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双鹤药业引发大输液业新一轮整合

  6月10日,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以2元的价格收购广东神州制药有限公司90%的股权。这是双鹤药业首次在华南地区设置大型生产基地。

  “大输液行业面临新一轮整合,大企业和集团的出现是未来趋势。
双鹤希望依靠外延式发展打造中国输液第一品牌。”双鹤药业总裁李昕告诉记者。

  这是继今年年初双鹤药业和美国百特竞购上海百特中方股权失利后,再次在大输液领域发起的整合行动。作为行业龙头,双鹤药业此举预示着国内大输液市场一轮整合启动在即。

  借收购入华南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制药是一家位于华南地区的大输液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合剂、口服液、大容量注射剂,注册资本3000万元,截至3月31日,公司总资产约1.2亿元,总负债约1.4亿元,净资产为-2532.9万元,经营状况不佳,严重亏损。

  神州制药广州振盛医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佛山市南海区进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43.50%、46.50%的股权,双鹤药业此番2元收购的股权也正是来自于这两家公司。能够以如此低的价格收购,双鹤药业的后续注资是重要原因。

  “收购完成后,双鹤药业还将向神州制药提供8700万元的银行借款,希望通过注资改善公司经营,扭亏为盈。”双鹤药业董事会办公室人员指出,神州制药的硬件条件比较好,生产设备也较为先进,亏损主要是管理和市场的原因。

  双鹤药业在“大输液”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购标志着该公司继扩建位于华北和华中地区的大输液生产基地之后又将大输液产业向南扩展,是双鹤药业打造中国第一大输液品牌的又一重大举措。短期之内收购神州不太可能为公司带来效益,还可能会对业绩产生拖累。但是鉴于国内大输液产业集中度有不断提升的趋势,外延式的扩张是公司必然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广东市场一直是大输液产品销售的重点区域,市场容量超过10亿瓶,占全国市场的1/10,而广东本土输液企业的产量比较小。目前,来自省外的输液企业正加紧在广东市场的布局。

  上述董事会办公室人员也表示,广东市场是公司目前大力拓展的市场,虽然之前就在广东销售,但苦于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销售受到了牵制。此次完成收购,公司将完善在全国的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提高软袋输液比例,提升软袋输液生产管理水平。

  在双鹤药业2元钱收购华南生产基地的同时,它还决定对子公司湖南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恒康双鹤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破产清算。

  “两家公司都是收购过来的子公司,但长期运营不佳,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实质的停业状况。”双鹤药业相关人士表示,剥离这两块不良资产后,公司将更聚焦于优势业务的发展。

  大输液行业洗牌前夜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有389家输液生产企业,大部分企业规模小而散,特大型的企业尚未形成规模经济体。低端的玻璃瓶占据70%以上的市场,低端竞争依然占到主导地位,国内大输液的市场集中度非常低。

  “整个行业的利润不高。”业内人士评价说,从2005年开始,国内几家大输液企业都在扩产。国内大输液年市场容量在70亿瓶左右,现在的年产能在80亿瓶左右,一批小企业的退出是必然趋势。

  上述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对医药监管力度的增加,一些不正规的企业会被淘汰或整顿,大输液行业需要大型企业和集团出现。而双鹤药业有望扮演行业整合者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2005年以前,基础性输液并不是双鹤药业的盈利品种,而2006年,输液事业部一举实现了净利润3000万元,2007年净利润为6000万元,效益成倍增长。输液业务逐渐成为双鹤药业主要的盈利部分,目前大输液业务已有近10亿的市场规模,占到双鹤药业的半壁江山。

  李昕表示,公司的目标是2010年要超过20个亿,成为大输液行业的大企业和大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塑瓶和软袋包装是近年来大输液发展的一种趋势,有能力的企业都在压缩玻璃瓶生产线,扩大塑瓶和软袋生产线。

  上述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双鹤正在拓展的业务重点。包括此次收购广州神州,该公司募集资金的投向集中在投产塑瓶和软袋包装产品上。现在新上生产线都尽量选择进口设备,通过工艺的革新和设备的提升降低成本。

  李昕认为,由于小企业退出和市场扩容使得大企业的市场空间扩大,整个行业将在二三年内保持年10%的递增速度。目前,具备一定规模的输液企业都在建大规模塑瓶和软袋生产线,塑瓶输液的“价格战”是迟早的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