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产业重组 央企资产加速优化组合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熊欣

  随着联通、网通今日复牌并公布相关资产重组事宜,我国电信业的重组整合取得了新的阶段性进展。与此同时,大飞机公司的挂牌将推动一航与二航集团的整合,航空制造业的整合已露端倪;此外,鞍钢与攀钢的重组帷幕拉开,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武钢联合重组柳钢获重大突破,钢铁业兼并再次提速。

种种迹象显示,央企主导下的我国几大战略产业整合正渐入高潮,将成今后一段时期资本市场的重头戏。

  分析人士称,根据攀钢集团旗下三上市公司公告,鞍钢集团成为攀钢整体上市的现金选择权第三方,这意味着鞍钢与攀钢的重组正式拉开了帷幕。此外,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武钢联合重组柳钢也于日前获得重大突破。这位人士就此认为,未来几年我国钢铁业兼并重组将再次提速,宝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将通过注资、并购等形式实现强者更强,而大部分中小钢铁企业将卷入重组或归于破产。

  根据我国钢铁产业政策,到2010年,通过联合重组,我国将形成两到三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同时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

  事实上,在产业政策的影响和带动下,近两年来,国内钢铁行业并购重组风声水起,钢铁业重组呈全面加速迹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2008年起中国钢铁业将迎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重组浪潮。

  2006年唐钢、宣钢和承钢合并成立新唐钢集团,2007年宝钢收购八一钢铁,沙钢拿下河南永兴钢铁、江苏永钢和常州鑫瑞特钢;武汉钢铁则将昆明钢铁收入囊中等等。

  而今年以来,济钢和莱钢合并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3月份正式挂牌,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广东与宝钢集团开展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起步;武钢联合重组柳钢也同获批准;鞍钢与攀钢重组也开始启动。

  近日,张晓刚在日前的一次论坛上重申,中国钢铁工业集中度将由分散型向集团型(跨区域兼并)和淘汰落后转变,中钢协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大幅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达到产业政策制定的目标。

  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钢铁工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已迫在眉睫,而在与国际铁矿石巨头谈判中的被动局面也要求加快产业集中度,提升钢铁大国的全球话语权。

  他同时认为,在此次并购重组浪潮中,宝钢、鞍钢、武钢、首唐、攀钢以及山东省政府力推的山东钢铁集团等成本控制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大型钢铁企业将实现生产规模和企业竞争力的双提升。未来我国将逐步形成纵、横向一体化的大型全球性钢铁企业。

  迹象同时显示,我国航空制造业的整合也露出端倪,大飞机公司的挂牌将推动中航一航与二航集团的整合。此前有消息称,一集团和二集团整合已形成了初步的方案,并已上报有关监管部门,航空制造业整合大幕或将拉开。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股改成功的基础上,在政策明确的支持下,央企通过整合以及大重组实现资产的证券化以及资产的优化组合,成为央企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以大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博弈的契合点。

  她认为,结合国家战略规划和行业所处的周期位置以及行业的产业链位置三个维度来看,煤炭、航空、航运、军工、有色、装备、汽车、钢铁、电信行业将是央企整合的焦点行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