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SED话语权转移:这次轮到中国强调自由贸易

  冯郁青

  在此次SED中,保尔森面对的本国压力并不像以往那么大。美国大选举行在即,这将是保尔森任财长期间的最后一次SED。两年前美方最关注的人民币升值问题,现在已有初步进展,美国舆论对此次对话普遍低调处理,不管是国会还是华尔街都没有很高的预期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今日举行。

中美双方在此次对话中的气势,由于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已与两年前对话初始时大不相同。

  虽然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本月10日的演讲中称,汇率仍将是第四次SED的重点之一,但过去两年中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20%,而美元的持续贬值,很大程度上促使国际市场油价攀升,给全球各国都造成了通货膨胀压力。此时再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似乎不具有太大说服力。

  中国对此也一直在表明自己的态度。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近日在日内瓦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断下调利率,并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造成美元持续贬值。这种政策加重了世界范围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并进一步刺激了原油和食品价格上涨。美元的贬值还使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受到极大冲击。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也在本次SED前夕指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这和两年前美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评析何其相似。

  虽然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公开对美元贬值表示担忧,但在华盛顿,还是有相当多的财政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美元的贬值有利于缩小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

  保尔森何以难再强硬

  “美元的大幅贬值确实使得保尔森在此次SED中的谈判砝码和制衡能力下降。”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竞选总统时的高级外交顾问、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詹姆斯?拉尔夫?萨塞)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还有一些因素也使中国在此次对话前就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引发的金融危机,从去年8月爆发以来,至今已给美国金融体系造成重创。美国国内的金融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这场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停滞中,中国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

  “作为次贷危机的发源地,美国在此次对话中的主动权,尤其是金融领域的主动权,受到很大的削弱。”耶鲁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志武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在此次SED中,保尔森面对的本国压力并不像以往那么大。美国大选举行在即,这将是保尔森任财长期间的最后一次SED。两年前美方最关注的人民币升值问题,现在已有初步进展,美国舆论对此次对话普遍低调处理,不管是国会还是华尔街都没有很高的预期。另外,中国的大地震也使美国国会目前不会要求保尔森在对话中对中方采取强硬态度,而国会通过强硬的对华贸易法案,就更无可能了。

  美联社经济专栏作家马丁?克拉辛格(Martin Crutsinger)近日撰文称,美国对此次SED期望值较低的原因有多重:首先,全球信贷危机和油价攀升使传统的贸易和汇率议题在SED中的重要性减弱;此外,美国政府面临换届,美国人自己也无法确定这一对话机制延续下去的概率。

  关注中国投资政策

  那些意在推动制定“惩罚中国汇率政策”法案的活动,今年年初时曾在华盛顿气势汹汹,但在美国国会夏休临近的当下,其气势已逐渐减弱。当然,国会不是没有抱怨。一些议员称,虽然中美双方过去两年解决了一些具体的贸易问题,但他们越来越关注中国运用法规、行业准则和其他方式保护本国企业、抵制外来竞争的问题。

  这一趋势也反映在保尔森10日就此次SED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的演讲中。他说:“我们也将讨论美国公司关心的中国投资政策。这些投资政策非常模糊,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中国的‘冠军企业’而设的。”

  华尔街继续鼓吹

  中国金融开放

  而华尔街对于此次SED的期望,还是着眼于长期。

  “中国仍需要进一步开放其金融市场来支持快速的经济增长,而美国的金融业可以助其一臂之力。”黑石集团创始人之一、联席主席皮特?彼德森对本报记者称,“美国的企业将很乐意看到中国金融市场的壁垒降低,这样美国的金融机构将能和中国本土的金融企业在同一水平上展开竞争。”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对本次SED没有具体的预期,但他说:“我希望从长期来说,SED能带来重大的突破。”

  游说集团“金融服务论坛”(Financial Service Forum)是鼓吹中国金融开放的华尔街声音之一。该组织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极为热衷,在去年的第三次SED前,由该组织牵头组建的“接触中国联盟”曾推出《第三次经济战略对话:首要任务白皮书》,表示中国应该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规划出详细、透明的路线图。

