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成本推动全球通胀 G8寻求协调解决

  在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面前,单一国家靠自身努力似乎难以解决问题。6月14日在日本大阪会晤的八国集团财长联合公告称,全球经济面临着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挑战,八国将保持警惕并妥善采取独立和集体行动,确保全球稳定和经济增长。

  新一轮全球通胀

  进入6月,西方工业国和亚洲新兴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都达到了一个高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发表了本轮通胀以来最强硬的声明,而东南亚国家则正因越南25.2%的通胀率引发对新经济危机的恐慌。

  通货膨胀已经不是单个国家的担忧。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观察数据,全球通胀水平在今年3月份达到了5.7%,虽低于1990年代后期创下的高峰,但远高于2002年3%的水平。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越南的通货膨胀率在5月达到25.2%,俄罗斯4月CPI指数达到14.5%。亚洲国家近期纷纷上调通货膨胀预期:菲律宾政府将今年的通胀预期从3%-5%提高到5.5%-6.5%;泰国将通胀预期从3.2%-3.7%提高到5.3%-5.8%;新加坡政府由于4月份新加坡的CPI增幅达到1982年以来的最大增幅(7.5%)也提高预期。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4月份发布的《2008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今年亚洲平均通胀率将由2007年的4.3%上升至5.1%。

  非洲地区面临同样严峻的状况。据IMF预测,撒哈拉以南地区除津巴布韦外的通货膨胀率今年预计为8.5%。而据当地媒体报道,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十万以上。

  西方工业国CPI虽没有亚洲国家高,但美国CPI4月份已经上升到3.9%,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12个月里上涨了4%;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9个月突破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5月份通胀率更是飙升至3.6%,达到近12年来的最高水平。而1999年以来一直受通货紧缩困扰的日本,今年4月份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也已连续7个月上扬,同比上升了0.9%。

  “对于西方国家而言,一旦CPI昂头向上,情况就很值得担忧。”巴黎百富勤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西方国家经济增长低于新兴市场国家,CPI数值没有亚洲国家那么高,但如果达到5%,通胀水平已经不可想象。

  G8寻求协调解决

  根据投行美林公司近期研究报告《通货膨胀》,食品和能源因素推动导致了全球通胀,而弱势美元是引起全球通胀的重要因素。

  美元贬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等价格上涨,进而传递到与能源相关的产品上。中东产油国将不断贬值的石油美元兑换成欧元,从欧洲进口所需商品,从而推升所有进口商品价格,导致这些产油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而采取本币与美元挂钩的单一货币政策的国家不得不跟随美联储的减息脚步,通胀率持续增长。

  美元贬值还使大量国际游资涌入发展中经济体,增加流动性供给,加剧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美国近期为拯救金融系统不断向市场注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自身的通胀压力。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状况使各国央行在汇率和利率政策上面临诸多挑战。陈兴动认为,尽管西方工业国和亚洲国家的通货膨胀成因和特点不同,但本轮通胀的共性在于都由成本推动,各国对物价上涨的控制比较困难,全球各国必须要有一个共同协调解决的立场。

  而G8此次大阪会晤显然为协商解决而来。联合公告敦促石油生产国提高产量并为提高长期产能进行投资,要求石油市场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能源署与各国政府合作,审查大宗商品市场的运转情况并适时采取相关行动。

  G8财政部长们坚决表示,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并妥善采取独立和集体行动,以确保全球稳定和经济增长率。

  未来争议

  但对于全球通货膨胀未来将如何发展,是否能得到控制,研究机构和学者之间存在较多争议。

  德意志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r在6月13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近期市场对通胀的忧虑到达热点,但他们不确信通胀的风险是不是像市场现在认为的那样巨大。

  “尽管欧洲央行会像他们强烈暗示的那样,在7月份加息25个基点,但是我们认为此后欧洲央行将不再加息。”事实上,Spencer仍认为欧洲央行从明年初开始将降息100个基点,同样美联储也不会年底前加息三次。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消费品价格会保持在高位,但房价的持续下降和劳动力市场低迷将会使欧美的核心通胀降低。

  德意志银行认为市场对亚洲国家通货膨胀的担忧可能也被夸大了。“除了马来西亚和越南之外,亚洲的每个经济体12月份的通胀率都会比6月份要低。”作此判断的重要原因是,中国的粮食价格下降已经使中国5月份CPI增长从4月的8.5%下降到了7.7%,预计东南亚各国的粮价也会因为产量增加而下跌。

  但并不是所有经济学家都这么乐观。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通货膨胀已经不是结构性通胀,而粮食价格也不能说在下降,一方面今年的产量不可能比去年更高,另一方面成本(例如钾肥价格)面临着新高。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