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去年深市主板公司高管涨薪40.29% 总额超9.1亿

  昨日,深交所发布去年深市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管理层薪酬状况相关分析报告。分析显示,去年深市主板高管薪酬总额超过9.1亿元,同比增长40.29%,占当年实现净利润的0.87%。中小板去年221家上市公司中,实际领取薪酬的董监高人员共2968人,年度薪酬总额近5.1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薪酬支出为230.20万元。


  主板公司相关分析显示,13个行业中,人均薪酬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保险业,同比增长162.5%;其次为房地产行业,同比增长198.5%。据此,公司薪酬水平与行业的关联性很强,高薪酬主要集中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凸显了资本的竞争优势。其中,对于出现的部分上市公司高管收入比公司净利润还高的情况,以及上市公司在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形势下,依然给公司高管涨工资等行为,已引起深交所监管部门关注。

  股权激励方面分析显示,从收益水平来看,已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43%,从成长率指标来看,已实施股权激励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77.85%。由于股权激励多数以盈利指标作为考核标准,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盈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和保证。

  从行权价格来看,由于《股权激励管理办法》没有规定限制性股票的定价原则,一般由公司自行确定,出现了股票授予价格较市场价格打折较大的情况。

  对此,深交所在事后审查过程中发现上市公司依然存在两方面问题。

  一是规定中已明确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每一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报酬总额,但在实际执行中,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的是税后报酬总额。有196家主板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未注明披露的是税前还是税后的薪酬。

  二是规定中要求披露报告期在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情况,由于表述和理解上存在偏差,部分公司未披露报告期离任的董事、监事和高管的薪酬。

  由于监管部门的重视,部分未按照相关要求披露的公司在5月上旬也陆续发布了年报补充公告,对高管薪酬作进一步披露。

  另外,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披露仍需完善,包括明确披露原则是按权责发生制还是按照收付实现制,和股权激励,收益是否需要披露、如何披露的问题,以及薪酬构成情况。(记者张媛媛)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