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海发展与宝钢步入资本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本报讯 在经过多轮洽谈后,中海发展(600026)与宝钢贸易有限公司就合资组建航运公司的重大事宜达成共识,双方已于近日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及其《补充协议》。这意味着双方从过去的产业合作上升到资本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合资公司的设立,不会对公司现有的运营造成压力。”中海发展董秘姚巧红向记者表示,为了稳定货源,发挥各自优势,在今年与宝钢签订长期铁矿石运输合同的同时,双方将合资设立航运公司作为合同签署的组成部分,并将拟设立合资公司的造船、货源运输等事项一起打包,以此作为合资公司前期运营的基础。

   据了解,中海发展与宝钢的合作并不新鲜。去年,中海发展就与宝钢股份签订过1艘23万载重吨铁矿石长期COA合同。中海发展认为,与宝钢贸易合资组建航运公司,可以保证公司在扩大散货运输船队规模的同时,获得长期稳定的货源和投资回报。

   “按照宝钢目前对铁矿石的需求量,5艘已有的运输船只远不能满足宝钢的运输量。由于与宝钢在国际铁矿石运输的合作属首次,能为公司带来多少业绩需要看运输情况。”中海发展董秘办工作人员说。

   根据约定,到2015年底,力争合资公司总运力达到300万载重吨左右。但其运输量将会是300万载重吨的N倍,而宝钢2008年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量预计是4500万吨,宝钢是否会把铁矿石的运输合同朝合资公司倾斜也成为市场的关注点。“在设立合资公司时,双方在这方面没有协议,宝钢贸易应该有其自己的权衡标准。”上述人员说。

   其实,对中海发展来说,和国内钢厂成立合资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自2000年起,中海发展就先后与华能集团成立时代航运公司,与神华集团合资成立新世纪航运公司,与上海电力成立友好航运公司,与江阴苏龙成立上海银桦航运有限公司等。就在今年1月,中海发展还与上港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决定合资组建中海浦远航运有限公司。

   此前,中海发展曾与中国石化签署为期10年的中国进口原油长期运输协议;与首钢、武钢等国内大型钢厂签订进口铁矿石长期包运合同;与神华集团签订协议,成为神华沿海电煤运输业务的主要承运商。当记者问及中海发展与上述公司当前的合作模式是否也会朝合资组建航运公司方向发展时,该公司证券办人士表示:“现在还不好说。”

   据了解,与大客户合资组建航运公司是中海发展寻求长期稳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旨在通过资本纽带,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

   齐鲁证券研究员张永攀认为,对中海发展而言,寻求长期稳定客户和长期充足稳定货源,规避其新增矿砂船运力未来出现有船无货或少货的风险。对于航运下游的客户宝钢而言,则是一种长期议价权的体现,可因此获得一种低于市场均价的运价水平。在目前起伏不定的航运市场环境下,航运公司与客户合资组建航运公司不失为一种非常好的合作方式,可实现两者的长期利益均衡,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