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桂林旅游增发项目前景看好

广发证券王鼎

   桂林旅游(000978)3月份已经提交公开增发申请,原计划上半年完成增发。增发时间延后对部分项目2008年并表业绩有一定影响,但重申看好此次增发项目发展前景,增发完成后公司业绩很可能大幅提升。
假设公司8月完成增发,在对增发项目逐个分析后,我们预计2008年增发项目对公司贡献权益利润共计5400万元左右。

   两江四湖环城水系

   “两江四湖”环城水系是本次增发中被一致看好的项目,也是未来公司主要盈利增长点。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两江四湖”与桂林传统精华旅游产品的“三山两洞”结合起来,完成对桂林市区景区资源的全面掌控。我们看好该项目长期发展前景。预计“两江四湖”项目2008年实现净利润800万元左右,低于公司原预计的1500万元。我们假设增发在8月完成,那么该项目2008年对公司贡献权益利润300万左右。

   福隆园项目

   福隆园项目采取向其他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土地,收取土地费用及出让金的盈利模式。福隆园共有418.17亩可供出售土地,已签约出售的土地,售价为120万元/亩,净利润率在25%左右。目前仍有120亩未签约的土地,预计这部分土地的售价将高于120万元/亩。公司预计2008年该项目实现净利润2960万元,在2009-2010年将土地分批全部出售给合作方,该项目将累积为公司贡献净利润12300万元左右。该项目收益确定,有效弥补了两江四湖培育期利润较少的不足,平滑了项目总体利润率。

   漓江瀑布大饭店

   漓江瀑布大饭店与公司受同一控制人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控制,是目前广西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豪华的五星级饭店。酒店客房出租率高达近80%,平均房价也稳居桂林地区首位。2007年实现净利润1400万元,高于收购可行性计划中预计的净利润1150万元。该项目由于财务费用、折旧高企,净利润一直较低。在增发完成,按计划归还3.5亿元负债以后,仅由于利息支出降低这一项,饭店每年净利润将增加近2500万元。由于增发完成时间延后,我们预计漓江瀑布大饭店2008年实现的净利润低于收购可行性计划中预期的3540万元,约在2200万。

   天灾业绩影响有限

   年初的雪灾导致公司200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8%,一季度亏损780万元。据本次调研了解,公司4月份接待人次已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5?12汶川”地震虽然对旅游者心理有一定影响,短期内可能降低游客出游率,但由于桂林远离地震灾区,所受影响较小,甚至由于对四川省内景区存在一定的替代作用,赴桂林的游客反而有增加的可能。从历史情况来看,旅游行业对自然灾害非常敏感,行业景气程度在灾害发生时,下降得快,但恢复起来也比较迅速。局部的自然灾害,不改国内旅游业长期向好的趋势。具体到公司,我们认为今年几次自然灾害,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公司现有业务仍能保持平缓增长的态势。我们保守估计现有业务2008年盈利水平略低于上年,净利润在5000万元左右。

   估值评级及投资建议

   从行业历史估值来看,景区类行业估值历来较高,1997年以来的平均PE值都在45倍,在上轮熊市的底部,估值也保持在28倍左右;从公司历史估值来看,公司上市以来平均PE值为52倍(剔除2003年由sars导致的异常影响),在2005年熊市的最低点,PE值也在30倍左右。按照2008年基本每股收益0.499元的预计值,目前股价对应的2008年PE仅为28倍。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已经在历史最低水平。

   由于二级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大幅下移,公司增发完成时间晚于预期,以及雪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因素,使市场对旅游行业普遍有较为悲观的情绪,导致公司股票近期大幅下挫。

   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一方面由于国内旅游行业长期增长趋势不变,桂林旅游主业受雪灾等短期灾害因素有限,增发完成后2年内,公司业绩将面临一次较大的增幅,公司长期发展趋势值得看好;另一方面本次大跌,使公司估值水平趋近历史低点,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介入机会。

   根据前述分析,我们假设公司8月前完成增发,预计公司2008-2010年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499、0.567、0.648元。按照2008年35倍市盈率,公司目标价为17.47元,相对于现价有25%的增长空间。我们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增发项目盈利情况,特别是两江四湖环城水系盈利情况低于预期。我们认为两江四湖景区资源优异,长期来看有望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但该项目业绩释放的速度与幅度,还取决于公司对其管理整合、营销推广的有效程度。

   旅游行业受外部政治、经济、自然灾害影响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