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徐斌:粮价坐上火箭 中国经济将发生什么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一针见血地说明全球粮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新兴国家变富了,对农产品的需求增多了。

  由于国际粮价上涨,泰国的出租车司机都回家种田去了。但对中国农民而言,价格信号现在并不强烈。国内自从去年以来,甚嚣尘上的说法就是猪肉、鸡蛋、牛奶等畜牧业产品价格上涨。
而以粮食为主的种植业产品尽管也在小幅提高,却被猪肉等强势所掩盖,农民对种粮的兴趣依然欠缺,因此,一些地方有耕地撂荒现象。

  粮食需求猛增,而供给增长很少,供需缺口最终还是会表现为价格大幅飙升。如果货币投放量管不住,那么过多的钞票会通过粮价这个出口一泻千里。我们判断,数量型货币紧缩政策最终会失效,货币投放量最终会管不住,那么这时候粮价飙升态势就是坐火箭。国内外粮价差距不可能长时间维持,明年国内粮价坐火箭应该不是小概率事件。

  一旦粮价坐上火箭,相应的经济前景和政策变化就可以推测出来了:

  首先,耕地流转政策在压力之下可能出现突破。因为资金和劳动力大规模地投入到农业,现有的小农户经营方式肯定容纳不下。如果耕地集中到大户手中,那么产业化运作是提高农业生产率的必由之路。现有的农地政策,尤其是土地承包责任制中关于土地转包权利的相关条例恐怕要有所明晰。土地流转的需求可能“倒逼”政策突破,因为农业高利润会促使各方对此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其次,劳动力流向可能有大变化。现在农村青壮劳动力基本进城务工经商,农村中基本看不到闲人。但粮价一旦飙升,农业种植变得有利可图,同时农业经营渐渐产业化,城市一部分劳动力将会转移到农村种粮,对于中国产业升级而言,这又是一个动力,因为工厂人少了,自然用机器就多了。

  最后,农业高利润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种子、农药、水利灌溉、施肥、收割乃至期货市场和相应的金融配套措施等,都将成为经济增长点,而以前所谓“以工补农”诸般调调儿,一夜之间很有可能全都变成“以农养工”了。

  当然,上述判断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政府放松对粮价的控制,让粮食生产真正变得有利可图。这次粮价上涨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是长周期事件,按投资大师罗杰斯的判断,大概是15年左右才能达到全球粮食供需新平衡。这种情况下,上面推测出来的经济现象出现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粮价上涨一旦进入长周期,那么农业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最有前途的产业。这个变化也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相关市场人士应该对此有所准备。政府干预固然让这些变化出现时间延长或者缩短,但不会让这个趋势消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