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从5月CPI看到信心 经济学家最担心CPI还要上涨

  图片01: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认为,从过去几个周,没有直接的看到任何可以推断所谓通货膨胀里面有什么受到地震的影响,但并不是说它就一定不存在,让宋国青最担心的是CPI还要上涨。

  图片02: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PPI对于非食品CPI有较好的领先作用,PPI的继续上升很可能推升CPI中的非食品价格的涨幅,它一般会在三到六个月以后影响到CPI,从这一点上头来看,我们对下半年三到六个月以后的CPI走势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以来不断加快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也就是CPI涨幅,始终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进入五月份,又遭遇到汶川地震,这场空前的灾难,对我们的CPI走势究竟有多少影响?很多人心里都在猜想,而昨天公布的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又同比上涨8.2%,涨幅创下最近43个月的新高,更让人担心,CPI会不会继续加速攀升。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终于让我们缓了一口气,5月份的CPI同比上涨7.7%,这个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也是CPI指数连续三个月涨幅破八之后,第一次降到了8%以下,那是什么因素使得CPI指数放慢了上涨的脚步?我们的记者也在市场上进行了调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4月和5月份,荔枝、西瓜等水果的产售逐渐进入旺季,一方面水果产地的批发价有所下降,另外一方面卖场也在不断加大进货量,以进一步降低销售价格。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7%,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4月份下降0.4%,食品价格下降1.3%,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5.7%,在物美大卖场的蔬菜区,记者看到,蔬菜的销售非常红火。

  物美生鲜部高级采购经理赖永毅告诉记者,蔬菜价格下调的原因和水果相似,一方面是受到旺季供应量加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家对食品类价格实施了各种管控和补贴措施。在5月份,蔬菜、水果类产品的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下降,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肉、禽、蛋、奶类产品和粮食价格也都基本保持稳定,人们十分关心的猪肉价格还略有下降。

  赖永毅告诉记者,猪肉白条价格五月份跟四月份比整体是下降了4.8%,就5%左右,禽类的也是在5%左右,这个月目前是趋于平稳。

  关于四川地震会不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影响猪肉价格,赖永毅称,如果说从传统市场来说肯定会有一些变化,如果说政府有出台一些政策来帮助,应该能保持平稳。

  食用油的价格也是人们关心的重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前两个月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油价飙升造成企业运输成本上升,但在国家对价格的政策管控和对食用油生产企业的财政补贴下,食用油价格并没有明显上涨,而是基本保持稳定,对于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食品类价格的走势,赖永毅作出了这样的预期。

  地震灾害是否会对原本就持续高涨的CPI指数带来新的上涨压力?

  在农产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价格出现下降的同时,肉禽、食用油和奶制品的价格也保持了平稳的状态,这些迹象对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很多人有个最大的担心,那就是五月份发生在四川的八级地震,这场灾害对原本就持续高涨的CPI指数会带来新的上涨压力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今天也采访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清教授。

  记者:“宋老师今年中国1、2月份中国发生了雨雪灾害的时候,当时CPI指数第二季度一下子就同比报说了百分之八点七,就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那么当时地震出现之后,有很多人也会导致CPI出现一个暴涨的趋势,特别是农产品的价格,食品等,那您觉得是什么原因促成的?”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它应该是雪灾短期里面影响一些食品的供给,这个是明显的,因为像蔬菜这些东西运不进去,地震就算灾区受到一些冲击,这个也不一定,那就算灾区受到了一些冲击,它也是一个范围很小的东西,这两个还是不可相比的。”

  记者:“是不是说如果把这个雨雪灾害跟地震这两次大灾相比较的话,您觉得灾害波及面比较广。”

  宋国青:“波及面比较广,它对通货膨胀短期通货膨胀的影响,要比地震大多了,虽然在短期里面,从去年到现在通货膨胀里面的一个显著的部分是食品在涨价,但是食品这个价格长期趋势,它还是要有一个它自己的规律,那么过一段时间这个因素可能就会调整回去。”

  记者:“但是四川这次地震之后,损失的生猪好像一百多万头,四川是中国比较大的生猪的养殖基地,这个会不会对全国的猪肉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宋国青:“有一点影响,但是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就是因为受灾还有运送困难,可能那个地方现在吃猪肉也会少一点,但是这个里面有其他因素,那在全国来说,全国的猪的存量是四、五亿头,它是一百万,所以就是这样一个概念,很少一个比例。”

  记者:“那么地震您觉得对通胀带来的直接压力有多大?”

  宋国青:“直接的就是我们都没有看到任何可以推断所谓说过去几个周这个通货膨胀里面有什么受到地震的影响,一点都看不出什么情况,当然说我们看不出,不是说它就一定不存在,就是我们用通常的办法看不出来它有影响。”

  记者:“那按照您的推测,目前先行的这些政策规定,您觉得到了年底,12月份左右,这个数字是否会降到5或者是6吗?”

