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粮价油价考验下半年通胀形势

  自去年5月以来,由猪肉等引起的通货膨胀,使得“CPI”这三个字母空前深入人心。从目前形势看,曾经影响去年粮食等价格的这些关键性因素,还将继续影响今年的粮食价格。虽然单纯从翘尾因素看,今年的CPI走势很可能仍是前高后低,但是,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做出这种判断的底气可能会出现不足。

  农产品价格降幅有限

  例如,商务部近期发布的最新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水平已连续8周呈环比略微回落态势,但粮食、猪肉价格仍稳中有升,生产资料价格仍继续保持涨势。控制通胀、稳定物价仍是当前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最突出任务,也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汶川大地震的发生会对已接近12年高位的CPI有怎样的影响,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了看法:总体上地震对当前CPI影响有限,但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较大。

  这轮物价上涨的源头是粮食等食品价格,而四川是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和产粮大省,也是稀有金属资源的主产地。其猪肉产量占全国的10.4%,灾区占4.3%;粮食产量占全国的比重是5.8%,灾区合计占全国的1.6%;锰、锌等资源产品产量在全国占有较大比重。此次大地震,波及四川大多数地区,势必对粮食和农副产品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从目前情况看,粮食、猪肉等产品供应的恢复最快也要等到年底了。而这还仅仅是恢复到灾前水平,要进一步增加供给,显然还需要时间。而在恢复并进一步增加产量的过程中,对于上游产品的价格可以预期的是,最乐观的情况是,保持目前水平不发生更大幅度增长;不太乐观的情况是,国际油价、生产资料等价格继续保持强劲态势。如果再考虑人工成本高企以及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我们可以基本肯定,今年粮食产品的供给不太可能发生爆发式增长。言外之意就是,粮食、猪肉等产品的价格不太可能出现人们希望的降幅。

  油价飙升加大通胀压力

  我们姑且相信食品类价格上涨对今后物价上涨的推动力减缓,但国际大环境下,上游生产资料成本推动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处于上游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一直呈持续上升之势,已连续三个月高居8%平台。国际原油价格已基本站上每桶130美元的新台阶,国内原油成品油价格倒挂继续发展,煤炭电力价格的倒挂问题也凸显出来。国内用工和环保标准不断提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上升压力。

  正如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所言,本轮物价上涨,是全球流动性过剩背景下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外部通胀压力传导的结果;是国内资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低估压力的释放;是国内经济一系列结构失衡等深层次矛盾的反映。

  外部通胀的传导主要源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以及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且,这一趋势呈现不断加剧的态势。“能源瓶颈”对经济体的影响,不仅仅在于供给短缺而造成价格持续上升,从而还会导致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攀升,产品价格上升进而向其他领域扩散通胀信号,并在累积至一定程度后造成实际性的通货膨胀。在整个传导链条中,石油等资源性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与农产品相似,往往位于价格传导链的起始端。

  不过,毫无疑问,本轮粮食价格上涨与石油价格上涨密不可分。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化肥、尿素等农资成本的上升,并推动粮食涨价。而粮食价格、原材料价格上涨又引发劳动力成本全面上升。同样,油价上涨会传导到其他产品的价格上,如机票、公交车票价都面临着上涨的压力,而即使是看似与石油涨价无关的商品,也可能受到油价上涨的间接影响。

  从居民生活角度看,油价的上升,会通过直接传导和间接传导机制增加居民支出,从而表现为PPI助推CPI上升和社会总成本的增加。历史经验几乎总是表明,在过去多次油价上涨中,全球经济增长都会因此放缓。

  虽然今年的通货膨胀形势仍然严峻,不过,我国促进价格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因素还在,比如中外价格的差距、较高的储蓄率、潜在的投资潜力以及积极的农业生产政策,这些因素都共同决定了我国能够进入一个经济稳定增长、通货适度膨胀的经济时代。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