  “我们希望此次对话能使中国尽快履行以前达成的承诺。”“金融服务论坛”发言人泰勒?格里芬(Taylor Griffin )对本报记者说。

  去年12月的第三次SED期间,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但当时,中方在提高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的上限问题上并未作出明显的让步。

  格里芬说,美国金融界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希望能将协定内容尽快落实。他同时表示,对于提高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的上限问题,华尔街一直抱有巨大的期待,但他理解这恐怕不是一次SED就能解决的。

  格里芬还着重提到了信用卡问题。美国金融界一直抱怨中国不对其开放信用卡市场。“目前中国的规定是,所有(在中国发行的)信用卡的付费和营运系统都必须在中国国内建成,”格里芬说,“这对美国的金融机构来说困难重重,因为我们已经建立了非常高效的全球处理网络,不太可能重新在中国国内单独建立处理网络。”

  “由中国人来向美国人

  强调自由贸易益处”

  中国国民财富的迅速增长,使其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不断加大,这从某种程度上也促使中国金融政策日益开放。因此在前几次SED中,中方在金融上的让步并不仅仅是由于美方的要求。

  陈志武教授表示,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后,人们就超越了温饱型经济需求,将注意力放在了未来的经济保障上。而解决未来的经济保障需求正是金融、证券市场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中国金融业的开放也是势所必然。

  热切的华尔街给中国人算了一笔账。“接触中国联盟”引用咨询公司麦卡锡的数据说,中国金融系统的真正开放将使中国经济总量增长17%,也就是每年额外获得3200亿美元的收入。

  但金融开放并不是单方面的,在美国要求中国更开放的同时,美国国内对来自中国的资本仍抱有敌意。在华尔街急需资金时对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注入都颇有微词。中国投资公司斥资50亿美元收购摩根士丹利10%股份之举尽管深受华尔街欢迎,但美国很多民众对此并不认同。

  而美国财政部正在准备修改涉及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一些法规。拟议中的法规若得以施行,将澄清现行法律中的一个灰色地带,明确规定只要外国对美国敏感资产的投资涉及“控制权变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可对这些投资启动国家安全调查,即便所涉股权低于以前10%的门槛。

  就像彼德森对本报记者所称:“很多美国金融机构缺乏资金,而另一方面,中国的外汇储备迅速增长。中国公司应该能够注入资金、帮助美国金融机构。但政治敏感性使得中国不便对更多美国企业投资。这有可能使得美国经济恢复的速度减慢。”

  也就是说,在美国国会和企业抱怨中国的行业壁垒导致金融开放程度不够的同时,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实际上在加强。

  “当一个国家对自己的安全和强大不是那么肯定时,都会有保护主义抬头,”陈志武说,“而这次应该是由中国人来向美国人强调自由贸易的益处。”

  中美贸易失衡:

  趋向解决或稍有缓解

  今天的谈判中,另两个重要议题是能源和环保。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和汽车购买国。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消费国和生产国。美国、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全球分别居第一、第二位。

  但美方官员并不期待双方此次在能源和环保议题上能有重大、实质性的突破,因为在这两方面,中美的贸易纷争并不平静。美国抱怨说,中国对用于空气净化和水处理的美国高科技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保尔森在10日的演讲中还称,很多美国企业因为害怕其知识产权被盗用,不向中国出口先进的节能产品。

  不过总体上,保尔森在上述演讲中称:“中美关系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他一直在强调的是,SED所着眼的是长期的、大议题上的战略合作,而不是仅仅看重短期成效。

  SED开启两年来,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金融市场的繁荣,使两国经济前所未有地得到融合,SED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这种融合、合作的体现。

  目前,中国已经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人民币升值20%,使美国对华出口不断增长。今年1~5月,美国对华出口额的增速达26.3%,自中国进口额的增速则减小到9.1%,且贸易逆差不断缩小。美国财政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事务特使艾伦?霍尔默今年3月在武汉大学发表演讲时称:“过去10年中,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6倍,超过了对任何国家的出口增速。”

  但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国际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美两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目前只是稍有缓解。他认为,中美两国的问题实际上是互相映衬的??中国拥有创纪录的贸易顺差,美国则是创纪录的逆差;中国因为金融业不发达而有极高的储蓄率,而美国的储蓄率几乎为零。“这意味着中美两国在追求平衡增长中,应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拉迪说。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