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年6月投资策略 > 报告汇总

广发证券:6月投资主线 抗通胀业绩稳

   □ 广发证券

  4月的CPI数据达到8.5%,该数据超过了市场的普遍预期,使得人们对于物价上涨压力的担心再度抬头。而5月的CPI数据究竟如何演变,5月同比是否随着去年同比数据的突然抬高而开始快速回落?

  我们认为,由于国际油价及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短期继续冲高,以及国内价格管制可能放松的预期,5月CPI及以后数月数据可能将继续维持在高位运行,而与此对应的是,公司业绩出现明显滑落,市场重心有向下的压力。

  内外压力下的CPI

  从去年CPI同比数据看,5月以后同比数据迅速提升,主要原因是我国CPI中食品价格从07年5月份起大幅上涨,产生了较高基数效应,有分析认为今年5月份以后的CPI具备短期大幅回落的契机。但我们认为内外压力下CPI短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小。

  外部压力来看,国际油价连续上涨,近期已经突破了133美元,显示美元贬值的趋势仍没有根本扭转,美国经济仍处于动荡波动之中。这也是短期看美股再度出现掉头向下可能的背后因素。因此,短期看,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仍然较大,可能成为国内市场新涨价因素的源头。

  从内部压力来看,一方面,国际粮食价格的上升趋势难以改变,导致食品价格在未来的走势中必定是大涨小回。另一方面,我们看到PPI短期仍没有回调的迹象,今年4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1%,连续第4个月创3年来新高。虽然国家采取了价格管制的措施,但价格管制只能临时性地改变价格走势,但临时价格管制长期看将极大损害实体经济的利益。通胀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市场中可流通的货币多了,是导致物价水平全面上扬的根本原因。因此随着临时价格干预放松的预期,通胀压力仍可能随时回头。

  二级市场资金面压力减轻

  二季度大小非解禁市值除5月份之外逐月下降,6、7月份为全年最低。根据有关统计,5月20日至6月30日,沪深两市A股共有137家公司限售股将解禁流通,解禁数量合计79.2亿股,按5月1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1374.31亿元。尤其是6月份,94家公司合计解禁66.9亿股,解禁市值1069.37亿元,此市值仅为5月份解禁市值的41.2%,并且这也是自去年12 月份以来单月解禁压力最小的一个月。

  政策面支持或持续

  4月政策面积极,使得市场在3000点上方信心逐步恢复。政策面对于市场的关注度随着奥运的临近可能进一步提高。大小非减持的限制性政策使小非减持的步伐降低,进一步促使市场资金压力的预期开始扭转。同时短期看,市场的游资活跃度开始增强,显示政策面的环境可能进一步放松。可以预期的利好政策包括融资融券业务的放开,扩容步伐的进一步降低以及鼓励基金保险机构资金入市的制度性安排等等。因此,我们预计政策面的支持是市场能保持平稳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在奥运前后。投资者不宜过分看空市场,特别不宜盲目杀跌。

  在3300-3800点之间反复整理

  综合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6月市场在短期内将进入一个相对窄幅整理的运行环境,市场一方面担忧基本面情况进一步恶化,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22倍的动态估值水平仍有可能进一步往下调整的空间。基金等机构资金在赎回的压力及宏观面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可能进一步减持。在政策面支持下,游资资金有继续表现的空间,短期题材股的炒作仍将延续。我们初步判断,6月市场大盘的运行空间在3300点至3800点之间,行情特点为走势上反复整理。

  基本面的情况是决定后市走向的关键,基本面关注的焦点在于CPI的变化与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情况。在操作上,投资者首先应保持灵活仓位策略,在大幅调整后不宜跟随杀跌,在大幅上涨后则应谨慎减持。

  行业与板块配置方面,以防御为主,重点关注抗周期型的行业与板块,如消费主题板块,或在通胀压力下,由于各种中短期因素,产品或服务价格仍处于高涨阶段的行业与板块,如煤炭、运输、化肥及相关制造业。

  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反弹过后投资者对安全边际的要求再度提高,我们选取受通涨负面干扰较少,未来业绩增长前景明确的公司作为6月投资组合的品种。

  华鲁恒升:公司07年盈利与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和58%。虽然公司面临着煤价上涨的压力,07年公司产品的毛利润率在有效成本控制下维持在21%,与06年持平。华鲁恒升较强的生产技术优势和管理水平,在现有设备脱瓶颈改造和预计于08年底前投产的醋酸项目(年产量20万吨)的推动下,有望使公司07-09年的盈利年均符合增长率维持在50%的高位。预计08?09年每股盈利分别为1.01元和1.44元,公司未来半年的估值中枢为25元。

  方圆支承:公司08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承接了0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势头,回转支承市场延续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募集资金投入30000 套和自有资金投入20000套小圈回转支承,预计将在今年8月投产,届时公司将形成70000万套的小圈产能,产量将比同比提高60%以上,09年产能仍有望翻番。预计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7元、1.25元,成长性突出。公司未来半年的估值中枢为28.5元。

  中远航运: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35.89%,营业利润率从17.2%提高到29%,营业成本增长幅度较小是公司盈利能力提升重要因素。公司通过运价上涨、降低单位燃油消耗来降低燃油成本。随着未来12艘多用途船和2艘半潜船的逐步建成交付使用,公司的运力水平将获得较大提升,并将进一步增厚盈利水平。预计公司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1元、2.3元。公司未来半年的估值中枢为40元。

  大秦铁路:公司在能源运输格局中处于龙头地位,在铁道部市场化过程中占据资产扩张的先发优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07亿元,净利润20.9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2.40%和 31.78%,公司基本面具有较高的防御性,业绩的可预见性强。目前估值具有一定相对安全边际。预计公司08?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58元、0.68元,公司未来半年的估值中枢为18. 4元。

  水井坊:08年1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1.6%,实际所得税率同比下降25.5个百分点至 30.9%。国内白酒行业08两税合并后所得税率将下降至25%,水井坊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预计公司08?09年销量将保持 1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5元、1.35元。公司未来半年的估值中枢为32元。

  东力传动:公司80%产品应用于钢铁行业,更新改造需求超过新增产能需求,募投项目08-09 年逐步释放,产能瓶颈消除,冶金行业优势地位将更加巩固,产品在电力、矿山和风电等领域的应用突破值得期待,预计08?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1.1元。公司未来半年的估值中枢为25元。

  6月行情,CPI高位运行与业绩明显滑落。

  股指将在3300-3800 点之间反复整理。

  以题材股为主,关注抗周期品种,仓位保持灵活性。

  行业与板块配置方面,以防御为主,重点关注抗周期型的行业与板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