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券商灾备系统建设提速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5?12”汶川地震除造成当地金融机构办公场所和设备损坏外,交易数据被毁、客户资料遗失等也给财产确认、申报理赔乃至日常资金使用都带来了不小麻烦。由于之前普遍建立了以集中交易为基础的灾难备份系统,券商在这方面遇到的问题较轻。
在这一警示效应下,那些尚未健全灾备系统的券商也纷纷加快了建设步伐。

  “集中交易”更抗震

  在地震灾区,时常可以看到,证券营业部在路边支起一个桌子,摆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开展业务。业内资深人士称,证券行业的集中交易模式帮了大忙,以此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灾备系统则为客户资料、交易信息的安全提供了保证,使得营业部可以在地震后迅速恢复各项功能,为投资者提供服务。

  作为业内率先实现集中交易的券商,招商证券总裁杨?介绍,集中交易实现了客户资料、交易数据和资金股份数据在公司总部的集中,营业部不直接接触这些数据。这样,客户资产的安全性得到了加强,即使营业部的营业场所、设备因为地震灾害遭受破坏,客户的资料、交易数据仍完好无损,只要保证通讯线路通畅,营业部很快就可以恢复各项功能。

  某营业部负责人感慨地说,当时上线集中交易系统,有些营业部还有抵触情绪,认为这是“杯酒释兵权”,客户资源不再是自己的砝码,营业部的地位会一落千丈。“但现在看来,如果没有集中交易,客户资料信息受损、交易受阻,这是没法向客户交代的。”

  加快灾备系统建设

  需要注意的是,集中交易事实上也将运行系统的风险集中了,一旦公司总部的主机房因为特大灾难损毁,则整个公司的客户资料和交易数据都将毁于一旦,其损失比一个营业部要严重数十、上百倍。

  这除要求硬件系统有很高的安全系数外,灾难备份系统亦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大部分券商都建立了灾难备份系统,而且大多采取的是两地备份的模式,即使公司总部的主机房遭到破坏,异地的备份系统也可以很快接管系统,确保客户交易不受影响。据介绍,招商证券在设计集中交易系统时,从软硬件系统、通信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等方面都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手段,并在深圳证券通信公司建立了灾难备份中心。

  当然,并非所有的券商都已经完成灾备系统的建设,不少券商的客户资料也仍然没有实现统一保管和电子化。不过,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震灾所造成的损失,已经警示各公司要加快灾备系统的建设。在账户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客户资料更为完整和明晰,也为加快灾备系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有的券商已经计划按照档案馆的高标准建立客户资料集中存放中心,将全国上百家营业部的所有客户资料集中存放,全部实现电子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