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惯性探底 增量资金加速进场抄底

  提要:周三深沪大盘在惯性探底之后终于展开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强势反弹行情。从周三放量反弹、且幅度双双超过5%的强劲走势来看,市场超跌反弹的意愿相当强烈。根据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的统计显示,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1.06倍和23.81倍,这种估值水平已经基本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
其中不少大盘蓝筹的AH股的股价和估值不仅仅完全接轨,甚至出现了明显的倒挂现象。这些都说明经过持续调整之后,A股市场估值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吸引力。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周三深沪大盘在惯性探底之后终于展开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强势反弹行情。截至目前,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10月16日的6124.04点见顶回落以来,下跌至今日盘中的最低点2729.71点,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达到-55.42%。半年多时间里经历这种巨幅调整在国内外的证券市场历史上都较为罕见。当然,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之后,市场最终迎来了探底反弹的行情。从周三放量反弹、且幅度双双超过5%的强劲走势来看,市场超跌反弹的意愿相当强烈。然而,这种反弹行情能否最终成功演变成反转行情,那么,未来的经济走向、市场信心的恢复以及增量资金的规模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从估值角度来看,经过持续的调整尤其是最近两周来的加速下跌之后,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大幅下降。根据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的统计显示,当前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1.06倍和23.81倍,这种估值水平已经基本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其中不少大盘蓝筹的AH股的股价和估值不仅仅完全接轨,甚至出现了明显的倒挂现象。这些都说明经过持续调整之后,A股市场估值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吸引力。

  其次,从市场信心角度来看,历时8个月的大幅调整无疑给市场信心造成严重打击,尤其是最近的持续暴跌更进一步导致市场出现恐慌甚至恐惧,上证综合指数日K线组合在18年的证券市场中也首次出现了“十连阴”的走势,市场信心遭受沉重打击可想而知。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发布的《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要采取综合措施避免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特别提到可“及时采取财税、金融等政策措施,有效调节市场需求”。这一表态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信心。同时,作为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第一只实现全流通的“三一重工(600031)”,其大股东三一集团郑重承诺,其6月17日解禁的51812.62万股三一重工股份,将自愿继续锁定两年。同时承诺,自2008年6月17日起两年之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即55.76元/股),三一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三一重工股份。虽然三一重工追加减持承诺只是个案,但大股东的积极表态显然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并对市场信心的恢复也将起到积极作用。显然,三一重工追加减持承诺已经成为周三市场强势反弹的一个重要契机。

  而从增量资金规模来看,有迹象显示,进入6月份以来,新发基金正在利用大盘加速探底的时机抓紧入市抄底。正在发行新基金的广发、南方、申万巴黎、中欧四家基金公司都宣称3000点下A股已经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将逐渐开始建仓。同时,QFII入市速度也正在加快。美国道富银行正式获批为第55家QFII,并在五月份已完成在A股的开户手续。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将通过QFII的形式投资于A股市场。实际上,A股市场从来不缺资金已经成为共识,关键在于投资信心的恢复。

  从周三的市场热点来看,煤炭板块表现突出。注意到,近期煤炭价格的继续上涨和炼焦煤企业再次上调煤价,都表明煤炭行业景气仍然处于上升趋势。经过近期的大幅调整之后,整体估值开始凸显,显然,煤炭板块的投资价值存在低估现象。其次,有色金属、金融、电力等经过大幅调整之后,估值优势也开始显现,此外,创投、期货、节能环保、铁路建设等值得重点跟踪。

  市场风险与策略

  笔者最近反复提醒,A股市场在经过持续调整和加速探底之后,在目前点位盲目继续做空,同样也将面临政策风险。因此,投资者应注意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尽量避免在底部区域盲目斩仓杀跌。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王岐山指出,深入探讨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影响,加强双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有利于维护两国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稳定。能源和环境领域是中美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应当努力取得更多成果。6月16日,中美企业界代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签署71项合同或协议,涉及大豆、节能机电产品、通信化工产品、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等11大类产品,总金额约136亿美元。

  2.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17日升破6.9至6.8919,较前日上涨109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接近6%。

  3.卫生部部长陈竺17日在全国卫生厅局长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下半年,要与相关部委共同做好医改方案的公开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工作。

  4.根据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6月13日在北京签署的《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精神,中国民航局于6月16日公布内地航空公司周末包机分配方案,周末包机初期阶段,承运人仍以中国国航(601111)、东方航空(600115)、南方航空(600029)、海南航空(600221)、厦门航空、上海航空(600591)等6家此前执行节日包机的承运人为主。

  5.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部署2008年组织开展产业技术研发资金试行创业风险投资工作,投资重点为符合《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范围,适合创业风险投资支持的高成长性企业。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终于展开市场期待已久的强劲反弹行情,深沪股指分别上涨5.02%和5.24%,双双以中阳线报收,成交约1059.54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772.37点开盘后一度惯性探低至2729.71点,继续刷新调整行情的新低,但随着抄底资金的进场,两市个股纷纷展开大幅反弹,并最终推动股指快速上行,盘中最高冲高至2945.42点,报收2941.11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先抑后扬、强劲反弹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呈现普涨局面,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16:29,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51:18。涨幅榜方面,金城股份(000820)、秦川发展(000837)、华联股份(000882)、中青旅(600138)、浏阳花炮综艺股份(600770)等98只个股涨停。从风格板块来看,煤炭行业涨幅居前,整体涨幅达到9.01%,其中国投新集(601918)、山西焦化(600740)、上海能源(600508)、兖州煤业(600188)等以涨停报收。其次,传媒娱乐、农药化肥、有色金属以及化工行业均有良好表现。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股权分置改革以来首家实现股份全流通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大股东追加两项减持承诺,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并最终以涨停报收。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772.37点开盘,最低2729.71点,最高2945.42点,报收2941.11点,上涨146.36点,涨幅5.24%,成交711.91亿;深成指开盘9371.12点,最高9962.62点,最低9114.19点,收盘9903.14点,上涨473.64点,涨幅5.02%,成交347.63亿。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