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山东版大交通”浮现 山东高速重组地方铁路局

  6月4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地方铁路局获悉,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集团)正积极与铁道部接洽,有望控股规划论证了多年的枣庄至临沂铁路(以下简称“枣临铁路”)的建设与经营权。

  山东省地方铁路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宪华告诉记者,枣临铁路正线全长118公里,已纳入铁道部“十一五” 铁路建设规划和2008年开工建设项目,运输的货物主要是山东省境内产煤炭、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矿建、水泥等大宗货物,该线也是拓展日照港腹地、带动山东“南翼”??鲁南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交通基础设施产业支撑项目。

  其实,此番积极入主枣临铁路,是山东高速重组山东省地方铁路局的一个分解动作。山东“大交通体系”也由此迈出一大步。

  交通行业重组迈出一大步

  2008年4月下旬,山东省政府出台文件,为组建大交通集团,批准山东高速集团重组山东省地方铁路局为旗下全资子公司。而此前,山东省地方铁路局与山东高速同为山东省国资委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其规模在全国省、市、自治区地方铁路中列第4位,至2007年底,全局资产总额达16.66亿元。

  枣临铁路只是山东省地方铁路局规划建设的一个地方铁路项目。山东省地方铁路局要在“十一五”及“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南线和北线,与位于中间地带的胶济铁路线构成“三纵三横”的地方铁路路网格局。

  张宪华告诉记者,南线为西接河南途径菏泽、北绕济宁、经临沂至日照的新兖日线,处于济宁市南部的枣庄与临沂之间的枣临铁路正是南线的重要补充。北线则是西接河北黄骅,贯穿渤海沿岸德州、滨州、东营、潍坊、烟台等市的德龙烟铁路。

  德龙烟铁路已经规划论证多年,目前,仅潍坊寿光大家洼?烟台莱州?烟台龙口段于2005年正式投入运营。德龙烟铁路网的关键路段??连接石太线的黄大路(河北黄骅至山东寿光大家洼)有望在2008年开工,此线若贯通,正是山东省所需西部煤炭资源的运输干线,也能打通山东与西部内陆省份的经济联系,获得广阔的腹地。

  这也正是山东高速看好山东省地方铁路局的重要原因。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山东高速早已实施增肥计划,高起点进入铁路产业。2008年3月,经省国资委批准,原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由原来的29.58亿元增至63.63亿元,主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与管护。

  整合山东省地方铁路局,只是山东高速集团高起点进入铁路产业的“连贯动作”。2007年,山东高速作为山东省政府出资人代表,投资45亿参与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山东高速就是12个发起人之一。

  实际上,山东高速集团整合地方铁路产业,只是山东省整合省内交通产业资源、组建大交通体系的一个序曲。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有意通过产业资本联合,做大交通与能源大企业集团,借此为今后反向带动行政部门的职能整合与机构合并做铺垫。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认为,这多少有点儿通过产业先行整合来试点“交通大部制”改革的意味。

  不过,山东省国资委有关人士并未就上述说法予以回应。

  山东“大交通”正式起步

  山东省是国有企业占比重最大的一个省,推动国有企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组建大钢铁、大旅游、大交通大集团,是2007年省委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战略决策。山东省国资委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批准支持山东高速重组山东省地方铁路局,是落实省委九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

  据公开资料,2007年,山东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有14家,其中原山东高速公路集团为705亿元,居省管企业第一位;其后是超过500亿元的兖矿集团。2008年,山东省成功整合莱钢、济钢成立山东钢铁集团之后,山东高速集团的资产规模便退居第二位。山东高速集团目前控股威海市商业银行、是山东机场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所持交通资产多、融资能力强,2007年山东高速集团经营收入108亿、利润24亿,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是山东省组建“大交通”的理想平台。

  其实,组建大交通,也是山东省中长期发展所需的能源交通安全、强化沿海大省地位、延伸发展腹地的重要保障。

  记者从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了解到,到2007年,山东省原煤产量已连续4年稳定在1.4亿吨左右的水平,到“十一五”末,年产量能稳定在1.5亿吨;而随着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消费连年增长,2007年山东省消费原煤已增长至2.4亿吨。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宝山说,山东省煤炭消费已由基本依靠自产煤转向倚重外省调入煤。德龙烟铁路路网的关键路段??黄大路即可解决西煤东运问题。张宪华说,“山东高速集团重组山东省地方铁路局,可以解决我们多年来没钱修路的难题。”

  山东是沿海开放城市,港口是其天然优势,但目前对西部腹地,山东面临着“南北夹击”的状况:北部有国家支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天津滨海新区,南有经济快速发展的江苏省通过陇海线对西部内陆腹地的竞争。

  “山东省如不能超越部门利益、行政区划界限,整合省内港口资源、打通疏港铁路、公路,将面临着被挤压和边缘化的风险。”郑贵斌认为。

  据本报了解,山东北部重要出海口烟台港期望尽快修通德龙烟全线,以争得广大的西部内陆腹地。目前,该港口仍主要靠蓝烟线与胶济线的蓝村站相连,仅能在狭小的胶东半岛铁路网里施展拳脚。

  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山东高速集团将投资、建设、管理全长588公里的德龙烟铁路和枣临铁路,并相继在内部成立了德龙烟铁路项目办和枣临铁路项目办两个临时机构,并提出了加快“四个转变”,其中,在产业定位上,由有一定经营期限的高速公路为主向无经营期限的铁路、港口、机场等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转变,努力发展成以高速公路、铁路、港口为主业的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集团。消息人士称,山东高速集团已经与省内某港口城市达成合作意向,进入港口产业。

  仔细察看山东高速的行政建制安排就不难发现,山东高速集团快速“增肥”的背后,有着深厚的政府背景。原山东高速公路集团为山东省交通厅权属国有企业,2004年从山东省交通厅分离出来,划到山东省国资委监督管理之后,升级为正厅级建制,企业领导班子由中共山东省委直接管理。

  郑贵斌分析,给予山东高速这样的行政级别,就意味着并未把企业划在“体制圈子”之外,而是给予了企业在协调相关利益方时的级别对等权,增强对话能力。这无疑给山东高速今后进入港口以及其他交通产业奠定了良好的体制基础。

  “重组交通部门职能,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在产业资本层面上打通部门利益分割,建设大交通体系。”郑贵斌分析,山东省在行政部门职能尚未重组的情况下,让产业资本融合先行,构筑大交通格局,也是省级地方政府自觉进行交通大部制改革的有效尝试。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龙 | 张宪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