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联合国专家:低估投资农业必要性致粮价上涨

   ■联合国专家称投资农业的必要性遭严重低估

  ■泰国欲成立大米垄断集团

  联合国新任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利维耶·德许特2日上任第一天提出观点,认为粮食价格上涨所导致的危机源于过去20年一系列错误政策。

德许特说,正因为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往低估投资农业的必要性,不少国家如今才会为政策错误付出代价。

  粮价上涨引发新一轮抗议

  粮价上涨正在多个国家引发新一轮抗议浪潮。在亚洲,大约10亿人承受粮价上涨影响。一些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民众5月1日走上街头,抗议粮价上涨。俄罗斯多座城市当天数千人举行类似抗议活动。秘鲁1000多名妇女4月30日聚集在国会外,击打空罐和空盘子,要求政府针对粮价上涨采取更多措施。

  全球最大的大米输出国泰国5月2日宣布,该国希望与老挝、缅甸、柬埔寨和越南东南亚四国成立一个类似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大米输出国组织”,以便在全球大米定价中争取更多发言权。这个提议立即遭到大米进口国的强烈抗议。

  20年错误政策“不可原谅”

  眼下粮食危机,在德许特看来,是由以往“错误”铸成。他认定,国际社会没能预见高粮价近期引发的社会动荡,这“不可原谅”。“我们正在为过去20年的错误付出代价,”法新社援引德许特的话说,“虽然可以预见,投资者在股市疲软时可能转向初级产品市场,但国际社会没有为阻止针对这类市场的投机活动采取措施。”“廉价粮食时代已经离我们而去”,他说,危机说明“农业产业化的局限性”。

  他指责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严重低估投资农业的必要性”。这两个官方金融机构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迫使承受国际债务负担的发展中国家以牺牲粮食自给为代价,投资用以出口创汇的农作物。德许特说,生物燃料推高粮食需求,进而成为推高粮价的一个因素。“美国和欧洲设定的生物燃料生产目标不负责任,”他说,生物燃料“只服务于极少数游说者的利益”。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中国人吃肉引世界粮荒?

  美研究者否认制造威胁论

  据中新网消息 美国《生物能源文摘》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语出惊人:中国人吃肉增加才是粮食紧张的主要原因。不过,相关研究者否认有制造“中国粮食威胁论”的意图。

  根据《生物能源文摘》5月1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目前人均年消费肉类53公斤,是1995年的1.12倍,由此需要增加饲料粮近两亿吨。照此进度,会在2010年使世界粮食库存枯竭。如果美国关闭所有乙醇工厂,可使枯竭期推迟到2013年。报告并称,目前中国人均肉类消费水平比美国少四成五,如果中国人吃肉与美国人一样多,世界额外需要2.77亿吨饲料粮,需要6800万英亩耕地。该报告遭到质疑后,报告作者吉姆·蓝表示:“我不认为这个研究有意在任何方面责备中国人,而只是为了显示以中国之大,其正常发展都会对全球构成巨大影响。这不意味着中国家庭无权消费更多的肉,他们有权利通过努力工作,决定如何消费。”

(责任编辑: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