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提高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 > 房贷新政最新报道

深圳个人房贷突现负增长 不良率微升

  6月12日,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公布了深圳金融机构5月份经营数据:个人住房贷款自2007年以来首次录得负增长,余额为2291.85亿元,比今年年初下降了20.95亿;个人住房贷款不良比率轻微上升0.04%,不良余额为13.36亿元,但与传闻中的过千亿元大相径庭。

  不良率是拐点还是波动?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相关人士承认,银行房贷不良相比有所上升。截至3月末,深圳全市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为13.36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了0.81亿元,不良率为0.58%,比去年末上升了0.04%。

  深圳楼价从去年最火热时期17350元/平方米的高点,跌至今年5月份的10800元/平方米,跌幅达30%以上。

  深圳某房地产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房贷的发放一般后于房屋成交1个月左右,所以当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主要与上两个月成交量有关。深圳3月份房屋成交量有一个高点,但4、5月份在下降。

  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表示,从这次深圳的数据来看,房屋成交大幅度减少直接导致了房贷的萎缩,直至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个人消费贷款出现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中国银行6月10日发布的人民币市场月报认为,4月份居民贷款增加724亿元,同比少增419亿元,而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915亿元,同比多增了931亿元,表明4月份新增贷款的主体是企业,以住房贷款为主的个人新增贷款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

  深圳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如果房价一直跌下去,对房贷的抵押率会有较大的影响,假设业主断供,而七成按揭的房子如果市价已经跌了四成,即使处置完了,银行账面也至少损失一成以上。

  该人士表示,银行内部还担心的是,在目前的环境下,在个贷违约风险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贷款总额同时又在下降,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个贷不良率上升的可能性。

  银行盈利的挑战

  在个人贷款首次负增长的同时,深圳银行业的整体贷款增速也在下降。

  在人行深圳中支公布的数据中,至5月末,深圳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0958.39亿元,比年初增加了851.61亿元,剔出外币贷款增加的37.51亿美元,即200多亿人民币,人民币贷款只增加600多亿。深圳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4月份深圳人民币贷款增速为7.9%,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5.3%。

  前述深圳银行业人士表示,贷款仍是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如果增长不如去年,盈利可能会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央行近日又第五次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至17.5%的高位。

  国都证券邓婷认为,为了补交存款准备金,银行必然要继续压缩债券投资的配置比例,相比于存款准备金1.89%的利率,债券投资的收益率一般在4%左右,则银行的机会成本损失将达到2.11%左右,导致银行生息资产的收益下降。

  持相似观点的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表示,由于最近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所有上市银行需要在人民银行存放1710亿人民币。假设所有银行从同业拆借资金调拨上述资金,那么它们的利息收入合计将下降28亿人民币(假设同业拆借收益率为3.55%),这将使得银行今年盈利减少20亿人民币,净利润下降0.42%。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