销售增速明显放缓,但OTC市场却获得了快速发展,已经占药品销售的40%左右。而中药类大部分品种都是属于OTC,品牌类中药符合现代人“品牌消费”的理念,尤其是前一段时期出现的假药、劣药事件,更强化了患者消费品牌药品的意识。在国家鼓励“小病进药店、大病进医院”背景下,品牌类中药公司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重点公司有:千金药业江中药业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等。

  (四)关注原料药价格上涨带来的交易型投资机会

  2007年以来,传统出口优势的大宗原料药普遍进入景气周期,价格上涨,销量攀升。其原因包括:一是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按美元计算的价格升高;二是大宗原料药全球对中国的依赖,如VC、青霉素工业盐等80%-90%的产能在中国,中国的产能能直接影响市场供给平衡;三是经过几年的行业淘汰和调整使部分企业转产或停产造成了缺口;四是环保措施的加大、工业成本的提高推动价格上涨。

  我们认为原料药景气周期08年仍将维持,原因是:国家环保总局对主要污染物的控制,将使得原料药产能限制达到25%左右(至2010年);医药原料药排污标准提高,促使企业治理成本提高至少30%,部分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将淘汰出局。重点关注的原料药品种有:VA、VC、VE等,相关公司有东北制药、华北制药、新合成、浙江医药等。

  此外,海正药业、华海药业这两家生产特色原料药的企业,面临跨国公司专利药即将到期的产业转移和向制剂的产业升级机遇,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来源:涂羚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