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权激励”成减少利润最大项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鲁宇平

  深交所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中小板公司2007总体业绩影响不大,对部分公司业绩影响不可忽视,对个别公司甚至影响到盈亏变化。

  研究报告分析了新会计准则对中小企业板前222家上市公司2007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的影响,并从八个具体项目分析了影响。

  据统计数据,新会计准则累计增加利润总额182,634.55万元,占前222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7.49%;减少利润总额63,132.32万元,占比2.59%。两者影响抵消后,总共增加上市公司利润总额119,502.23,占比4.90%。增加上市公司利润最大的项目为“应付职工薪酬”,金额为81,093.97万元;减少利润最大的项目为“股权激励”,金额为5,994.51万元。

  在应付职工福利方面,中小板公司2007年末职工福利费余额总计为16,975.29万元,其中前30名余额合计为15,907.88万元,占全部金额的比例为93.71%。研究报告认为,职工福利费存在余额的原因主要为:有明确的福利开支计划还尚未使用的职工福利费;未披露明确的使用计划而结存的余额;中外合资企业以前年度进行利润分配时按税后利润一定比例提取的职工奖励基金。

  企业合并。研究报告认为,个别公司由企业合并产生的损益超过了2007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影响了上市公司的盈亏性质。此外,报告期中小板28家上市公司共确认了30,093.95万元的商誉,平均每家1,074.78万元。由于实施新会计准则,该部分商誉并未按原制度的要求进行摊销,转而进行减值损失测试,报告期共计提商誉减值损失430.57万元。

  开发支出资本化。中小板公司2007年开发支出资本化金额为10,425.8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0.43%。研究报告认为,中小板公司资本化的研究开发费用比例相差很大。

  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计提。中小板上市公司200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3,214,966.01万元,计提坏账准备202,980.12万元,坏账准备计提率为6.31%,较期初坏账准备计提率6.51%减少0.20%。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总体上来看该项变化影响利润总额很小,但分别来看仍然存在一定的影响:预计将增加上市公司利润总额18,059.78万元,占所属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2.09%;预计将减少利润总额15,330.90万元,占所属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1.10%。

  对于债务重组收益,研究报告认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共实现债务重组收益3,884.31万元,占中小板利润总额的比例为0.16%,主要为中核钛白在2007年12月29日与控股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订债务重组合同,当年确认了债务重组收益 4,000万元。

  所得税。中小板上市公司由于执行所得税准则增加上市公司利润总额23,642.54万元,占所属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1.76%;预计将减少利润总额23,084.98万元,占所属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2.13%;预计将总共增加557.56万元的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0.02%。研究报告认为,所得税准则对部分公司影响较大。

  公允价值变动情况。中小板公司2007年、2006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3,454.93万元、820.50万元,仅占所属年度利润总额的-0.14%和0.05%,2007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2006年减少4,275.43万元。研究报告认为,公允价值的变动对利润的影响明显加大,新会计准则的影响体现为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并未体现为当期损益,但将会在以后年度随着金融资产的出售、转换而影响利润。

  股权激励。中小板已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共有7家,总共计提了5,994.51万元的激励费用,占2007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0.25%,占上述7家公司利润总额的6.32%。研究报告认为,减少利润最大的项目为“股权激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