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借“北京打造金融中心东风” 券商瞄准发展商机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推出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把北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明确了47条具体的工作意见,“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的空间规划布局彰显文件之魄力。

  随后,北京与上海的“金融中心城市之争”,立即成为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的热点话题,与会金融业高层纷纷发表看法。面对北京如此明确的城市定位,各大金融机构反应热烈。北京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总裁王常青告诉记者,北京打造金融中心给证券公司带来的发展商机非常明显,中信建投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措施,有意在业务发展和市场布局方面借“北京东风”,促自身发展。

  金融软硬件环境优化明显2007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占北京GDP已达12.5%,成为首都经济的龙头和支柱产业,金融业对北京经济贡献率达到10.1%。截至2007年底,北京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占全国的9.4%、7.2%。证券市场各类证券成交额也迅速增长,在全国占比不断提升。

  王常青认为,各种数据显示,北京已有金融业“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的事实雏形,《意见》的出台,将加剧这种变化,因为北京的金融政策环境和硬件设施等各项条件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在金融业务建设上,《意见》提出,要整合资源,建立促进企业上市联动机制和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各类企业利用国内主板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加大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行力度,积极研究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行的新途径、新方式。继续推进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企业集合发债工作,创新中小企业共同利用资本市场新途径。而在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方面,北京市政府对金融产业给予多重优惠。

  显然,这些已经进行的和可预见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环境,对于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据悉,除中信证券外,国内另外几家券商以及一些新设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在考虑将注册地改迁或设在北京。而这样的“公司流动”方向恰好与之前几年的流向相反。

  信息和人才优势得天独厚除了政策环境和硬件设施,北京在信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更是得天独厚。

  北京是全国的金融决策和监管中心,国务院主管经济的各部委、“一行三会”的总部都设在北京,保证了北京在信息方面的优势。在金融行业,信息很重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者,将在金融领域更有作为。而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城市,北京在人才储备和人才培养方面占有很大优势。这些都保证了金融机构能够更好地提供服务。

  王常青认为,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因为很多交易和结算环节都已电子化,远离“物理上的市场交易中心”并不会对交易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相反,靠近金融决策中心、靠近客户以获取综合信息来把握交易则更为重要,因为这时为客户提供含金量更高的信息服务、更为个性化的综合服务,则更有前途。

  券商机会骤然增加北京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对于券商而言,机会非常明显。

  北京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在“首都经济”战略的实施下,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逐渐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软件五大支柱产业。自2006年起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高端化趋势明显。2002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振兴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战略,汽车制造、电子通讯设备制造、装备制造等现代制造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近年来推动首都区域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这些行业的发展将会在投融资、业务整合方面有更大的需求,券商的大投行业务势必得到进一步扩张。

  除上面这些企业外,北京是大型特大型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150多家中央直属企业的总部2/3设在北京,地处北京,开展大投行业务具有天然的地利优势。

  作为总部设在北京的大型综合类券商,中信建投证券显然已经看到并较好地把握住了北京金融中心城市定位所带来的大投行业务机会。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中信建投证券2007年的股票及债券筹资额及主承销家数也跻身同业前十强,成为为数不多的三项指标均位居同业前十名的综合类证券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常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