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戴相龙: 1500亿社保基金将投资工商企业和PE

  本报天津6月10日电 记者李侠 杜秋英报道 在今天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天津市前任市长、现任国家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现在共有6000亿资产,到2010年将会达到1万亿元。

其中按照相关规定投资工商企业、直接投资(PE)额度可以达到1500亿元。戴相龙在会上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和鼎辉、鸿易两家私募股权基金达成协议,将投资于上述两家公司。

  谈及国际资本流动,戴相龙认为,相较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际资本流动主要由银行信贷和国际发债组成的债券流动,以股权流动、证券投资为主的直接投资占据了约70%的比重。而在直接投资、跨国并购中,私募股权基金又发挥了重大作用,这成为当前国际资本流动的新特点。一方面,国际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的比例越来越高,估计2008年可能会达到40%;另一方面,国际资本流向的产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资源开发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向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因此,一定要看到国际资本流动的这一趋势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戴相龙强调说,现在引进外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事实上,自2001年到2007年间,中国无论是利用外资总量在全球的排序,还是利用外资在全球的比例,以及利用外资占我国GDP的比例都是逐步下降的,而且利用外资的方式也比较单一。他认为,今后我们既要继续引进外资,同时又要扩大资本流出。在利用外资方面要提高水平,更多地吸引外资来兼并并购国内企业,促进企业结构调整;同时还要继续积极扩大中国的对外投资,使中国的资本形成一个有序的、双向的、共赢的局面。

  戴相龙建议,产业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基金应该统称股权投资基金,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制定一部股权投资基金法,与现行的证券投资法相匹配。同时要抓紧审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相配套,共同提高我国基金融资的比重。还要扩大股权投资的试点,建议国务院有关部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和明确有关中国股权投资的登记问题、管理问题、交易问题、税收问题。

  谈到股权基金的组织形式时,戴相龙认为不应该强制规定基金采取何种模式,“公司制、委托制、有限合伙制,投资者愿意采取哪种方式就让他采取哪种方式。”他还表示在税收制度上不应向合伙制基金进行双重征税,要保护投资者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