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金融震荡提醒中国经济(图)

    高达25.2%的通胀率、持续扩大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过多的外债规模、大幅跳水的股市和房市……近期,越南正经历着由于货币体系风险而引发的一场金融震荡,这一切似乎与11年前的泰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11年前的夏天,随着国际游资大规模攻击泰铢,一场震动世界的金融危机在亚洲迅速蔓延。11年后的今天,虽然东南亚的实体经济发展早已今非昔比,然而通货膨胀、热钱流入等金融风险依然困扰着这个地区。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新一轮可能蔓延东南亚乃至中国的金融危机正在越南酝酿。那么,越南是否会成为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呢?中国经济又将受到多少影响呢?

  危机:突发金融动荡

  与前几次金融危机都有经济增长放缓作为前兆相比,越南危机的爆发多少显得有些突然。

  自2000年以来,越南经济每年平均增长7.5%,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仅次于中国。然而一场严重通货膨胀的发生完全改变了这种发展趋势。目前,越南的通货膨胀率已连续多个月达到两位数字的水平,今年5月份的通胀折合年率更高达25.2%,其中食品类同比上涨42.35%。今年前5个月,越南的贸易逆差达到144亿美元,是一年前的4倍,比去年全年贸易逆差总额还高出20亿美元。同时,越南的货币越南盾也开始大幅贬值,不但在2个月内快速贬值2.6%,在远期汇率预期的NDF市场更是下跌猛烈,投资者预期未来12个月越南盾还将贬值40%。

  货币体系的风险引发了股市和房市的崩溃。在越南,股市危机已经发生并继续扩大。目前,越南的股市已较去年最高点时缩水近70%,成为全球今年表现最差的股市。过去几个月之内,胡志明市部分高档公寓的房价缩水达到20%至50%。与此同时,标准普尔、惠誉国际和穆迪等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对越南经济前景的预测,而商业银行等金融系统的危机也接踵而至。

  “越南不是资本开放的国家,越南盾贬值不是资本大进大出导致的,而是由于通货膨胀,大家都用越南盾换美元或其它货币来保值,必然造成本国货币的大量贬值。”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越南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而非金融危机。

  投资银行高盛近期发布研究报告将导致这次越南货币危机的主要原因归纳为三点:一是越南外贸赤字急速扩大,使市场对越南盾贬值产生强烈的预期;二是越南通胀已达失控程度,这意味着过去的强劲经济增长难以持续,从而减弱越南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三是三大国际评级公司先后调低了越南的信用评级展望,使风险溢价明显增加,也使一些较谨慎的海外投资者选择撤离越南市场,导致越南盾遭到抛售。

  在这次越南金融动荡中,无论是通货膨胀,还是货币贬值等问题的爆发,无不显露出“金融脆弱性”这个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模式的致命弱点。由于存在“蒙代尔三角悖论”,该地区的国家往往陷入固定汇率、金融开放和货币政策宏观调控并存的困境,即一国政府要想同时维持固定汇率制度、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自由流动是不可能的,三者只能取其二。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指出,越南曾经策略性地调高汇率和利率以冲销通胀压力,反而破坏了它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再加上美国次贷风波的影响,严重抑制了出口的步伐;而另一方面,开放度过高,又超越了政府调控和监管的能力。游资很容易利用扭曲的金融体系来获取“无风险”收益,因此酿成了金融动荡。

  影响:风暴或难重演

  不能否认的是,越南发生这场金融动荡之所以引发如此多的关注,是因为它与11年前亚洲金融风暴的开端有着太多类似的地方。1997年7月2日,亚洲金融风暴从泰国开始蔓延,泰铢当天大幅贬值17%;其后,金融风暴横扫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地,扭转了亚洲经济急速发展的趋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联储已表明降息周期已经结束,美元有可能由贬值转为升值。对于新兴国家来说,如果万亿美元的热钱由此集体撤退,那将造成极大的金融风险,而越南的金融动荡正与国际热钱大规模的撤出有着直接关联。因此,越南危机的传染效应不容小觑。

  不过,更多专家认为,越南的经济实体太小,金融动荡仍属单独案例,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爆发危机的前兆。目前,除越南外的其它亚洲新兴经济体基本面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稳健,多数国家坐拥丰厚的经常账户盈余和外汇储备,而且外债水平较低,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也比1997年强很多。因此,即便越南真的出现金融危机,亚洲其它国家也有能力来应对。

  中金公司最新的报告指出,中国是亚洲区内基本面最为稳健的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为全球最多,而近年财政状况不断改善,使得财政充盈,银行体系也趋向健全。不过,一旦周边新兴市场纷纷“扛不住”通货膨胀而出现经济动荡,中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其它新兴经济体的衰退,将会通过三方面影响中国。

  首先是金融市场渠道。尽管只有个别国家发生金融风暴,但整体新兴市场的风险溢价也会提高,使较谨慎的海外投资者选择撤离新兴市场,而中国的金融市场无可避免也会受到负面影响,其中境外上市企业更是将受到直接影响。

  其次是对外贸易渠道。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会打击企业投资和消费信心,降低经济增长,甚至使经济陷入衰退。加上货币贬值使进口货较昂贵,从而打击对外国进口货品的需求。此外,其它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也会使中国出口货品的竞争力减弱,降低中国的出口增长。

  最后是投资收益渠道。中国企业在越南及一些其它亚洲新兴经济体也有投资,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将会使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收益减少,而当地利率、物价及工资上涨会增加营运成本。然而,若当地货币贬值幅度较大,将可部分抵消成本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不少新兴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较高,这与越南十分类似。虽然中国没有放开资本账户,热钱大规模获利回吐的交易成本和监管风险要比金融开放度高的越南大得多,但其通过各种合法和非合法渠道的涌入也在加剧。如果升值压力继续存在,中国央行需密切关注和控制国内信贷增长,以阻止流动性过剩愈演愈烈。

  反思:现实警示意义

  虽然目前越南金融动荡的传染效应还十分有限,但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趋势的背景下,东南亚发展模式显露出的金融脆弱性依然需要反思。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外汇占款已引起了流动性过剩等问题,中国也正面临着类似“蒙代尔三角悖论”的困境。

  对此,孙立坚教授认为,东亚的比较优势和所选取的外向型发展战略,绝对不允许在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而目前中国需要防范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全球经济停滞带来的影响以及国际热钱大规模的冲击,因此,如果在资本项目开放上急于求成,因为想吸引外资而急于搞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开放,那么,一旦经济基本面受到外部冲击影响出现恶化的趋势,比如通胀严重,贸易逆差扩大等,资金走向就很容易背离实体经济发展,此时国内的金融体系和监管机制如果再不能抵挡由此带来的大规模短期资本流入和无法预料的资本外逃,一场金融危机的爆发就难以避免了。

  另外,有专家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目前也比较高,这也孕育着重大风险。越南曾经有人认为,只要经济增长率高于通货膨胀率就没有问题,结果是通货膨胀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最后失控,引发动荡。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通胀也开始增速,今年前4个月的CPI上涨同比达8.5%,已接近警戒线,因此,目前国内最需要的是真正下大力气抑制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