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频频出手亚泰集团东三省布局提速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在中国建材、中材国际冀东水泥等国内水泥巨头四处扩张的同时,位居东北水泥市场的亚泰集团(600881)也不甘已有的一亩三分地。今年以来,亚泰集团通过自建生产线和兼并重组方式进行区域市场整合,加快了其在东北水泥市场的产业布局,以确立其在东三省的竞争优势。


   扩张加速

   亚泰集团昨日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壮大公司水泥产业规模,提高公司水泥产能,同意所属子公司亚泰集团哈尔滨水泥有限公司安达分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

   这也是进入6月份以来亚泰集团在水泥业务上的第二次产能扩张。6月2日,该公司以1.0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农安县电联水泥有限公司。

   上述扩张仅仅只是亚泰集团今年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亚泰集团在水泥业务的扩张动作频频。其中包括吉林亚泰水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收购佳木斯鸿基集团等。

   亚泰集团方面表示,公司在2008年将会加快东北地区意向性水泥目标企业的兼并重组进度,壮大水泥产业发展规模,增强水泥产业的发展后劲。

   据悉,在亚泰集团今年的产能扩张计划中,还包括亚泰集团哈尔滨水泥有限公司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项目、水泥产业新建散装水泥钢材板库项目及吉林亚泰明城水泥有限公司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亚泰集团与世界建材业巨头CRH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与CRH公司“联姻”成功,可以预见亚泰集团水泥产业后续将会有更大规模的投入。若双方在水泥深加工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亚泰集团水泥产业有望实现新一轮扩张。

   兼并三原则

   虽然亚泰集团扩张的思路明确,但一些客观现状是亚泰集团不得不面对的。东北地区存在许多小水泥企业,尽管这些企业产能不大,污染严重,但因为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与此同时,这些小水泥企业资产质量也良莠不齐。因此,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条件下,亚泰集团在确定兼并对象时也面临着选择。

   对此,亚泰集团方面称,公司在选择并购目标时有三个原则:首先是市场地位,公司关注并购目标的区域市场地位,通过收购整合,将原来单个企业较小的市场覆盖连成片,形成更大规模的市场;其次是资产质量,由于历史因素和发展情况,各个小水泥企业的资产质量良莠不齐。公司先与它们签订并购意向书,然后进行尽职调查以摸清这些企业的家底,包括资产权属、盈利、负债等情况;资源占有性也是公司并购的重要参数,如果目标企业有石灰石矿,公司将利用其资源进行新生产线的建设。如果没有矿产但具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公司就会考虑收购后推倒落后熟料生产线,而利用其粉磨站占领水泥市场。

   区域性竞争优势

   在东三省水泥市场,除亚泰集团外,吉林和黑龙江两省较大的水泥企业包括冀东水泥、辽源金刚等。冀东水泥的市场重心在华北,而且其在永吉规划的生产线目前没有建设;金刚水泥生产线较分散。因此,亚泰集团在东北水泥市场的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据悉,随着亚泰集团募集资金项目的相继投产,公司今年下半年将形成1200万吨/年的水泥熟料产能。通过不断的兼并重组,亚泰集团进一步拉大了与辖区内竞争对手的差距,其在东北水泥市场竞争的优势将会更加巩固。

   公告显示,在亚泰集团扩张产能的同时,公司在辖区内重大项目的招投标中也收获颇丰。今年4月,亚泰集团收到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两份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共计2.79亿元;5月,再次中标哈大铁路客运专线一工程项目,金额为1.57亿元;此外,还擒获长吉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招标,金额为7377.74万元。

   根据行业协会数据,“十一五”期间东北三省水泥总需求量约为4.17-5.56亿吨,年均水泥需求量约0.8-1.1亿吨,而东北三省2006年底产能不足7500万吨,存在较大缺口。亚泰集团作为东北水泥市场的一哥,今后的发展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