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从紧货币政策 并非消胀良药”

肖世峰 戴丹 赵晶

黄孟复厉以宁(厉以宁新闻)质疑宏观调控采取的部分紧缩政策

  黄孟复:民营企业“很受伤”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黄孟复新闻) 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民营企业当前“很困难”、“很受伤”,“民营中小企业处于比较困难的境地。

”他说。

  除了从紧货币政策下融资成本大幅上升以外,黄孟复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需求相对减少,加上一系列调减贸易顺差的政策,特别是出口退税率降低,给出口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影响。

  “例如人民币不断升值,正在降低我们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截至4月份,我们外贸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几乎为零。”黄孟复说,民营企业出口总额虽同比仍增长了38.2%,但增速下降9.2个百分点。

  黄孟复说,国家有政策,对民营企业要一视同仁,但往往政策落实不到位。“例如中小企业贷款,从我们统计和调查来看,大部分中小企业现在根本拿不到贷款。”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昨日表示,宏观调控采取的一些紧缩政策,引起了很多问题,“比如准备金率提高了一点,股市就出现狂跌。”

  黄孟复是在昨天长沙开幕的全国工商联十届一次常委会议上发表上述观点的。无独有偶的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昨日在该次会议上同样认为“治理现在的通货膨胀,仅仅依靠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解决问题。”

  黄孟复和厉以宁同声杯葛以“银根紧缩”为核心的从紧货币政策之时,正是国家统计局公布月度CPI指数日的前一天。当天,因为忧虑居高不下的CPI可能导致更为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沪深两市均以下跌报收,沪指盘中曾经跌破3000点的“政策底”,深成指盘中更是创出一年来的新低10344.60点。

  “当前的通货膨胀近期内不可能完全压下去。宏观调控采取的一些紧缩政策可能影响到整个经济发展的前景。”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昨日称。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昨日同样发表类似观点。

  宏观调控面临三大悖论

  黄孟复说,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事实上存在三大“悖论式”的矛盾难以两全。首先,我们既要控制投资规模,防止经济过热,又要不断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又必然推动经济进一步增长。

  其二,我们既要平抑物价,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又要适当提高资源、能源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和企业员工工资水平,以推动节能环保和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而后者反过来又必然将推动物价上涨。

  最后一个悖论是,我们既要稳定金融市场,防止国际热钱过快流入带来的国内流动性过剩,又要平衡外贸摩擦,降低外贸出口,提高人民币汇率,而汇率的提高又将刺激国际热钱进一步涌入中国市场。

  民企成从紧货币政策最大受害者

  尽管黄孟复讲话时花了大量篇幅要求台下的民营企业家们“正确认识当前的宏观调控”,但他坦承从紧货币政策给当前的民营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他在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民营企业事实上成为从紧货币政策的最大受害者。

  “例如一季度,全国的新增贷款中,民营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仅为7.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2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下降了4.69个百分点。但国有企业(新增贷款)一季度同比却增加了7.0%。”

  黄孟复说,民营企业从银行贷款难,只能转而借道民间借贷渠道,但利率已经高达25%-30%,融资成本可以说不堪重负。

  “很多经济学家都说要想方设法下调经济增速,实际上经济增速下调以后最大的影响就是就业问题。现在我们每年有2000万的新增就业人口,仅应届的大学毕业生就将近600万。”黄孟复对此忧心忡忡。

  他警告说,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一直是社会化解就业的主渠道。“中小企业一旦进入困境,即使不倒闭,也很难再增加就业岗位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