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股5月“失血”126亿 小非套现逼基金杀跌

  每经记者巩万龙发自深圳

  印花税下调引发的“4?24”反弹行情,并没有延续到5月,截至目前,股指在3300点左右震荡整理。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股流出资金量为126亿元,位列各下跌板块的前列。不过,一季度大举杀跌的基金,并非是5月份做空银行股最大主力。

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个股,成为“失血”最为严重的银行股代表。

  民生和交行最惨

  “5?12”汶川地震加剧了市场消化“4?24”反弹的进程,本来预期的“红五月”出现反复上下震荡的趋势。市场的热点迅速转变到煤炭石油、医药、化工和农业等板块上。

  据Topview数据显示,在5月份,基金重仓股、定向增发、大盘股和银行股再次被推在资金流出排行榜的前列,分别被净卖出218.9915亿元、197.9442亿元、130.7233亿元和126.3333亿元。

  其中,5月份买入银行股的资金有414.5798亿元,卖出的有540.9131亿元,净卖出金额为126.3333亿元。具体来说,民生银行流出23.4694亿元;交通银行流出17.1324亿元;浦发银行流出16.1707亿元;招商银行14.6695亿元;建设银行14.6375亿元。仅有北京银行处于资金净流入状态,净买入1.7432亿元。

  可以说,银行股在5月整体表现基本处于下跌态势。其中,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是领跌,均下跌接近20%。截至5月27日,民生银行机构持股比例由17.4%减小至16.2%,折合约2.259亿股。该股从月初的8.76元,一路下跌至昨日收盘时的7.09元,累计下跌20%;在本月解禁132亿股限售股的交通银行,也没有幸免于难。从10.75元跌至8.78元,跌幅约18%。

  事实上,今年2月至4月底的三个月时间里,银行股被快速大规模地杀跌,总计整整蒸发掉了522亿元。在4月份,有高达23.3567亿元的资金流出。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受到各种政策利好的不断刺激,本月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依然在放量下跌,资金蒸发了54.1383亿元。

  大小非套现压力大

  与一季度不同的是,5月份大盘一改单边暴跌趋势,整体以震荡偏弱的状态贯穿始终。而此次做空力量的资金类型并不突出,基金并非本月的主要杀跌主力。

  记者调阅Topview数据后发现,整个5月份,银行股流出资金为126.3333亿元,基金净卖出52.7222亿元,券商营业部净卖出89.7496亿元,T字头席位净卖出13.8613亿元。因此,基金净卖出金额约占总流出资金的42%,营业部约占47%。

  即使在个股上,无论在交易次数还是金额上,券商营业部都处于领先。交行A字头营业部卖出金额18.3058亿元,而基金净买入1.847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5月23日,在银行股中,机构持股由25%减小到20.93%;而法人持股比例却在快速增加,由35.73%上升到44.5%。据了解,除大小非外,私募机构持股占法人持股部分的很大比例。

  其实,5月份是银行股限售股解禁的一个小高峰,“大小非”逐步减持的力量不可忽视。譬如:5月15日,交通银行就有132.4314亿股首发股份解禁,以当日股价计算市值约高达1291亿元。

  此外,4月28日,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股解禁,分别为28.8461亿股和5.17238亿股;5月12日,浦发银行3.1729亿股股改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据统计,6月份银行股将有69亿股解禁,而解禁市值为5月份的42%。

  保险股分歧增大

  尽管5月份保险股延续下挫走势,但是基金却没有大肆杀跌,部分资金开始回流到中国平安中国人寿

  Topview数据显示,5月份有2.933亿元流入中国人寿,3.9414亿元流入中国平安,而且基金呈现净买入。不过,中国太保净流出资金有4.6081亿元,其中基金就有3.2358亿元。

  有分析师表示,对保险行业来说,此次巨大的地震灾难带来的影响并不都是负面的,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值得关注:首先提高再保险费率,有利于警示保险行业的过度竞争,规范公司运作,提高风险意识;其次,有望激发居民和企业的投保意识。整体而言,对保险行业的发展是利大于弊的。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