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定投长期投资的风险很小 中途取消很不可取

  年初以来的大盘持续半年的下跌,使得投资者看到基金定投也在亏钱,并非“包赚不赔”,部分人因此终止了定投计划。专家分析,中途取消基金定投是很不可取的。

  每个家庭总是要面临将来需要一笔大额的支出,比如换房换车、子女教育支出、补充养老金等等,如何轻松累积需要的财富呢?很多投资者选择了基金定投作为长期投资工具。


  基金定投到底会不会让你亏钱?短期来看,特别是市场处于持续下跌阶段,基金定投可能会出现短期浮动亏损。但从各国市场的波动规律和趋势来看,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只跌不涨,除非市场发展历史非常短暂,市场总体保持向上的趋势。因此,我们可以确信基金未来的净值一定高于现在的净值,投资基金一定能够赚钱,只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长期投资的风险很小

  回顾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哪怕是经历了战争、动荡和灾难,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发展规律总是不断向前,现在一定比过去好,将来一定比现在好。与经济发展规律相符的是指数一定会越来越高,股票的价格也是在不断攀升,虽然上升的途中有调整、有下跌甚至历经熊市,但依然改变不了长期向上的运行轨迹。

  就我国而言,即使不算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中国股市自成立以来至2005年末,虽然过程调整不断,甚至5年慢慢熊途,市场的整体趋势总体保持向上。

  长期投资为什么会有效果呢?我们复制一只指数型基金来作定投仿真投资:从1991年开始,每月3日定期定额投入1000元购买指数基金(即基金定投),到2005年12月(本轮大牛市启动前)止,总共定投178期,投入本金17.8万元,到期累积财富26.2万元,年复利回报率4.91%。如果考虑大牛市行情,从1991年到2008年5月份,仍采取每月定投1000元,总共定投207期,投入本金20.7万元,到期累积财富87.96万元,年复利回报率14.09%。

  可见,长期投资的风险很小,而且随着制度的逐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更能真实反映经济基本面,投资收益也会更加稳定。选择基金并进行长期投资,一定会让我们分享到经济成长的结果。

  投资不患寡而患迟

  上投摩根认为,要累积一笔巨额资金,基金定投的确是目前最佳的办法之一。在具体投资时,除要选准定投的基金品种(股票型基金)之外,还要注意选择投资时点,不同的投资时点对教育金储备的积累效果大不一样。

  比如:假定孩子18岁高中毕业准备出国留学,为准备20万元的留学基金,父母应该选择何时入场进行投资呢?以上证指数过去15年的实际收益率为例,如果父母从孩子13岁时开始定期定额投资,期间为2003年1月至2007年12月,那么为实现到期20万元的资金余额,父母需要每月平均投资1038元。如果从孩子8岁时开始定投,期间为1998年1月至2007年12月,父母只需每月平均投资508元。如果从孩子3岁时就开始定投,期间为1993年1月至2007年1月,最后要获得20万元的教育基金,每月仅需平均投资258元。

  可以看到,最后相近的收益,仅仅因为入场时间的不同,投入的本金大不一样,投资回报率也大不相同。即使是258元,早一步投资也有意义,这就是“投资不患寡而患迟”的道理。(王梅丽) (来源:市场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