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机关公用经费减少5% 公务车市场遭遇“冷空气”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会议中提到,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


  “由于工资等刚性支出不可缺少,只能砍掉的也就是公车和办公大楼等机动支出了,因此,公车采购费用下降的幅度绝不止5%,甚至可能是完全取消。”一位业内人士称,这使得部分主打公务车消费的B级车面临严重困难。

  根据《政府采购周刊》的报道显示,2006年政府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高达700亿元。另据统计,公务车市场占据汽车市场份额高达10%~15%。按照20万元一辆的B级车计算,700亿元就相当于35万辆,而去年我国的B级车的销量也就在100万辆左右。

  “我认为这一政策对主打公务车市场的B级车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称,“有个省准备用1亿元采购一款即将上市的新车,相当于500辆,如果每个省都是几百辆,那是个很大的数字。”据了解,凯美瑞、雅阁、君越和帕萨特的政府及大宗客户采购比例都在30%左右,其中政府和相关事业单位的采购比例不小于15%。其他车型如天籁以及蒙迪欧致胜等,大客户采购的比例都在20%以下。

  但并非所有的人都是公务车市场的“看空者”,国内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就是个“看多者”,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公务车下降只是短期影响,因为砍掉的公务支出只是预算内的,不少政府部门都有预算外的费用,该买的终究还是会买。”

  广州本田雅阁是国内政府采购的主力车型,但广州本田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集团用户采购还来自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比例并不是很大,公司评估后认为影响不大,虽然公司也希望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市场。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雅阁似乎暂时还未受到影响,5月第八代雅阁轿车销量达到15923辆,继3月份之后再夺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这一数字环比4月增长了5成。

  东风日产的天籁也是政府采购的对象车型之一,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天籁的主力车型2.3L和旗舰3.5L主打的都是私人市场,后来为打公务车市场而专门开发2.0L,但2.0L的销量比重小,因此政府采购支出的压缩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大。

  按照相关规定,政府采购车型的排量主要集中2.0L以下,但现在不少1.8T车辆的性能不比2.4L的差,因此,此次政府采购相关影响不一定局限于2.0L以下车型,其影响力可能要在下半年开始显现。(王灿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