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治理通胀需多管齐下 不能仅依赖从紧政策

  尽管市场普遍预测5月份CPI将有所回落,但昨天公布的PPI数据表明,当前通胀形势仍然严峻,因为PPI一般被认为是CPI的先行指标。数据显示,5月份PPI较上年同期增长8.2%,连续第五个月创3年来新高。

  事实上,政府对此已提前作出反应。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达到17.5%的24年新高。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这表明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

  从紧的货币政策目前被认为是治理通胀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但考虑到当前造成价格水平上涨的众多复杂因素,过多依赖从紧货币政策可能并不会出现好的效果。治理通胀需要在各个方面着力。

  目前来看,当前的价格上涨是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国内市场看,主要原因包括:成本推动、供给减少和需求拉动、流动性过剩等。国际方面,则主要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造成的输入型通胀。

  据此,专家们普遍认为,更多的借助财政手段进行调控可能会更加有效。因为造成当前国内流动性总体偏多的直接原因来自国际收支持续顺差,从深层次看则与储蓄率过高、消费率偏低的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密切相关。

  事实上,相关主管部门对此早有认识。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稳定市场价格的根本途径还是发展生产,改善供应。目前为了控制物价上涨,政府已经采取了扶植生产、改善供应、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等一系列措施。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如果通胀是因为货币供应量超过经济运行中的总需求,那么就只有提升实际利率,才能最终导致通胀预期下降,而不是变成真实通胀。据此,中国银行10日发布报告称,为从源头上遏制通胀,政府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加息,加息是控制通胀的最有效武器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报告则建议称,短期内仍应当利用行业政策和财政补贴等措施,控制结构性价格调整的力度,并“对冲”结构性价格调整带来的社会冲击。在中期依然应当对货币缺口进行控制,在积极引导总量过剩流动性的基础上,防止过剩的流动性向实体经济过度转移。

  不过,在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看来,上述讨论或许没有太多意义,因为5月CPI 涨幅可能大幅度回落,这意味着供求因素和货币因素等正在出现有利于控制通胀的变化,这些变化将使得担心通胀失控的管理层稍感放心,使得出台加息等紧缩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