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华润置地逾90亿港元购母公司地产项目

  ⊙本报记者唐文祺

  为迄今规模最大收购,扩展业务布局分散潜在风险

  ⊙本报记者唐文祺

  华润置地(01109.HK)再度向华润集团“借力”。昨日有消息称,华润置地以92.12亿港元总价,向母公司收购了6个内地房地产项目,以及一家家具制造公司,交易方式为现金和发行新股。
这已是该企业第四次向母公司进行资产收购,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称,华润置地向大股东华润集团收购了包括北京、重庆、沈阳、大连等地的共6个房地产项目,加上一家涉及家具制造及销售的公司,总计收购代价高达92.12亿港元。其中,1.97亿港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剩余部分则以按照每股13.34港元,发行6.76亿股新股的方式支付。而每股13.34亿港元的新股发行价,较该公司6月6日的收市价13.62港元,折让2.1%。交易完成之后,大股东华润集团对华润置地的持股量,由61.89%增加至67.36%。

  消息人士称,华润置地欲进行收购的6个项目,其中包括了北京门头沟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4.8万平方米;北京大兴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6.7万平方米;武汉汉钢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3万平方米。再加上重庆、沈阳、大连等各地项目,共计规划建筑总面积达415万平方米。

  据悉,交易完成之后,华润置地净账面价值由去年底的每股5.5港元提升至6.84港元,资产负债率也将由2007年底的49.3%下降至35.1%。自2005年以来,华润置地已连续四次向华润集团进行资产收购。这一次总额高达逾90亿港元的收购,也是迄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华润置地董事总经理王印曾经对外表示,有华润集团的强大股东背景支持,是公司未来快速发展的动力之一。正因为如此,从母公司购入土地或物业发展权益,已成为华润置地独特的经营方式。

  对于华润置地这最新的一次“大动作”,花旗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由于每股资产净值增加,可使华润置地估值更具吸引力。部分收购金额以发行6.76亿股新股支付,现价对每股资产净值折让将达到38%。花旗表示,将华润置地目标价由20.71港元调整至20.73港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同时,花旗认为,收购使得华润置地的市值增加至超过80亿美元,加强了该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而且华润置地的业务布局扩散至16个城市,对于在四川拥有项目发展的华润置地来说,无疑分散了带来的潜在风险。

  但摩根大通却并不如此认为,将华润置地每股资产净值调低了3.3%,而且,考虑到成都地区的降价和注资效应后,摩根大通将其目标价调低至15.4港元,评级维持“增持”,但将之剔出了“亚太焦点”名单。

  昨日,恒指创下近三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4.21%,由于投资者担心资金流出亚洲房地产市场及股市,地产板块表现疲弱,内地地产股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也纷纷重挫。相对而言,华润置地跌幅较小,为3.52%,收盘价为13.14港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文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