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徐工改制内幕详解

  “我们正在焦急等待凯雷参股的审批结果,目前并没有资产注入计划,至于外界传言,我们将会在适当时候澄清。”6月17日,徐工集团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早几天徐工科技停牌,其中存在多种原因,可以肯定的是,不是由于资产注入引起停牌。


  6月13日,徐工科技(000425.SZ)因重大事项停牌,公司将在停牌后5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

  上述停牌,引发“徐工集团即将整体上市”传言四起,审批期间徐工改制被凯雷耽误的猜测也未止息。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6月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正面澄清,“我们现在的改制并没有耽误,各项准备工作在有序推进,但是必须等待凯雷审批结果出来后才能择机启动。”

  停牌“三大主因”

  多方人士证实,凯雷参股徐工的审批结果将在6月底揭晓。在这一微妙时刻,徐工科技突然停牌,徐工集团改制再度激起千层浪。

  据徐工集团上述负责人解释,关于此次停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徐工集团已经公开宣称即将退出与卡特彼勒成立的合资公司,同时重新组建徐工集团挖掘机公司;其二,凯雷参股徐工的审批将在6月底得出最终审批结果,这个消息外界正在热议;其三,徐工集团正在规划重大投资项目,产业布局将出现新调整。

  “至于整体上市,这只是一种预期,目前并没有时间表;从另一方面分析,应该是先改制,然后再择机启动资产重组。”徐工集团一位内部高管表示,“目前改制方案没有敲定,资产重组自然无法操作。”

  据本报记者了解,一场大规模的徐工改制大讨论刚在徐工集团内部结束,讨论形成的一份关于改制的总体规划已经呈送到徐州市当地有关主管部门。

  这场讨论的核心议题是,改制究竟有几套可行性方案?哪套方案对于企业发展最有利?假如凯雷参股未能获得批准,以后的改制将何时启动?

  由于凯雷参股徐工至今没有审批结果,上述总体规划方案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很可能的是,在与徐州市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达成一致以后,该规划方案将呈送到有关国家部委。

  “这一年多以来,凯雷参股徐工出现很多变数,而徐工的业绩今非昔比获得了较大增长,我们必须作出新的总体发展战略。”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告诉本报,“在等待审批结果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改制新路径。”

  “所谓新的改制道路,也就是说凯雷并不是徐工改制的最终赌注。经历2006年那场全国性大讨论,我们已经明白,其实改制的道路很多。假如徐工不引进外资,同样可以引进国内金融资本,前提是必须自己控股。”王民表示。

  产业重新布局

  徐工集团内部已经做好的“两手准备”是,无论凯雷参股徐工集团45%能否获得批准,都准备了相应的发展战略。

  “假如批下来了,凯雷将严格遵守合约条款,为徐工集团的发展战略履行义务;假如没有批下来,徐工集团也找到了新的改制道路,我们并不遗憾,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徐工集团一位高管表示。

  王民则说,“虽然处于各种矛盾关系之中,但是徐工的发展战略非常清晰,那就是扎根主业,整合资源向上游产业链延伸。”

  “我们认为,扎实做好产业经营是第一位的,至于资本运作我们放在其次,股票效应不是我们的最终追求。不像行业内个别企业,成天把资本运作挂在嘴边。”徐工集团一位高管指出。

  据介绍,徐工集团的未来发展规划已经正式出台,核心战略在于重新进行产业定位。在做大做强工程机械主业的同时,徐工集团正在着手进行三方面的产业调整。

  其一,与卡特彼勒分手,组建自己的挖掘机生产线,生产徐工品牌的挖掘机;其二,整合内部零部件资源,重新建立一个大型的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其三,徐工集团将投资风电设备项目,预计5年内业务规模达到100亿元

  据王民介绍,徐工集团在与卡特彼勒的合资公司中持有15.87%股份,每年分几千万红利。按照合同约定,该合资公司只能使用卡特彼勒的品牌,不能生产徐工品牌的挖掘机。

  徐工把15.87%股份全部卖给卡特彼勒之后,徐工获得了挖掘机生产的资格,就不存在合同上的纠纷了。这需要通过中介机构审计,确定一个合适的转让价格。王民表示,从卡特彼勒合资公司退出之后,徐工挖掘机业务在三年之内计划实现10亿元销售,目前已经投资2亿元。

  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卡特彼勒去年在无锡新建了一个面向全球进行内部供货的零部件基地。由于这一基地不对国内工程机械制造商开放,该基地大大降低了卡特彼勒的零部件进口成本,这对于徐工、三一重工柳工等企业形成很大的市场压力。

  “卡特彼勒的无锡零部件基地值得国内企业研究,我们已经正式立项,决定在国内同类企业中建立一个最大的零部件生产基地,首先满足内部供应,同时外销。”王民表示,三一重工、柳工也在建立类似零部件基地,徐工应该加速。

  最关键的是,徐工集团计划在上述零部件基地集中研发徐工品牌的发动机。“关于徐工发动机,我们早几年一直在规划,在与凯雷谈判的合约中已经明确,将由凯雷负责引进相关技术。”徐工集团一位内部负责人表示,“在我们引进凯雷投资时,这是非常关键的谈判条款,因为凯雷在全球已经投资很多相关发动机企业。”

  “假如凯雷此次参股未能获得批准,我们还是要开发自己的发动机,这是我们的长远战略目标。”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徐工集团的整体产业布局中,业界最担心徐工涉足风电设备,因为这方面的产业关联度不大。

  王民说,“风电是我们正在培育的新产业,但是我们已经具备相关技术积累,因为部分工程机械的核心零部件与风电设备的技术是相通的。总体而言,我们是在延伸产业链,而不是冒险转型。”

  另据介绍,徐工正在与德国一家风电设备技术公司谈判,希望引进相关技术;与此同时,徐工也正在与中海油、中国神华等大型风电企业谈判,希望共同合作,预计3年后风电设备业务规模达到100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