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货币危机稍纾胡志明市物价近似广州

  王珍

  越南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平抑物价及缓解货币危机,并且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胡志明市米、肉价格约与广州相当,外汇市场波动趋缓,股市最近几个交易日也已止跌回升。

  胡志明市的危机与平静

  明丽阳光下的胡志明市,表面没有一丝被金融危机扫荡过的痕迹。

街上蜂拥的摩托车照样飞奔,街市也仍旧很热闹。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胡志明市最大的市场“Ben Thanh”看见,人流如织,客货两旺。来自欧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及台湾的许多旅客,都到这里购买纪念品或“手信”。

  记者特地留意了一下这里的物价,发现大米的标价为每公斤13000~20000越南盾不等,带皮猪肉约75000越南盾/公斤。按照昨日汇价计算,1元人民币约合2463越南盾,那么越南的大米价格约为人民币5.3~8.1元/公斤,猪肉约人民币30.4元/公斤,这一价格水平与广州差不多。

  一位在“Ben Thanh”市场里卖杂货、会讲广东话的女孩告诉本报记者,她已是中国到越南移民的第三代。上个月,米价突然涨价了一轮,她吃惯了的一种大米,原来9000越南盾/公斤,一下子升到17000越南盾/公斤。她说,这应该是有人故意哄抬物价,后来政府马上出面调控,不许乱涨价,之后米价又大幅回落,大约先升了100%后跌了50%,即目前的米价对比原来涨了50%。

  物价的上涨让她的生活开销变得紧了一些。“原来一天买菜花1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40.6元)有剩,现在10万(越南盾)还不怎么够,所以买少一些啦。”

  不过,她的生意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顾客仍络绎不绝。记者“帮衬”了她一些榴?糖和咖啡之后,几个韩国人又来买她的鱿鱼干货,她手脚不停地说:“生意??没事。”

  她目前在胡志明市住的房子已升值到10多万美元,是她搞建筑的爸爸买下的。她摇摇头说,如果她现在自己买,是肯定买不起的。

  记者下午6点左右又到了胡志明市中心的一家百货公司,看见有不少顾客在购物。百货公司里面的超市内,纯净水及果汁饮料大约2300~6500越南盾/瓶,普通T恤约39000越南盾/件。而“分众传媒”(Focus Media)的液晶电视屏,也在这家超市内不停地播放着广告。

  抑制14种商品价格

  据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官方网站援引越南《劳动报》、《投资报》、《经济时报》等当地媒体的消息,越南政府正打出抑制通货膨胀的“组合拳”。

  越南政府近日颁布第75号决定,规定了抑制价格上涨的14种商品,包括:成品油、水泥、建筑钢材、液化气、化肥、植保剂、兽药、盐、牛奶、食糖、稻谷、大米、常用药品和饲料。

  12日,越南财政部称,该部正在研究进一步提高如汽车、大排量摩托车、手机和酒等商品特别消费税率的可行性,以便限制进口。具体如,将排气量2000cc~3000cc汽车的特别消费税提高10%,3000cc以上汽车恢复到20%;化妆品的特别消费税提高5%~10%,手机提高到8%。

  力保外企员工稳定

  平阳省是越南吸引外商投资最多的地区之一。针对近段时间以来企业员工流动频繁问题,平阳省计划暨投资厅对外经济暨合作办公室课长杨晋成近日在中国参观美的集团时表示:“平阳省已成立了一个部门来解决这类问题。”

  另据越南《投资报》11日报道,越南劳动-荣军与社会部及财政部同意,对因非法罢工造成损失的企业进行赔偿。

  报道称,如果被法院判定为非法罢工,参加罢工的组织和个人须向被造成损失的资方进行赔偿,凡借罢工之名(合法或非法)故意给企业财产造成损失的人员,将按《民事法》进行处罚。

  具体而言,由基层工会组织的罢工,将由工会执委会负责赔偿;由工人代表组织的罢工则由代表和参加罢工的人员负责赔偿。赔偿金额由劳资双方协商,但最多不超过工人3个月的薪金。被法院判定为非法罢工的决定自判决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其间,资方有权向组织罢工的工会组织、罢工代表和罢工人员要求赔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