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沈阳化工CPP项目提高整体竞争力

海通证券 刘金

  
  
   沈阳化工是国内亚洲最大、世界第四大的糊树脂生产企业。目前,公司准备再投资27亿左右再新建一套50万吨催化热裂解工艺(CPP)装置。预计今年10月份左右CPP装置将点火试车。
同时,公司还拥有炼油、环氧丙烷以及聚醚业务等。另外,2005年底,沈阳化工集团的股权划转给蓝星集团,自此,沈阳化工成为蓝星这家央企旗下的重要一员。预计近期随着黑石集团参股蓝星集团获得相关部门批准,未来蓝星旗下的TDI、MDI等新材料资产有望注入到沈阳化工。首次给予沈阳化工“买入”的投资评级。

  
   糊树脂业务仍将是公司的利润稳定剂。2007年,糊树脂业务为公司实现收入108034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4.72%,贡献利润27704万元。目前糊树脂的价格在10000元/吨左右,2007年毛利率为25%左右,预计未来毛利率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

  
   定向增发CPP项目的顺利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沈阳化工将于今年11月完成建设的50万吨CPP项目是国家级重大节能、技术革新项目。CPP是催化热裂解工艺的简称,CPP技术是我国独立开发的,从重油生产以乙烯为主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的国际首创新技术。CPP工艺技术已于2000年10月-2001年1月在大庆炼化公司进行了首次工业应用实验,实验结果表明CPP工艺可靠,技术成熟,装置放大的风险不大,是一条以重油原料发展石油化工的新途径。沈阳化工此次CPP项目是全球第一套以催化热裂解常压渣油生产烯烃的工业化装置,其乙烯、丙烯和综合生产成本和目前的石脑油蒸汽裂解相比具有明显优势。CPP的烯烃产出率接近于石脑油蒸汽裂解。据介绍,CPP装置将渣油催化热裂解后,能够产出15%的石脑油、50%的乙烯和丙烯,以及34%的裂解轻油、氢气和液化石油气。随着丙烯酸/酯、CPP、聚乙烯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的产业链趋于完善,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综合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主业扩产都在计划之中。目前公司又征地1000亩,准备再上30万吨的糊树脂项目。CPP装置一旦正常运行,装置扩大也在考虑之中。此外,公司的炼油业务由于亏损长期未开工,相关人员表示,只要国家的成品油政策放开,70万吨规模的炼油装置随时可以开工,这一装置在产出成品油的同时,副产50万吨的渣油正好可以与DCC装置配套(DCC装置和炼油装置并列,都在沈阳蜡化厂)。

  
   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盈利有正面影响。国产设备抵税还有1亿多元,其中丙烯酸及酯装置有8800万元,而糊树脂装置的抵税基本抵完了。但新项目由于节能减排,以后还有抵税额度。另外,沈化本部和蜡化厂都是技术先进企业,而科研费可以150%税前抵税。公司每年的科研费大概有1000-2000万元。

  
   图表数据来源:Wind资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