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结束“夺权”烟台氨纶过会一年后招股

  每经记者孙嘉夏发自上海

  首发过会近一年后,昨日,烟台氨纶(002254,SZ)终于发布了招股说明书,这不仅让手中握有公司内部职工股的9253名中小股东放下了心,同时也几乎创下了“过会后,最长时间内未上市公司”的又一项中国股市记录。


  在这近一年的等待中,烟台氨纶面临着巨大的麻烦,其所拥有的另一项“记录”是:大股东在董事、监事会中均无代表,根本无法发言。在先前进行的国有股权转让中,又被认为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但随着两名来自国资委的官员于今年5月份进入董事会,烟台氨纶似已跨过了最大的难题。

  上市过程中疑问重重

  2007年7月16日,烟台氨纶与报喜鸟一起,成功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持有公司内部职工股的9253名股东在欢欣雀跃一阵后,却慢慢的发现,企盼烟台氨纶成功上市似乎成了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2007年8月16日,和烟台氨纶一起过会的报喜鸟成功登陆深市中小板,开始交易,在烟台氨纶之后过会的公司也陆陆续续一家一家成功上市。但伴随着烟台氨纶传出的非但不是即将上市的消息,反而是各方层出不穷的质疑和抨击。

  烟台氨纶的股东开始着急,过会时的兴奋心情早已被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不知何时才能上市的迷茫和焦虑。2007年9月,有网友急切地希望能知道烟台氨纶的上市进展;2007年10月底,网友cazoji在烟台论坛中发帖“烟台氨纶到底能不能上市了,俺婆婆买了一万股,快急死她了”,另一名网友在回帖中表示,自己已经从“青年等到中年了”;今年2月份,有网友不解地询问“烟台氨纶年前股权认证曾催得很急,为何至今又无下文了?”;直至今年4月份,仍有网友询问,是什么阻碍了烟台氨纶上市的步伐。

  此前,已有消息称,烟台氨纶之所以迟迟未能上市,和其国有股权转让过程中,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且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从而和相关上市规定不符,并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有关。

  在胶东在线的网上民生栏目中,编号为239799的问题责问当地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烟台氨纶股票上市的手续都办完大半年了,由于你委的问题,造成该股票迟迟不能上市,股民要求你们解释一下,可始终不答复,再次强烈要求给予明确答复。烟台国资委在答复中称:烟台氨纶股票上市工作涉及我委国有股权管理事项已完成,氨纶改制相关工作都是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严格进行的,你所谓“由于你委的问题,造成该股票迟迟不能上市”的说法欠妥。

  这名股东所提的“你委的问题”,指的正是烟台氨纶在改制中,所暴露出的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及实际控制人存疑等一系列问题。

  或涉嫌贱卖国有股

  据烟台氨纶招股说明书披露,在此次发行前,氨纶集团是公司唯一法人股股东,持有公司51.87%股权,而氨纶集团由烟台市国资委100%持股。

  2007年4月2日,氨纶集团49%的股权在烟台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最终,仅有由公司高管们控制的裕泰公司在挂牌期间向烟台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提交了《购买产权申请书》,并最终取得该股权。2007年6月8日,烟台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氨纶集团49%的国有股权转让给烟台裕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家由氨纶集团和烟台氨纶的高层孙茂健、朱敏英等共同持股的民营企业。其中,孙茂健为氨纶集团董事长,朱敏英为烟台氨纶董事长。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9943.43万元。

  这一转让价格遭到普遍质疑,据悉,在氨纶价格并不景气的2006年,烟台市国资委就曾和新加坡大华投资公司签订意向书,拟以7亿元左右的价格,转让氨纶集团46%的股权,而在氨纶价格回升的2007年,转让价格却大大缩水,烟台市国资委的这一行为被指有使国有资产流失的嫌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烟台市国资委人士似乎不愿多谈,只是一再表示不愿谈论上市公司的情况。但随着烟台氨纶的即将上市,这一问题似乎已得到了解决。

  实际控制人最终确定

  2007年6月股权转让完成后,氨纶集团的股东结构变更为烟台市国资委持有51%的股权,裕泰公司持有49%,招股说明书据此认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但就在这时,人们惊奇地发现,虽然烟台氨纶“名义上”大股东为烟台国资委,但在公司的董事、监事名单中,却无一人来自国资委方面。大股东在上市公司竟说不上话,成了人们集中质疑烟台氨纶的焦点。

  此后,有消息称烟台氨纶因此遭到有关部门的调查,延缓了上市进程。在中小股东长久的等待中,烟台氨纶于今年5月14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以投票方式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正是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来自烟台国资委的丛龙国和辛宏进入了董事会。公开资料显示,丛龙国现任烟台市国资委产权管理科科长,辛宏现任烟台市国资委规划发展与企业分配科科长。这两名科级干部的加入,也为持续近一年烟台氨纶实际控制人之争划上了句号。

  昨日,烟台市国资委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鉴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则,国资委对此事不方便发表评论。烟台氨纶证券部人士则同样低调地表示,有了前一段时间的经历,公司目前不会再对外界发表任何言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