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金融危机启示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越南金融危机似乎在一夕之间便进入了人们的眼帘,国内通货膨胀形势严峻,汇市、股市亮红灯,这个国民生产总值只有700亿美元的小国,成为全球人民注视的地方,一场金融动荡正在席卷越南。

  近些年,越南经济发展迅速,被视为“亚洲新的经济奇迹”。历经22年革新之路后,越南遭遇“金融危机”其内在原因是什么?2008年的越南金融危机会像11年前的泰国一样,引发金融危机的瘟疫在国际间蔓延?

  基础建设远远落后于经济增长

  在大摩的报告出来之前,在越南成为金融危机的焦点之前,越南的经济快速增长也曾备受瞩目。直到去年下半年,越南还是世界投资机构的宠儿。

  越南经济的开放与中国类似,甚至越南国内的经济学家也并不讳言越南的革新开放在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但是越南开放的力度却比中国的大得多,我国的开放是逐步进行的,越南是全线开放,因此,仅去年一年,越南吸引外资总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投向了服务业,这就给市场一个越南经济上涨的强烈预期,这个预期表现出来是股市的大幅上涨,但这实际上是股票市场的泡沫,股市上相当一部分资金是国际短期游资。

  正是由于越南的金融政策过度开放,没能循序渐进。据悉,60%的投资者是外国投资者不是本国投资者,因此本国经济未能有效的抵御冲击。

  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认为正是由于热钱的冲击引发了越南的金融危机,但更应注意的是,越南虽然经济开放的方式与中国相似,但是在经济的基础建设方面却太过薄弱,使得本国产业很难发展,实际生产效率跟不上资产价格反应速度,当资本市场中价格高处不胜寒时,产业未曾反应,价格已然开始回落。

  越南的基础建设很不健全,以交通为例,越南高速公路里程少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胡志明市是越南经济中心,从胡志明市到一百里以外的其他城市竟然需要四个多小时。越南的污染处理系统也不健全,再加上地下金融猖獗,使得资金在市场上能够兴风作浪。

  随着国际间游资的流动,越南本国经济基础过弱,对国内流动的“热钱”未能有一个有效的疏导,从而引起股市的暴涨暴跌。

  不断加息的调控方式未必有效

  历史总是存在太多相似的因素,面对金融危机,越南政府目前采取的政策与11年前,泰国金融危机时,泰国政府采取的某些措施很相似。

  时间回到金融危机前夕的泰国,1994年泰国的外汇储备虽然有380亿美元之多,但其外债总额高达1060亿美元,从1996年期,泰国净流出的资金相当于其GDP的8%。为对付通货膨胀,泰国银行不得不提高利率。

  越南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也采取了提高利率的做法。3月10日越南央行表示,将把越南盾贷款最优惠利率从12%上调至14%。

  在《货币战争》一书中,泰国提高利率的举动被认为是泰国金融与国际货币投机者“战役”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位经济学教授表示,提高利率的负面影响将使国家的外债变得更加昂贵。

  越南的贸易逆差加速外债的增加,截至今年5月,越南实际贸易逆差已高达14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尽管过去几年资金持续流入使越南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但仍低于越南的外债总额。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占GDP的30.2%。

  为此,惠誉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已经将越南外债的前景评级从“稳定”调低至“负面”。

  6月15日,越南财政部长武文宁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上表示:“如果通胀上升失去控制,越南政府可能再次加息。”

  越南政府选择提高利率应对金融危机,是否会恶化越南的外债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无论是越南还是泰国都在金融危机中经历了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压力,两国的领导人也都曾表示过保证本国货币不会贬值的信心。

  1997年6月30日,当时的泰国总理差厄利发表电视讲话:“我再次重申,泰铢不会贬值,我们将让那些投机分子血本无归。”,并且,禁止本地银行拆借泰铢给离岸投机者,但当时泰国央行仅有的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早已花光。就在泰总理讲话两天之后,泰国央行被迫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随后泰铢迅速贬值,最终使泰铢失守。

  如今越南盾面对贬值的压力,政府亦采取稳定币值的措施,尽管越南总理阮晋勇6月9日表示,越南政府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政府有能力采取干预行动以保持越南盾的币值。” 但是,其外汇储备仍低于外债规模,能否应对美元外逃、干预外汇市场维持越南盾的币值稳定还未可知。

  越南盾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越南央行在6月10日将参考汇率设定在1美元兑16132越南盾,6月6日为1美元兑16124越南盾。越南盾被允许在该参考汇率水平上下浮动最多1%。

  什么样的国际援助才是最好

  一些经济组织的建议,由于外汇储备不足,在本国力量不足以抵御危机的情况下,越南政府应该及时向邻国和国际性组织(例如IMF)请求援助。

  越南计划投资部长武鸿福却曾表示,越南尚不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的援助。

  而被冠以“金融危机拯救者”的IMF,万一越南危机真的发生,它将提供怎样的帮助呢?

  具体来说,IMF有个很简单的模型:每个面对危机的经济体有两个逆差,即贸易赤字与财政赤字。由此他们提出的改革药方是货币贬值、提高利率、加税、减少财务开支,以及最大限度私有化。

  “当一个身处危机中的国家接受IMF的援助时,往往要接受附带苛刻条件的备用计划及一揽子措施。”一位金融学的教授感叹,“虽然199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韩国被货币基金组织当作挽救成功的典型,但是韩国政府当时并不欢迎IMF的援助,因为其被迫接受了美国的诸多苛刻条件。”

  2008年6月初,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越共十大以来第二次访问北京。中越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对于中越双方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展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表示满意。

  有舆论认为,这是中国将援助越南的信号, 虽然目前中国是否援助越南并无准确消息,国内学术界多有援助越南的呼声,国内学术界亦有援助越南的呼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建议,针对亚洲区域内经济体特别是越南出现金融危机的征兆,中国应该出手向越南提供贷款援助。

  金融危机是否向周边蔓延有待观察

  对于1997年始于泰国发展至整个东南亚的金融危机,至今人们仍然心有余悸,眼下越南经济的混乱状况再次撩动人们对金融危机的恐慌。

  有舆论认为越南金融危机即将“火烧连营”,危机其他东南亚国家,如同11年前的泰国金融危机,使得各国民众人人自危。

  赵忠秀教授却认为,越南经济危机不会像11年前的泰国一样,传导至其他国家。

  越南本身的经济规模比较小,经济整体水平比较低,去年国民生产总值仅有700多亿,因此其影响也相对较小。

  最重要的是,越南经济出现波动是由于其内在性的因素存在,是由于越南自身过度开放引发“热钱”涌动导致的金融危机,而11年前,泰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实际上是亚洲四小龙的一种集体行为。

  亚洲四小龙增长模式都差不多,虽然增长速度有差距,但是模式相似,因此泰国金融危机实际上是其相似的增长模式再加上国际资本冲击,最终导致的一种金融危机的蔓延。

  国外资本在越南的投资主要是“绿地投资”,因此,这次的金融危机仅仅是对越南这个点的爆发,不会成为国际间瘟疫蔓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