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二手房支撑起的楼市更稳固

  似曾相识的低迷行情再一次出现在了房地产市场上??楼市成交量迅速下降,原来苦于购房者抢购潮的开发商现在不得不四处雇人排队。不少新房、二手房价格下调,牛气冲天的业主悄悄地允诺购房者一些小小的折扣。众多开发商出现资金短缺,不得不外出高额融资。

2005年下半年的上海、2003年上半年的北京,这样的房地产交易不景气局面都曾经出现过。但是无论是2005年的上海、还是2003年的北京,在度过短则半年,长则一两年的低迷行情后,房地产市场都出现好转,盼着房价下跌的购房者始终没有等到像样的房价调整。

  

  楼市确实很“牛”。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是主导国内房地产市场一路向上的最主要的因素,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一重要特征至今并没有发生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CPI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7.7%,这一通货膨胀的指标性数据反映中国经济仍处于高通胀时代。在高通胀时代,货币相对于大部分商品贬值、尤其是具有稀缺性的资产,比如矿山、石油、黄金、房产等。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房产更容易购买,也更容易卖出。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CPI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国内房产投资者将获得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国外投资者购买国内物业后,不但取得了房价上升的财富增值,更进一步获得了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的另一重收益,这就是为什么热钱进入中国并偏爱楼市的主要动因。

  

  大规模的美元热钱进入中国,早已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为了抵御流动性过剩,抑制房价快速上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部门相继出台调控政策。正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火热的房地产市场突然降温。针对普通投资者的监管政策主要分成两部分,一方面是提高第二套房的贷款门槛,另一方面收紧银行银根。第一条政策是从行政上限制银行给购房者贷款,第二条是让银行无钱可贷。组合拳出台后,失去了银行资金的支持,“裸泳者”纷纷在海滩上出现,一些投资比例高的城市房价下跌情况惨烈,但是上海、北京、广州等经过多轮调控的主要城市价格依然坚挺。针对投资者的宏观调控政策并没有触及到国内房价上涨的本质问题,只是掠去了房地产市场上的一些泡沫而已。

  

  另一项针对开发商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在进行中,大量囤地的开发商首当其冲。有关部门出台政策要求开发商在限定的时间内开工并完成项目建设,同时控制银行向开发商贷款的冲动。包括万科、碧桂园、金地等国内大型开发商都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一些开发商甚至不得不放弃已经招标获得的土地,还有些开发商忙着在国内外寻求投资者。不得不承认国内的开发商正面临近5年来最严峻的形势,但是开发商与国内房地产市场并不能划等号,即使开发商相继破产了,楼价仍有可能居高不下。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完全是开发商主导的市场了,在上海,大规模的新楼盘开发已经转到了外环外,市区里卖10套二手房可能才成交一套新房。在北京,新楼盘的数量也比前几年锐减。楼市成交从新房转移到二手房,二手房房东就像楼市的众多支点,他们或许出于理财的目的买房,或者为了自住,但他们的出现使得这些城市房价更稳定。大部分的开发商无法承受几千套房产被压一年以上的压力,但是众多的二手房业主可以承受。二手房市场的特点是房东分散,风险也分散,而且经过多年的宏观调控,激进的二手房投资者已经非常罕见了。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房产市场尽管成交量有限,但价格下降幅度非常有限,庞大的二手房市场表现出了极强的抗跌性。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