  宋国青:“现在看来希望比较大,还是到5,但这里面确实有大的不确定性,现在担心。”

  记者:“主要的担心是什么?”

  宋国青:“担心几个,一个是国内贷款放松了,有调控这个方向又发生一点变化,那另外一个担心就是国际上的热钱,还有贸易顺差这些东西进来的太多,这个都会影响货币的情况,如果货币在后面几个月不能保持一个慢慢下降的速度,又回去了,那年底的通货膨胀可能下不利,就说再说严肃一点,到返回去的可能性都是有的。”

  地震灾难和CPI的短期走势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地震对整个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的经济已经造成了巨大的创伤,仅四川省工业企业遭受的损失就超过2000亿元,而中央财政今年安排的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就有700亿元,有专家预计,整个灾区重建费用大概需要7000到10000亿元,巨大的投入会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呢?我也把这个问题提给了宋国清教授。

  记者:“地震之后如果长期来看,比如说半年以后,一年以后,会不会逐渐显现出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宋国青:“这个就是从供给的角度上,一部分生产能力受到了破坏,所以这个就永久性的消失了,而这个影响毕竟就是一个很局域性的东西,就是全国工厂的生产能力受到了多大的影响,这个现在只能做一点很初步的估计,肯定就是在百分之一以下,也可能不到百分之零点几,甚至很小的一个数,那么这个影响看起来是很不明显的。”

  记者:“有些经济学家预测的话,地震对中国GDP增长率会带来的缩减,比如说百分之零点几到零点七增长率的减少,您对这个数据,您愿意给个您的数据吗?”

  宋国青:“我觉得可能会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当然这个前提就是不要因为地震搞出一个通货膨胀来,因为地震又增发货币,这个会带来一个通货膨胀效果,那通货膨胀短期里面会对经济有一个正面的冲击,这个就好像是地震反而把经济给搞好了,这个确实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一个很坏的事情,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还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主要我们现在很初步的观察,我自己觉得可能会在百分之零点一,零点二这样一个幅度上。”

  记者:“零点一零点二?”

  宋国青:“很小很小,对总量,但是对地区的影响是很大的。”

  记者:“四川很多基础设施,包括油、电、汽等等,这些能源等等行业,那四川运输也是基本中断了,受灾地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全国的运输,那么这个会不会,长期来看,影响到全国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

  宋国青:“应该说现在全国全面性的商品主要就是粮食、煤炭这样一些大众商品,因为它的运输量太大,我想这个可能具体得去看一看这些情况,像粮食这个地方地震灾区本身它直接对全国就算有一点粮食的调入调出也是很小的量,那个地方也不是煤炭的主产省,可能就是主要是工业方面,但是工业的产品的运输,一般的运输相对来说问题不太大。”

  记者:“那么也有人说,地震时也有可能出现经济过热,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宋国青:“这个主要还是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政策,用什么样的办法去救灾,去安排这个灾后重建的支出,如果说,像财政转移,用一些转移支付的办法,把其他地方的赋税压一点,把压下来的钱拿来支援救灾,这个就没有通货膨胀的效果,也就没有这个短期经济过热的效果,那么如果是用增发货币的办法来先印,简单说就是印票子救灾,印票子救灾这个短期就有一点正面的效果,但是就是负面的效果,所起的负面效果更大,从现在政策方面来看,我感觉好像是政策方面继续坚持货币从紧,也就是说不是要用印发货币的办法来救灾。”

  记者:“今天我们做这个整个采访的过程当中,觉得您的状态是非常积极的,非常乐观的,所以我特别想问您,您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

  宋国青:“最担心的有几个事情,短期里面对通货膨胀往回走还是很担心,我就是担心决策的方面,高层对于这个通货膨胀看到形势好一点,又觉得问题不大了,那么再出现一些其他的理由,或者是出现一些呼声,大家说不要再调控了,赶快放松,又把通货膨胀给搞回来,我现在主要担心这个,短期里面担心的是这个。”

  CPI的未来走势依然面临着强大的上涨压力?

  刚才宋国清教授的解答,至少让我觉得,中国经济的发展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在油价、粮价、煤炭还有铁矿石价格持续高涨的推动,国内五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就是PPI,同比上涨了8.2%,创下43个月以来的新高,在这种背景下,CPI涨幅的这次回落,是否只是昙花一现?再来听听其他专家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告诉记者,5月份由于农副产品进入生产、供应的旺季,市场供求关系趋缓,使得食品价格环比出现下降趋势,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了15.7%,但对于接下来的走势,长期关注消费价格指数的赵锡军教授认为情况不容乐观,食品类猪肉供求矛盾还很突出。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因为年初的大雪灾,然后再加上四川的地震,实际上对养猪的生产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而猪不像是种地那样,它一下子就能说按照时间就能养出来的,它是周期比较长一点。”

