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消费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消费

  中国正在失去竞争力?

  文/沈谷鸣

  导语:有近20%的受访公司表明,他们已有明确得计划将部分运营由中国转移至其它国家。在表明运营转移意向的公司中,88%的公司指出,他们曾经因为廉价的工资成本而选择中国,但如今其它国家更低廉的工资成本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使得中国的吸引力日益受到威胁

  “中国制造年代即将结束”?

  三月初,在人大政协两会纷纷扬扬的提案讨论的同时,由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及上海美国商会(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Shanghai)联合进行的《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研究2007-2008 》指出,中国一直以来作为纯粹低成本及出口导向型生产基地的重要性将逐渐减小。

在接受这项调查的66家外资公司中,超过一半认为,中国正在丧失其相对于其它“低成本”国家,如越南和印度的竞争力优势。“中国制造年代即将结束,”美国商会上海制造业委员会主席霍恩贝说,“不能再只将它视为一个制造车间。”

  世界工厂的竞争力下滑

  博思艾伦咨询公司与上海美国商会联合进行的此项研究的主要的出发点,是探讨美国制造业企业在中国受到成本上升、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下,应该如何维持竞争力。博思艾伦大中华区总裁谢祖墀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研究的目的是分析这些制造企业对将中国作为其销售市场和出口平台的价值,并且在企业结构以及如何管理在中国的运营方面,提供相应的建议。

  据调查显示,一半以上或54%的受访公司认为,中国对比其它低成本国家正在失去其竞争力,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和工资成本上升所引起的成本上涨。70%受访公司认为,竞争力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而52%的公司指向工资成本上升。白领经理和蓝领职工工资分别上涨了9.1%和7.6%。33%受访公司认为,另一个导致中国失去竞争力的原因是员工流失。

  谢祖墀博士指出,2008年1月正式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将会进一步加大人工成本,这在业界已经形成共识。因此,有理由相信,在2008年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不会得到缓解。

  因此,有近20%的受访公司表明,他们已有明确得计划将部分运营由中国转移至其它国家。在表明运营转移意向的公司中,88%的公司指出,他们曾经因为廉价的工资成本而选择中国,但如今其它国家更低廉的工资成本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使得中国的吸引力日益受到威胁;63%有意迁离中国的公司将越南作为替代中国的最佳选择;37%的公司则倾向于印度。

  运营优化管理亦成掣肘

  据《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研究2007-2008 》的研究,成本上涨的同时,中国在很多运营方面仍落后于国际标准,尤其在物流基础设施、贸易环境、技术可获性、管理能力,以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除此之外,跨国公司在中国未能实现运营优化,以及未能完全将中国同时作为其发展市场及制造与采购运营中心亦是限制利润的重要因素。

  研究发现3/4的公司在中国的运营缺乏最佳实践。受访公司认为,在中国有很多最佳实践未得到完全应用,只有11%的公司应用了规划整合系统,如企业资源规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简称ERP) 软件和物料需求规划(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简称MRP)。而只有7%完全应用存量分析计算工具和流程,4%的公司在供应链风险管理上运用了最佳实践。

  面对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下滑的问题,中国本土的制造企业难免受到影响,尤其是制鞋、成衣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少中小企业已经面临倒闭的危机。对此,谢祖墀博士建议,中小企业须通过自身努力提升生产效率。对那些能够应用最佳实践的制造商来说,提升长期的竞争力优势是可行的,包括提高运营效率,加强采购和供应链资源配置,引入国际优化的生产制造和物流管理,参与全球整合,提升管理能力等。

  谢博士去年底出版了《方向??中国企业应该学习什么》一书,其中就相关领域提出的观点,正和这项研究报告的建议吻合。他认为,中国领导层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并已经参与到解决竞争力下滑的工作中来。“他们致力于将国内各产业的生产提升到价值链中的高端水平,摆脱现有的以劳动密集型、轻工业制造业为主的局面。

  调查结果表明,中国领导层所指导的宏观层面上的变革将直接影响到在中国的国内外企业的运营。显而易见的是,即便中国的竞争环境更为激烈,那些能够不断地提升最佳实践在各项运营中的运用,并且了解中国发展进程的制造商,将会得到更多的商业机会和丰厚的回报。”

  消费力成为新的吸引力

  尽管中国制造业成本上涨,但是83%的制造商还是选择继续其在中国的运营,而吸引他们的是中国庞大的消费力市场。78%的受访公司表明,中国庞大的市场是他们欲维持现状的原因;而39%的公司由于考虑到运营转移所带来的供应链重组成本,而决意继续驻足中国。上海美国商会总裁傅丝德表示:“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及市场转型,加上充满活力和挑战的商业环境,将会继续对制造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在制定中国地区的战略规划时,更加着力持续提升其竞争力,并且在创新上投入更多资源。”

  研究发现,在接受调查的跨国企业中,以中国作为发展市场和低成本劳力资源市场,并同时在营运上结合这两种优势的公司,比其它仅依靠一种优势的公司享有较高的利润。向中国市场同时进行采购及销售的公司要比仅在中国市场采购,或者仅向中国市场销售的公司利润率平均高出2/3(29.6%比17.8%)。也就是说,将中国加入自己全球供应链的公司比仅将中国作为低成本及出口导向型生产基地的公司更具竞争优势。

  谢博士强调,“这次调查反映出一些传统思维正在不断地发生转变。我们发现,中国不再是一个仅仅依赖低成本优势的出口平台,它更为重要的角色是其本地的销售市场。中国国内市场对制造商的销售战略和整体业绩来说将至关重要。由于生产成本在中国不断上升,进军中国市场的双重性越来越重要。”

  但是调查也发现,尽管这种营业模式能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但却只有1/4的公司能同时将中国市场这个高速增长平台与公司的制造与采购运营中心成功组合。“为了能够充分利用中国在销售市场和生产资源方面的两大优势,制造商必须确保它们能够将全球的最佳运营方式,如精简生产结构及六西格玛等,应用到中国区的运营中来。”谢祖墀说。

  博思艾伦副总裁何德高指出:“外资跨国公司在中国近十几年来的生产经营思想可能需要一次彻底的改变。中国正在改变中的成本及货币架构,驱使公司们重新思考在华经营的战略和如何将中国融入其全球战略。同时,中国渐渐成为主要的产品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孕育基地。我们目睹了中国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的角色的逐步改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