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看华夏建通的“无物之阵”真相即将浮出水面

  在整个调查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所谓的“无物之阵”。

  很显然华夏建通是一个奇怪的公司,公司的固定资产只有百来万,这在主板上市公司中实在不多见。日前直指华夏建通财务造假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讲师夏草说,这家公司大概除了老总的帕萨特,就没有别的资产了。
当然,固定资产少本身并不能代表什么。华夏建通作为一家投资型的公司,并不需要多少人员,也不需要多少资产,而且公司方面也坦然承认,“没错,我们只有一些电脑、汽车、传真机之类的东西,连两间办公室我们都是租的,我们确实没有什么固定资产。”

  那么,再让我们来看看华夏建通为什么那么少负债,华夏建通总资产不到6.3亿元,但净资产却超过6亿元,如此低的负债让人纳闷。对此公司方面也有“体面”的解释:“公司近两年来确实没有开展过像样的业务,因此没有必要借贷。”公司表示,公司自2003年借壳上市以来,一直在处理邢台轧辊的老业务,直到去年才完全处理掉。这种说法似乎有点牵强,而且如此看来,公司的工作效率实在有限,工作成果也不尽如人意。

  在去年公司治理活动中,相关监管部门巡检华夏建通,发现公司既有大股东占款,又曾隐瞒关联方,还提前确认过应收账款。不过,当时上市公司在整改报告中就已经把这些问题给处理了。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公司已经不存在这些问题了呢?

  而关于1.3亿元资产的置换问题更是非常蹊跷。股改之前,华夏建通当时的大股东、海南一家企业海南亿林为推动股改以资产置换债权,这本可以使公司每年稳赚700万元,但今年上市公司却把这块资产亏本卖给了现在的大股东,也同样是一家海南企业海南中谊,而且海南中谊本身的净资产仅965万元左右,却在一个月时间里就迅速将1亿元现金打到了上市公司的账上……

  更奇怪的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华夏建通的员工对公司的大股东三缄其口,说不清楚海南中谊是干什么的,是什么样的,都有些什么资产。一会儿告诉记者,海南中谊是农业公司,所以要做棕榈藤、南药益智的生意,一会儿又说海南中谊是一个投资公司……

  记者感到自己已经陷入了“无物之阵”中,对于上市公司的解释,记者不置可否,只是感到丝丝寒意。如今稽查局已经开始对上市公司进行调查,很显然,公司对外口风虽紧,却不足以掩盖公司内在的问题。相信随着稽查局调查的深入,更多真相会显现出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