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ST科龙调整重组方案 海信白电资产价格缩水9.4亿元

  本报记者 郎朗

  ST科龙(000921.SZ)大股东海信空调将旗下海信品牌的空调、冰箱资产打包放入ST科龙,实现海信集团白电资产整体上市的步伐终于又向前迈了一步,然而这一步却也让其付出了9.4亿元的差额代价。

  根据ST科龙5月29日公布的修改后资产重组方案,海信空调持有的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100%股权、海信(浙江)空调有限公司51%股权、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55%股权以及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的白色家电营销资产,拟购资产的价格由原方案的25.414亿元调整为最新的不超过16亿元。

  这样,根据当前的股价,ST科龙拟发行总数不超过28022万股A股,发行价格为5.71元/股。

  资产价格暴跌9.4亿元

  据了解,去年9月,ST科龙制定的资产重组方案今年3月未获通过,这让海信空调一年内完成重组的愿望落空。

  为此,海信空调于今年4月作出了向中小股东追送股份的代价,追送股份后,海信空调持有海信科龙的股份比例从原来的26.4%下降到目前的23.15%。

  随后ST科龙董事会公布将调整资产重组方案,当时,业内推测去年重组方案未获通过的主要原因是海信白电资产的“高溢价”,这次资产价格的调整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ST科龙副总裁张明却不完全这样认为,他告诉本报记者,“这次资产评估价格之所以出现这样大的落差是由市场情况决定的,去年,海信白电资产的盈利能力显然超过去年9月份制定方案时的盈利能力。”

  他告诉记者,“去年9月制定方案时,A股大盘突破了5000点,很多机构都乐观地认为A股在奥运会前将突破1万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是家电股很多的市盈率也高达100多倍,当时我们的发行价格是6.98元/股,按照动态市盈率只有60倍左右,显然很多机构认为我们当时25.4亿元的总价并不高,但后来市场情况发生了巨变。”

  张明表示,到今年3月证监会审核时,A股的价格已经跌到3500点左右,很多机构对A股前景表示了担忧,在这样的情况下显然我们当时的资产价格显得比较高,这当然是最终没能获得通过的原因。

  此后,ST科龙曾想等到A股大盘企稳后再次推出修改后的定向增发方案,张明表示,“其实任何一家公司都希望自己的资产上市时能遇到大盘最好的时刻卖个好价钱,但是对于海信科龙来说,虽然目前已经整体扭亏,但公司盈利能力依然较低,而且国内白电企业都在加紧进行行业整合和扩张,在这样的情况下,2005年9月就托管科龙的海信必须加快重组的步伐。”

  对于这次重组,A股市场的投资者早有期盼,科龙自5月14日起停牌,停牌前已连续收获6个涨停,收于6.29元,但是在方案5月29日公告后却出现了跌停。

  艰难的整合

  显然海信空调整合科龙的过程太艰难了,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表示,我们从托管科龙到过户就用了17个月的时间,如今重组又进行了一年半的时间,“目前科龙最让我不满的就是重组进展得太慢了。”

  记者了解到,这次修改资产重组方案后,方案还须经过青岛市国资委、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和商务部等部门的审批,按照上次重组的进程至少还需要6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海信科龙的重组至少要到今年底才能完成,海信科龙必须依靠原有的资产来获得持续的盈利,显然这难度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加速ST科龙的重组,这次海信空调和海信集团作出了很大的让步。

  海信空调已做出承诺: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使用的8项冰箱专利、由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使用的27项空调专利、74项空调软件著作权尚未办理完毕权属过户手续,在科龙电器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本次定向增发方案前,将知识产权过户到资产占有单位名下,此外ST科龙将无偿使用海信商标。

  此外,海信空调和ST科龙还协调同意,在过渡期内,标的资产发生的收益由科龙电器享有,亏损由海信空调承担,而海信空调仍需以正常方式经营运作和管理标的资产,海信空调应当保持标的资产在过渡期内的商誉和经营不受到不利影响。

  通过这次重组,海信集团内除科龙电器之外,不存在其他从事国内白色家电营销业务的公司或资产,原海信集团的国内白色家电营销渠道及资产与原科龙电器的营销渠道及资产将共同构建新的营销体系,并将保持与海信集团的多媒体营销渠道(海信电器所属)等其他产品国内营销渠道独立。

  本次重组完成后,海信集团与科龙电器在国内营销业务上的关联交易将完全消除,自2007年底开始,科龙电器将在自主品牌产品出口业务上与海信集团合作。

  因此,本次重组完成后,海信集团与科龙电器在国际营销业务上仍将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交易。

  显然ST科龙的重组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虽然该方案由于A股的波动还可能面临无法通过的危险,但是海信空调已经作出了最大的让步,接下来还面临香港上市公司复牌的难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