  而非食品价格方面,也存在着新的物价上涨压力,这很难被食品价格的回落所抵消。

  赵锡军:“在国内方面,比如说电、煤这些价格,实际上煤的价格是在不断上升的,然后有些像能源类的价格,像劳动力的成本也是在不断上升的,那么生产的成本也是在不断上升的,这些压力是持续存在的。”

  与此同时,赵锡军认为,中国此轮通胀的成因很复杂,除了国内因素,还有国际输入型因素。

  赵锡军:“国际压力是持续存在的,就是美元的贬值,国际油价,农产品的价格,国际的矿产品的价格都是居高不下,这些还会持续下去。”

  由于美元持续贬值,而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基本都以美元为计价单位,这迫使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投到大宗商品期货当中,导致这些价格屡创新高,这是不少新兴市场在处理通胀压力时面临的共同难题,而目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高达60%,远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国家14%~20%的范围,赵锡军教授告诉记者,高度的经济外向性,使得我国也成为输入型通货膨胀的主要受影响国。

  赵锡军:“除非是你完全封闭起来,现在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只要你开放,只要你有大量的贸易,有大量的跨境的投资,那这个国际的因素,国际市场的波动肯定会影响到我们。”

  而在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中,还有一个数据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那便是国内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5月份PPI同比上涨8.2%,这一涨幅创下43个月来的新高,这也意味着自2007年2月份后,PPI涨幅再次超过CPI,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的货币供应对PPI的走势具有领先作用,而PPI对于非食品CPI又有较好的领先作用,PPI的继续上升很可能推升CPI中的非食品价格的涨幅。

  赵锡军:“通常情况下PPI是CPI的先导指标,它一般会在三到六个月以后影响到CPI,从这一点上头来看,我们对下半年三到六个月以后的CPI的走势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在国际因素的影响下,CPI的未来走势依然面临强大的上涨压力,为了缓解物价持续上涨对整体经济和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国家也出台了不少应对手段,像连续加息、提高准备金率、提高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标准,这些办法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还需要做出什么样的调整?

  200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着手全面协调平稳物价,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税收政策等都在此轮宏观调控中综合发挥作用。

  赵锡军:“我们所做的就是宏观调控方面的一些措施比较得力,一些制度建设比较健全,这样我们就避免了出现像越南的这种情况,那这说明宏观调控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的。”

  但是赵锡军认为,面对前五个月平均超过8%的CPI涨幅,仅靠增加供应、平抑物价以及宏观调控政策已经无法改变CPI持续高企的局面。

  赵锡军:“现在就是碰到了一个新的问题,除了考虑我们国内的因素,我们宏观调控,可能还要考虑到国际上的因素,除了要预期到我们国内的发展,我们可能还要预期到国际上面的一些发展。”

  赵锡军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国际化诸多因素的影响,现阶段要努力争取到各个经济体的协商合作。

  赵锡军:“要继续加大在国际上面的这种开拓合作这些力度,尽量保证能够有个稳定的供应,不受国际环境市场变化的影响,另外对于国际上面的金融方面的这种动荡,我们可能要更多的去联合其他的一些国家共同来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国家的宏观调控手段也应该更加丰富,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都可以运用起来。

  赵锡军:“很多的企业它的扩展,很多居民它的消费可能跟银行的贷款有关系,我们可以适当地控制银行的这种贷款的发放的节奏,速度等等,这些都是属于行政性的措施,它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而针对目前实行的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赵锡军认为应该放弃一刀切的做法,采取不同的政策手段,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赵锡军:“不同政策手段可能有的要对快的方面,热的方面要压一些,有的对于慢的方面,对于欠缺的方面,我们要推动一些,所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其他的调控政策综合发挥作用,这是一个管理宏观经济方面的应该说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

  近期央行强调信贷应注重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与此同时,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还宣布从6月15日和2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分两次提高,合计上调1个百分点。

  赵锡军:“这也表明了我们宏观管理部门实际上已经考虑到了我们金融机构所面临的不同情况,实际上就是说从宏观调控政策来讲,我们并不完全是所有的政策都是一味地从紧。”

  半小时观察:我们从7.7看到了信心

  正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5月份的CPI涨幅终于下降了,虽然与此相伴的是PPI指数却令人困惑地创出了新高。物价尤其是粮油肉蛋菜价格的回调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一方面是市场力量的自然调节,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宏观政策的呵护。CPI指数作为通货膨胀晴雨表,它的下降使人们长长地出了一口起,也使人们相信虽然中国经济今年困难重重,但健康向上的趋势并不会改变。

  虽然由此断定CPI指数步入下降通道、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还为时过早,但是我们至少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政府的努力和老百姓、投资者的坚韧换来的回报。

  主编:周人杰

  记者:井天增 李锦 李想

  摄像:刘勋 樊金锋 景延 白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赖永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