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保险资金大肆做空“政策底”,市场机会何在?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继续维持弱势探底的运行格局,前期一系列重大利好形成的“政策底”面临直接考验。从近期市场持续弱势调整的因素来看,保险资金可谓扮演了重要空头的角色。上海交易所提供的Topview数据显示,部分T字开头的席位号保险基金从5月20日开始大肆减持其重仓股。

保险资金究竟为什么会在“政策底”区域大量做空A股?后市机会究竟该如何把握?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本周深沪大盘继续维持弱势探底的运行格局,前期一系列重大利好形成的“政策底”面临直接考验。截至本周五,上证综合指数盘中低点3312.72点距离完全回补前期跳空缺口仅仅相差16个指数点。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市场成交量连续创出自去年10月16日大盘见顶回落以来的“成交地量”,从持续缩减的成交量水平来看,大盘继续调整的空间将十分有限。同时,从周K线形态来看,大盘双重底部轮廓已经初步显现。

笔者近期反复强调,真正的市场底部并不会过度偏离“政策底”。包括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的持续低迷、基金首发规模持续下降和基金滞销等近期一系列的市场信号均表明大盘底部特征相当明显。同时从市场估值来看,上海交易所数据显示当前A股平均市盈率为25.2倍左右、深圳市场平均市盈率为30倍左右,估值已经不高并且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因此,在具体的操作策略上,笔者建议投资者不宜继续盲目杀跌斩仓,而应该耐心等待市场转机。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实质性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品种明显受到市场的追捧。近期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水产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纷纷宣布将优质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上述事件都表明上海国资整合正悄然提速。受此刺激,本周上海本地股如外高桥、嘉宝集团海通证券等连续放量上攻。笔者认为,包括重点区域上市公司的整合重组、中央企业的整合重组带来的市场机会值得进一步挖掘。

同时注意到,本周中国建筑大型IPO获得国务院的特批和证监会的审核再度印证了当前阶段央企整合重组进程的加快。笔者多次强调,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到2010年,中央企业通过战略性重组,企业户数要调整至80户到100户,其中30户到50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可以预期的是,在国资委加快央企整合重组的背景下,围绕央企整合重组的机会挖掘仍然是贯穿后市行情发展的重要主线,也是主力机构的策略重点。

与此同时,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奥运题材股也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从历届奥运举办国的经验来看,奥运对经济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大致分为奥运筹备期、奥运举办期和后奥运期。目前,奥运举办期日益临近,商业、旅游、航空等消费和消费升级类产业对经济的拉动开始逐步显现,笔者建议投资者对奥运题材尤其是相关的龙头品种应引起足够重视,并可做策略性的投资布局。

[市场风险与策略]

从近期市场持续调整的因素来看,保险资金可谓扮演了重要空头的角色。上海交易所提供的Topview数据来看,T字开头的席位号保险基金从5月20日开始大肆减持其重仓股。根据数据显示,席位号T17685、T17605和T17950的保险机构从5月20日开始,持续减持大秦铁路民生银行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南山铝业中国船舶招商银行等保险机构重仓股,上述权重股的反复走弱也最终拖累大盘呈现弱势探底的格局,可以说从上证综合指数从3600点到3300点附近这300点下跌空间是由保险基金做空而引起的并不为过。

保险资金究竟为什么会在“政策底”区域大量做空A股?为什么全然不顾市场的感受和“讲政治”要求而持续卖出其重仓股?笔者分析认为,保险资金卖出其重仓股一方面原因是保险公司兑现年初确定的降低股票投资比例的承诺。例如,中国人寿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在年初就表示将降低股票投资比例。2007年报显示,中国人寿2007年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股票投资达1155亿之多。可以预期的是,一旦中国人寿出售上述金融资产必然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而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5?12四川汶川县发生的8.0级特大地震之后,保险机构为了应付巨额的理赔资金而造成被动减持其重仓股。注意到,6月5日中国人寿就公布了5.12震灾理赔计划,该公司承诺拟于8月31前基本完成大部分震灾理赔工作。根据该公司的披露情况来看,截至6月3日,中国人寿共接到因灾报案12964件,其中主动为客户立案9343起。随着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中国人寿的保险理赔工作也随之全面展开。

另一则信息值得投资者重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显示,地震灾害造成工业企业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其中,四川受灾工业企业20746家,经济损失2011亿元;陕西工矿企业因灾损失16.26亿元;甘肃工矿企业因灾损失20亿元。显然,地震带来的损失已经对A股市场产生了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投资者对此应进一步做深入分析。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6月5日上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会议指出要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合理配置力量,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组织有关省市对口支援灾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2.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近日在四川实地查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的受灾情况时表示,要积极支持受灾上市公司灾后重建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融资和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对于受灾严重的上市公司,将积极支持其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以促进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3.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5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按成本计)的10%。

4.山东、湖南近期均出台临时措施干预电煤价格,陕西也在迎峰度夏工作会议上表示,9月15日以前要求煤炭不涨价,以保证该省正常供电秩序。

5.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8年6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238元,创下年内第41个新高。至此,今年人民币已累计升值达5.5%。

6.据透露,中石化5日在宁波召开液化气价格协调会,会议内容主要围绕中石化6月份的提价展开,会议确定6月将液化气价格上提200元/吨。

7.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6日公布,公司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将于近期登陆A股市?V泄?ㄖ?侵泄?畲蟮慕ㄖ?康夭?酆掀笠导?拧⒎⒄怪泄?液偷厍?畲蟮目绻?ㄖ??疽约叭?蜃畲蟮淖≌?こ探ㄔ焐獭?/p>

[今日市况]

周五深沪大盘继续维持弱势探底的格局,深沪股指分别下跌-1.06%和-0.66%,双双以小阴线报收,成交量进一步缩减至668.15亿,并再度创出大盘自去年10月份见顶回落以来的“成交地量”。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362.00点开盘并略微冲高至3371.28点后再度回落整理,并创出3312.72点近期调整新低,距离完全回补前期跳空缺口仅仅相差16个指数点;深成指走势类似,全天基本维持弱势探底的格局。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继续跌多涨少,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36:389,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39:511。涨幅榜方面,外高桥连续涨停,凤凰光学华阳科技宏达经编威尔科技汉钟精机中核钛白等11只个股涨停。从板块风格来看,中小板个股、环保以及部分有色金属、钢铁以及煤炭类个股表现相对良好。但整体来看,板块热点并不明显。跌幅榜方面,红星发展新和成胜利股份跌停,医药、军工类个股整体走势疲弱,此外,近期持续走强的国金证券也展开大幅调整。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3362.00点开盘,最低3312.72点,最高3371.28点,报收3329.67点,下跌21.98点,跌幅-0.66%,成交433.65亿;深成指开盘11913.40点,最高11832.82点,最低11670.65点,收盘11733.97点,下跌126.30点,跌幅-1.06%,成交234.49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